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无狂想地

曼舞飞絮的羁旅,小小的足迹漂泊在文字里,随心而来,随缘而去,随意而游,随喜而嬉,天地一痞。
个人资料
ling198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最是那睥睨历史的回眸 - 西安

(2009-06-30 17:26:19) 下一个
 

平畴沃野天险关, 百里秦川荡秦腔, 千年帝城风霜染,   辉煌犹记古城墙。

如若北京是耸立肥硕的大树干, 无疑的盘桓错结深入地底的树根是西安。如果你眼中看到的北京是风华正盛的少妇,魅惑着慵懒与手腕,西安就是那仪态万千的半老徐娘,掌握未竟岁月的沉稳与丰满。资历和姿色是不同的方向, 却各有各独特的风韵和诱人一亲芳泽的幻想。

歌里诗里书里八百里秦川,   十一历史皇朝的都城本岗,   动人的秦腔至今仍在回荡。听他们的歌声雄伟嘹亮,   间或也夹杂着对历史重心移位的不悲不亢。1999年之前入夜后街道是漆黑一片,   所有的天然气资源输往北京是优先考量。在地居民安贫乐道怡然自在的烧煤取暖, 出咸阳机场一路上就是稀落的矮屋平房,沿途不见高楼只见休耕着的贫瘠土壤,破瓦残砖修补的痕迹遗落在农家的屋顶上。天空的浓雾过了晌午也不见消散, 霉灰,是我对这曾经绝代独娇的城市的第一印象。我竟有些怏怏的不欢,伴着些许失落的哑然。
 
车子驶入临近西安市区才有零星小楼入眼,贫富不均的城乡差距着实让人不安。   我不禁怀疑着是否曾经存在繁华汉唐, 哪里才是我梦里的长安与洛阳?   滚滚烟尘里我的寻找会不会有答案?也许走进历史是一种心情与环境气候风土有关, 在错误的时空历史给你的会是莫名的失望。心情的变换却是如此峰回路转, 当我瞥见那突然印入眼帘的古城墙, 绵延傲立在行车的侧旁,是了,是它,勾起我心中历史最美的那一段。 不枉我千里寻它无悔,望穿秋水不退,兼程赶路不倦。它像是一口千年沉钟直扣在我心上, 敲响的是我建构千遍的盛世汉唐, 那文治武功达至顶峰的汉唐。心随境转须臾见真章,   文化的底蕴不是第一眼就能望穿, 于是我谦卑的低头对这城市作最深的欣赏。


西安的文化内涵可从饺子看出端倪,   饺子已不是寻常的吃食, 而是食的艺术。 中国独特的饮食智慧完全极致的发挥,   结合想象与美味。 在那氤氲的蒸笼出炉间迅速地掳获你的视觉,进而占据你的胃,   在你梦里更把你挑逗得淋沥直接。 我忘情地呐喊,我爱西安饺子宴!

















起舞弄清影 何似在人间 霓裳羽衣飘 魂梦回长安
未解时空乱 身已在盛唐 笑颜君未见 旧人愁断肠





仿唐歌舞随 柳腰红颜媚
彩带绿袖飞 看客也陶醉




饺子宴仿唐歌舞还不是经典西安,  1974年震惊寰宇的古文明由地底承现才是经典。   出土的始皇陵兵马俑坑跃上国际新闻头版, 自此西安成了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焦点。西安开始经济大跃进盛况空前, 纯朴农民也开炉烧陶仿俑一刻不得闲, 全球游客政要四面八方纷纷移驾中国瞻仰。   于是顺口溜儿这样讲:改革要靠共产党, 发财要靠秦始皇。然而最让我念念不忘的却是, 江南的才子北方的将,   陕西的黄土埋皇上。 好个苦中作乐的西安!


















这西安的文化底蕴从顺口溜儿也可看出来,   这样精彩绝伦生动写实的千字文顺口溜儿,   除了西安实在也找不出第二个城市来。
不服气的,   可贴上您们家乡的出彩代表 PK 西安:

•热炕睡着好几代 •旧衣罩在新衣外 •家家厢房半边盖
•穿厚棉裤敞胸怀 •扯面宽得像裤带 •生个女孩不算孩
•羊肉泡馍大碗卖 •老人都把皮影爱 •大裆裤子没裤带
•说话吵架分不开 •村里姑娘不对外 •棉裤棉袄光里外
•天黑上床鼾声来 •提亲先探家好坏 •家里无人门大开

•锅盔大得像锅盖 •老汉都剃光脑袋 •老碗小盆分不开
•板凳不坐蹲起来 •家家吃饭蹲门外 •老少无聊把杠抬
•旱烟锅子脖项塞 •有了辣子不吃菜 •四季一身黑穿戴
•闹起洞房胡乱来 •庄基争着往高盖 •男人唱戏吼起来
•兄弟分家二老拆 •女人唱戏装病态 •姑娘出嫁高价卖
•家家浓烟散不开 •下雨下雪逢礼拜 •不用手纸用土块
•女儿出嫁娘悲哀 •牲口不用自己来 •邻居记仇传后代
•家家茅厕无遮盖 •鸡鱼不吃树下埋 •闷头愣娃站成排
•短衣套在长衣外 •姨姑婶妈分不开 •八十老人笑着埋
•反穿皮袄毛朝外 •骂儿自己作捎代 •粗人说话囊得太
•甩手掌柜好自在 •不分场合喂小孩 •信教只有老太太
•谈论谁时谁就来 •人人渴望变富态 •做事心头沉得太
•婆媳吵架骂八代 •固守本土不出外 •自行车上全家带
•粗话脏话随口带 •下雨争相跑屋外 •人驾车辕牛在外
•每有屎尿憋回来 •生气东西胡乱甩 •每逢看戏挤破台
•男女帕帕头上戴 •墙头树杈当看台 •同在异乡不往来
•走亲礼馍大筐抬 •厨房案下卧**仔 •饦饦能把牙崩坏
•香烟不抽耳根塞 •窗纸糊在窗户外 •每遇丧事搭戏台
•锣鼓能把房震坏 •婆娘抱娃夹在怀 •睡觉砖把枕头代
•饭锅能装一麻袋 •吃饭涎水倒回来 •人名都被动物代
•老爱参观老不改 •有病不看抗过来 •有钱先把房子盖
•逢喜抹成黑脸怪 •院墙城墙分不开 •青年帽子歪着戴
•哭丧说唱分不开 •衣服上下没口袋 •生愣噌倔性格怪
•翻脸不识好和歹 •小吃小摊顺路摆 •新娘死活接不来
•打完老婆打小孩 •高人都把姓名埋 •文物当着瓦块甩
•家院城镇四方块 •种地好像修花台 •不吃面条脾气怪
•裹肚老少四季戴 •一顶草帽四季戴 •小孩拉屎叫狗来
•皮袄不穿披起来 •未死先把棺材买 •房梁上面架干柴
•皇上按着两行埋 •帝王陵前追老外 •饺子里面包盐块
•夏天全家睡屋外 •自家性命不珍爱 •亲家见面死活拽
•脚上窝窝像棺材 •饭桌女人莫上来 •灵前孝子麻将摆
•手背身后走路快 •井里挖洞储蔬菜 •婆娘上树比猴快
•砸烂炸弹当铜卖 •饭后碗碟舔起来 •大碗喝酒不耍赖
•婆娘御敌解裤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安娜一万诺娃 回复 悄悄话 老乡,写的好!
tianlwww 回复 悄悄话 同龄西安人啊:)
tianlwww 回复 悄悄话 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