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无狂想地

曼舞飞絮的羁旅,小小的足迹漂泊在文字里,随心而来,随缘而去,随意而游,随喜而嬉,天地一痞。
个人资料
ling198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失业杂谈

(2009-08-03 12:12:31) 下一个
提起这话题可能触动多少人的小心肝,我没有概念, 但是明明白白的10%加州失业人口百分比,让我有勇气把受伤的小心灵掏出来把玩。 时间真如白驹过隙,一晃眼,我饱食终日无所事事的打盹乱侃,次流氓行径见天耍的,竟已耍近了月半。如果你要问什么是次流氓,那我还是郑重地解释一番。次流氓就是思想上类似流氓,行为却还是严谨保守的平常,也就是想当流氓可只局限在思想上,说白了也就是有贼心没有贼胆。

还别说,这月半以来的日子,真不像是人过的,过上了的是混在人群里乔装打扮的神仙。 要没这么自我安慰,我还能快活的在网上码字码得这么带劲儿吗? 您要是看得牙痒或牙酸,请原谅我吧看官! 其实我也要说几句良心话,能在这时候以不变应万变,还是要有些底气的,我的底气来自于我的ex-公司给了不错的资遣配套款,再加上老天垂怜,平日我不嫖不赌不买钻的持家勤俭,经年累月的竟然,小有积蓄并因此堂而皇之的自诩小康。

既然说到资遣配套款,我今儿个就百无禁忌敞开了谈, 先来谈这资遣和资遣配套款在硅谷上市公司是怎么个模样。我的ex-公司也是上市公司,公司不算大,总部在硅谷,原先全球员工总数将近六千人。自2001年科技泡沫被吹破以来,大大小小的裁员不下十次,裁员已经是家常便饭。最开始的频率约一轮两年,而后渐趋紧密,去年已是半年一轮, 员工总数急剧缩减,今年大约只剩四千。但这数字还不能反映硅谷员工的真实惨况,因为在硅谷裁撤的,大多是资深的员工职位,这些职位被转移到印度,中国,新加坡等等亚洲新秀国家,在硅谷雇用一个员工,同样的银子在海外可以雇用三人以上。

如果没有转移出去,公司也会以偷天换日的手法,让资深员工培训年轻资历浅的员工,等培训完备,等待着资深员工的就是兔死狗烹鸟尽弓藏的命运。然而,这是现实,公司求生存,这是生存法则,为防止被裁员工情绪不满,找碴与公司打官司,公司通常都会有补偿的资遣配套。 这些配套每家公司不同, 前些年有几个财大气粗的公司甚至给足两年薪水的资遣金,这两年内还连带给被裁员工保险,更美其名为优退。 我就觉得优退这词特美, 忍不住要大力赞美开发这优美词汇的达人, 谁说不是涅? 我们这不是失业,是待业,我们不是被裁退而是自己优退。哈哈哈!

然而啊然而,经过金融海啸后,财大气粗的公司也收敛起大手大脚的慷慨, 开始按部就班起来。大手笔的两年资遣金没了,但还是记得分给员工一些大头头们瓜分吃剩的薄饼屑。以我的ex-公司为例,据说去年被Board赶走,那个不要脸的CEO还开口要了四年的资遣金加上四年的option,这消息传开后我们这些还在公司拼搏的员工着实愤恨许久,而去年被裁撤的,更是个个咬牙切齿。我原先也不知这资遣金究竟是怎么回事,虽然公司里都有些私下耳语,但都不正式而属流言而已。 直至月半前被通知,我才知道现实是如此生硬, 小萝卜头拿了什么,我说给你听。 我的ex-公司给我两个月带保险的全薪而且我在这两个月内找工作仍可称是在职公司员工,除此之外于两个月期满公司再一次给付Severance lump-sum payment。这个Severance lump-sum payment 咋个给法每个公司不一样,给多给少法律也没有规定。 我的ex-公司给的是六个星期基本奉送薪资,加上每多一年年资就多一个星期的转换。 举例来说,我在公司待了十二年, Severance lump-sum payment 就有十八个星期也就是年薪的 18/52,不过,这十八个星期只有薪金没有保险也没有其他福利。再者,公司还要把被裁员工未用完的假期换算成薪资补发给你。 比如我有250小时的假期,公司就要给我 250/8 天的薪金。

