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作、赚钱、泡妞及其它

(2009-06-12 17:41:20) 下一个
写作、赚钱、泡妞及其它——便笺答翰山及贝壳村文友翰山:首先应当向你道歉,我没有实现自己的承诺,很快给你的文章提出意见。看来你好像有点意见,说我在偏向村里的妞妞们。其实,好男别跟女斗,逢女礼让三分。我们这些大老爷们不让又怎么办呢?反正,我跟我太太要是有了争辩,咱可从来都是屡战屡败的。 对于两篇文章的品评,感谢你费了心思。你说的对,《记忆》一文,是个完整紧凑的故事,或者可以说是一篇小说。因为最抓眼球的情节“偷胡萝卜”,那是彻头彻尾的编造。所以不能像《天佑吾师》一样算是纪实散文。对于作家来说,小说好写,因为故事好编。但是散文难写,主要是因为情节不集中,故事不紧凑,所以不好看,或者说像你感觉的那样“看不下去”。 我向你坦白,《记忆》确是1982年秋天的一篇电大命题作文,写时并没有费很多时间。当然,后来为了发表,也在不停地改来改去。特别是这次发表,修改力度是很大的,题目也是新换的。而《种菜》却就不同了,2006年秋天写出了第一稿,发表后也见到不少好评。但是自己总觉得不够满意,因此就改来改去。甚至,每发一稿,就要大改一次。《世界日报》副刊发表的题目是《陪读找乐子》,1000来字,觉得限制篇幅,意犹未尽。因此就再添再改,最后成了这个样子。说是成了?也不好讲,因为《记忆》就改了27年。《种菜》要改多少年?我真的不知道。等日后咱哥们交往日久了,你就会知道:朱启这人实际上是个大笨蛋(就像我老婆天天骂我的那样),哪里有一点点“大师”、“文学家”甚至“作家”的影子! 骑驴看唱本,咱功夫劲儿瞧吧哈。 已经进村两个周了,我不得不说村子里真正是人才济济。巾帼不让须眉,这一点尤为明显。其实,这也都本来应该。文学,向来就是闲人的事业和愚人的事业嘛。想想看,若干的姐妹们一直在倚仗老公赚钱卖命操持家,她们难道不正是闲人吗?与男人相比,女子偏又那么痴情和那么忘我,不管对老公还是对孩子,她们总是专心致志和一往情深,难道能不算是痴人?你想这两个条件,人家都具备,我们又岂能不败下风?! 至于男爷们,像我这样安心做过几年陪读的,尽管也没少受一些老婆气(所以才在文章中调侃一下),但终究还是有福的。所以理所当然的成了一名座家!也许,你们其他哥们儿,大概都在肩负养家糊口的重任吧。能够上上网,瞄上几眼和写上两句,这就算是很不错的有心人了。如果偏要去跟聪明贤惠又勤奋好学的小舞妹妹她们来比,请问耗得起时间吗?绛紫湮侠女的客厅没准要比我那一亩来地的菜园还要大,咱们能像人家那样放马驰骋,去写那些奇思妙想的瑰丽诗篇吗?即令咱有些哥们站起来一根,躺下去一条,方便面一泡,臭袜子一甩,省去了若许的责任和牵挂,换来了闲暇,上得了网。可你又有人家那些小鸟依依的情怀与体验吗?这就叫饿汉别跟饱汉比呀,我们还是要去当牛做马,伺候老婆赚钱养家,或者出人头地招惹凤凰吧!话说回来,我自己倒也基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怀,来对待人生道路上的不管顺境还是逆境的。自从1985年,我调动工作到了文化部门,基本上就是随心所欲的写文章。尽管是在闭门造车地制造文字垃圾,但还是连一天也都没有偷闲过。甚至就连到了赫赫大名的米粒间,咱这不也是在当二传作陪读嘛!除了种菜、做饭,还有充分的时间来上网,尤其是跟老婆以外的女性对对话。悠闲而又惬意,能不感恩吗?以及推人,不管咱们村民文友任何谁人,只要是愿意跟我交往的,全部敞开大门!任何挑刺、拍砖的,我都大包大揽!任何问题需要商讨或曰“求教”的,不分男女,一概回应!但我也要向大家坦言:拙笨的朱启,固执同样也是出名的,对任何人的意见都乐于接受,但却从来也都不会盲从的。打住。翰山兄弟的文章,老哥还没有读完呢,下回再谈哈! 朱启 2009.3.19.9:26pm于美国南加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