曼无狂想地

曼舞飞絮的羁旅,小小的足迹漂泊在文字里,随心而来,随缘而去,随意而游,随喜而嬉,天地一痞。
个人资料
ling198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相逢一笑听风铃

(2009-08-26 23:24:29) 下一个
人与人之间的缘分真是说不明道不清, 何处缘起又何时缘灭,玄之又玄,妙不可言。 甚至人与万物之间,也有这样的玄机在里面。每每被这无法预知,充满变数的随机概率牵曳着喟叹,海海人生,渺渺荡荡,千算万算,不如随遇而安。这不是无的放矢,而是有感而发。就先拿开博来说事儿吧! 最初想到开博,一方面是想写下一两篇正经文章,留待儿子日后学好中文时可以阅读品赏,另一方面,则是为了抵挡自怜自艾的失业情绪侵扰家庭生活的美满。 因为自己固执的相信,用文字自我发泄,用文字自我疗伤,用文字自我调侃,用文字自我调适,是抗拒忧郁最好的方式。 事实证明这的确是择善固执, 两个多月以来,我悠哉游哉,笑口常开。

从前我并不待见无业游民,因为他们不事生产,增加社会负担与成本,虽然偶尔也会对他们有些悲悯,但那是民胞物与的恻隐之心。 我也一直不待见被包养的二奶,因为她们倚仗着青春美貌破坏和谐社会与和谐家庭,巧取豪夺别人的战果,平白分享别人的资源。现在,我终于有机会领略无业游民的快乐,和有如被包养二奶的幸福。这无业游民的快乐还容易理解, 被包养二奶的幸福又是怎么回事?

上班的时候由于大多数时间只与电脑打交道, 不修边幅是常态现象, 裤装外套是标准打扮,花枝招展十分罕见,女人味儿被芯片味道代换, 下了班就是匆匆往回家路上赶, 能偷得浮生半日闲算是极端。 难怪有人说,女人一进IT这行,吃得比猪少,干得比牛多,睡得比狗晚,起得比鸡早,看上去比谁都好,五年后比谁都老。更可怕的是吃得少却连喝白开水也发胖,整日安坐在电脑前,除了手动脑动其余部位甚少运动,脂肪无处宣泄燃烧只有堆积在肚腩上。 二奶生活完全不同, 晏起梳妆,浑身舒畅,有人按时供财安养,消磨时光可把街逛,可上健身房,可追赶时尚,可无所事事闲晃。 每天轻声细语问安,兴起时情话绵绵说不完。想想,忙碌工作的大奶能有这份闲情逸致让自己幸福成这般模样?

解释了二奶的幸福之后,赶紧把主题拉回到开博。 开博是一时的动心起念, 一切随缘。 这两个多月来, 自己是真正理解缘份之玄妙不可违。因着开博,结识了高山流水的知己。因着开博,自己竟半痴狂的学起诗词平仄格律。 因着开博,失联多时的故交旧友与我在文字里团聚,并重新认识那个潜藏于文字里的自己。 而我竟开始觉得惶惶不安, 毕竟自己不惯于把内在毫无保留的外翻。 然而,从我的观点,博客就是一个忠实自我平台的展现, 我拒绝伪装。 因此,熟识我的朋友们啊! 如果,你们看到的不是一个熟悉的影像,请你们务必包涵, 就当那是一个漂泊的陌生的灵魂附在我的笔上,引诱我沉沦流浪。而如果你们愿意,请你们和我一样,暂时抛下你们的生活压力与重担,卸下你们的心防,春花秋月舞它一场。

多少人年轻的时候是怀有文学梦而在现实考量下硬生生折断自己的梦笔,至少,我是一个。 原本以为这一生都将带着这个断笔的遗憾老去, 没成想,网路的兴起,让自己重燃了一丝伏笔的希望。 是的,自己的心中一直有个不熄灭的文学火种,时不时要窜出一把火苗,烧得自己在现实里快乐地疼。记不得自己是什么时候开始喜欢诗词的,然而自己清清楚楚高中时代那位浓眉大眼的国文老师,真真切切开启了古典诗词的大门,让我一探究竟而迷途。至今,我还记得他课堂上讲过一个中国文人的故事, 隐约记得是写落霞与孤骛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王勃吧!

故事是说这文人的文名远播,一日被一位城中豪富重金礼聘为富豪新购的一幅画题字,当日宾客云集,这位才子果真仔细看完这画,只见画里东西南北皆有柳树,中有小舟离岸,岸上似有离人若干。才子挥毫落笔就起第一句:东边一棵树。 宾客有些失望,第二句又落笔:西边一棵树,宾客失望更大。再下第三句:南边一棵树,宾客开始有嘘声出。 第四句一落笔: 北边一棵树,连富豪都开始面露不悦之色。 此时就见这才子面露微笑,不慌不忙一气呵成这行字:

树树树树, 纵有千条拂如丝, 焉能留得君心住。

一收笔,群宾惊愕频频击掌称好。自己当时那颗心也被这故事的千条丝吊悬着乱跳,从此对诗词开始着魔, 也对恩师有着移情才子于吟诗者的情愫。这不是窗外那故事的翻版,而是忠实呈现自己早年文学偶像崇拜的滥觞。

故乡一别经年,恩师不曾明白当年的故事对我今日产生如此影响,我与恩师缘起于求学时光,却缘灭于负笈他乡,二十年不曾将恩师探望,不知恩师如今是否安康。 有人说,当自己开始怀旧就是老了,是的,我不怕老,只怕这些记忆再不捕捉,就迟了。

昨日星辰昨日风,画楼廊别凤凰红, 风铃声响飞花荫, 犹恐相逢涕泪中。

但愿还有相逢一笑听风铃的时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