尤有甚者,我还可以在两个月期满后申请失业救济金,这时我要不破涕为笑,岂不招天怒人怨了。 但我知道,八个月过后要不再出外觅食,只想窝着当坐家,那可就是结结实实等吃老本,并且要直面以对坐吃山空的可能性。这也是ex-公司害怕的,因为这一坐一空没准儿就让我想出什么妖蛾子来整人,ex-公司不是省油的灯,早防着的,就在配套措施里为裁撤员工安排再就业训练。看看这个无微不至的体贴,真让人无法起歹念。连念都不起了,还能怨吗? 八个月过后再找不到工作那是我的无能,不是ex-公司的无情。你说,这是该笑还是该哭? 总而言之, 对我的ex-公司,这都没它什么事。情义不比千金值,这是资本主义的现实。公司不是慈善组织, 能做到这样也算是仁尽义至。 这点我清楚。所以我平静而满足,我在网上抹抹又涂涂,就是没把唾沫往ex-公司脸上吐,这是ex-公司早就料到的谱。

说到再就职训练,我就止不住的傻笑。怎么形容好? 觉得这个训练就好比一出戏,我们在安排好的时间准时报到,一群人同时试镜,排练。这些指导老师们忙着教你上妆,再调整你的台步身段,甚至试图让你改变原先的怪声怪调,善意地引诱你隐藏自己,以便在粉墨登场时期,显露一个真善美的舞台效应。而自己卖力演出的最终结果,就为了再次投身进入下一个可以让自己好好养家糊口的舞台表演。说来你不会相信,与我一起报到的其他十三位兄弟姐妹来自不同的公司,但百分之八十都有一个共通性,都在公司待满十年以上。最长的年资是二十六年,最短的是十年,六位来自HP。妙的是,这六位还不知道到底公司裁了多少人,裁了哪些人。第一天就听见惊讶声此起彼落, 细听就是:啊!怎么会是你 (潜台词是终于也轮到你) 再就是:这次谁拟的名单?(潜台词就是谁瞎了狗眼的) 更绝的是异口同声的结论是:还会有下次的 (潜台词是哼!没啥了不起,还没轮到而已。)  哇卡卡卡!

第一天大伙儿学到的第一课就是让沉默是金都滚进熔炉里去吧!我们必须发展组织,学习老鼠会的精神,把自己能想到的,八竿子打得到的人都纳入自己的组织范围。要以最委婉迂回的方式,成功地让对方知道,自己没工作的困境与找工作的狠劲。指导老师开始动员小组,角色分派,而后老师们就一旁纳凉去了,留下我们一群老鼠吱吱叫咬着破布袋,自己歪着笨脑袋探索布袋里装着的,到底是不是真能填饱自己干瘪肚子的东西。一天下来,我没敢问我的难姐难妹们是否心潮澎湃,但我是真觉得自己头上有片老鼠不如的阴霾。

如果第一天是纸上谈兵,第二天就是实弹演练,开始针对履历表作文章,这更是让我开眼,颠覆我对履历的所有概念。 履历履历不是历史而是前瞻, 前瞻什么呢? 前瞻你的未来,以你的潜能融入你的想像,未来的公司要什么你就要让你的潜能变出什么,孙悟空会七十二变, 我们不需这么多,只要善变思变就好,当然,变的前提是,你得要能鼓起如簧之舌把这幻象让对方全部买单。而且履历上的每一项,都要有个千锤百炼过的演讲。就算是前瞻,演练千遍,也就不是谎言,看看,这是多么划时代的原创。我当时还怯怯地不以为然,就见难兄难弟们点头如捣蒜。有个老兄还拍案叫绝地说:切!这年头要不前瞻的都要不到饭,我豁出去了就前瞻!说出了大多数面临断炊家庭最忠实的心情与考量。 那一刻,有薄雾一片飞到我的眼前,我的笑顿时凝结成硅谷远方半山腰上的山岚。

结束两天的课程,我们互道一声珍重再见, 各自回到自己的原点,硅谷明天的太阳, 照样还会升起于东山, 而我也知道,它还是会隐落于西山的地平线。你方唱罢我登场, 这就是硅谷人疲与痞的岁岁年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ling198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lie2的评论:
Julie,谢谢你的鼓励,我也要开始振作精神准备再找工作了,再拖下去可能就只有转行一条路。
julie2 回复 悄悄话 谢谢Ling姐交流心得。有些是我没有想到的。
不过像Ling姐这种资深人才是不愁找到合适工作的。
最重要的是不要着急,歇一歇,enjoy 一下life and family,然后再上路。
经济总会有回升的一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