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a.Liu

真爱无言,真情无悔,真人无名,真水无香。
正文

面对面的时候(13)

(2004-10-26 04:20:22) 下一个

13.

话说这旗舰公关公司的少东家也有英雄气短的时候。在那次高层会议之后,老江真的是花了不少心血来研究重组公司人事结构的事情,而且还是他独自一个人全盘统筹,秘密操作。就连我在姐姐家蹭了N顿饭,都没探得半点风声!所以在两个星期之后的全体员工早会上,老江公布出来新的人事任命,最为咋舌的人可能就是我了。所谓英雄气短都不足以描述我的感受!

 

老江不仅把任名状盖上了大红印载入了公司档案,还为所有人每人印了一盒新的名片。这就意味着江总的各项任命在人气上和条文上都被全体公司员工所接受和推崇了。其实在全体员工会这样不容儿戏的气氛里,虽然人事结构调整是由他一人一锤定音,但是以江总的英明和威信,再加上开明而简短地向全体员工阐明了任命理由,“知人善用、英明贤德” 这八个字不光成了大家伙们心目中的赞誉,更像是天神烙在老江额头上的印记一样。

 

开完全体员工会的当天,老江就飞北京出差了,好像是专门为了避开因为新的人事任命而产生的投诉似的。其实,要说因为自己的职位不满而要投诉的人,全公司里可能也就只有我一个人了。我坐在电脑跟前,看着天天面对面熟悉的平面草图,我头一次产生了一种错觉——我究竟是成功还是失败了?

 

毛嗑儿调往客户部任经理。因为他有任何一个老板都看重的忠诚和机灵,也有客户想要的实在和仁义,姐夫把毛嗑儿从操作部就作个跑堂儿的提起重用的确是慧眼独到!

 

像我们公司这种全方位替企业处理各项公关事务、进行整体企划、设计市场推广方案,包括各种event、政府公关、新闻发布、软文投放、公关处理等等一类业务的公关公司,广告仅仅是整套大餐当中的一道菜,所以以我的特长和经验任职为艺术总监和操作部助理,在情理上其实是再恰当不过了!但是,高寒的任命——项目经理,就如同打进我脊椎的一根钢板一样,既支撑着骨骼又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我芒刺在背!我们做公关事务,所谓项目经理,不能说权倾朝野,但也绝对是一言九鼎,将case操作过程中的人事权、财政权、执行权全部掌控于己手之中,提点带面地成为各个部门的领头马!想想“旗舰”从创立到今天,几年的时间里从圈地立业到扬名立万,我作为少东家,不敢说功高盖主,但绝对是雷打不动的功臣一名!在过去的经营运作程序里,我们没有一个所谓的项目经理也毫不含糊地做到了相当高的客户满意度和市场认可度。现在既然赶潮流地设立了“项目经理”这个职位,似乎也不该花落高寒头上啊!

 

我产生的不是一种犯红眼病一类的心理不平衡。说实在话,不敢说全国,但在整个地区整个省内,在我们这个行业内,谁人不知“旗舰”手底下藏有一个广告高手!从创意策划到制作发布,方正可一人单刀操作,战绩更是有口皆碑!再者说,做我这一行明里暗里的油水从来不少,更何况公司连年飙升的好业绩对我这个持股15%的少东家来说,我天天在制作室里睡觉打游戏也比他们赚得多。但我打心眼儿里产生了一种很强的失落感!深深得感到看不懂姐夫这是演的哪出戏!

 

整整一天,江总出差在外,高寒带着毛嗑儿出去会见客户,续谈项目也顺便传交工作,公司里一切都按部就班井井有序,平静得就好像根本没有开过什么任命大会一样,就和任何一个工作日一样。本来公司也就三十几个人,人事调动所带来的工作上的交接也因为以往大家在case受理过程中工种的交叉和重叠而变得简单而轻松。加之是周五,交头接耳的话题自然又添加了商量着晚上去哪里happy。但我总感觉在办公室里涌动着一股暗潮,我是他们暗中观察的热点人物,似乎我的谈笑都夹杂着与往日不同的意味,我的一言一行都有可能和今天的任命所产生的情绪相关联,所以一整天我都用手头上的一堆活儿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就算是这样,我的思路还是不止一次的从电脑显屏上脱出来不知道飞到什么地方,很自然地在联想现在高寒和毛嗑儿在干什么?他们正在聊着什么?正在聊着谁?是不是正在聊着我?

 

我感觉我一整天好像都浸在一种等待的情绪里,但又搞不清楚我自己到底在等待什么。有点像谈恋爱的那种感觉,就跟长了痔疮一样让人坐立不安,又有点像等待法庭的宣判,脖子上被拴了一根绳套,而且正在越收越紧!熬到快要下班的点了,公司里的气氛开始蠢蠢欲动地变为酝酿周末活动了,我正在斟酌着最好还是玩儿我自己的,还是扎同事们的堆儿稳固营建一下所谓的人际关系基础的时候,系统信息提示收到老江发来的一封Email。我恍惚间发现原来我等待一天的其实就是姐夫的一句解释,无论是黑是白,是褒是贬。

 

“一个合格的策划人,策划专家,要具备的基本素质是:文学家的笔法,史学家的知识,哲学家的头脑,经济学家的眼光,政治家的果断。同时,还要具备记者的腿,推销员的嘴,商人的精明和顾客的挑剔。你仔细揣摩一下我说的这每一条素质,你觉得你具备几条?你如果觉得你具备所有的这些基本素质,项目经理这个位置就非你莫属!”

 

老江的邮件很简短,短得我一口气吸进来还没来得及吐出来就结束了。但是很有力度,撞击得我的胸腔里面的火“噌噌噌”地直往上窜!在开信箱之前的平衡心态一下子就倾斜了!我既然那么一无是处,干吗还非要强留我在公司里?多少次猎头公司扛着铁锨来挖“旗舰”墙角的时候,老江对着我的那张脸笑得比陈水扁还好看!有时还要动用老姐来做我的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把我想出去单练的念头扼杀在摇篮之中!难道留下我在公司就是为了用作贻笑大方的?虽然我得承认,就项目经理或者说策划人这个角色来说,高寒即使并不具备全部那些基本素质,但他的确有很多我所没有的优势,是这方面的可塑之材。但是有没有必要把我狠打狠杀到这种地步?

 

我撂下一句话“有事儿给我打手机”就从公司早退了。游荡在马路上,感觉很有必要找个人倾诉一下。可是去姐姐家,到最后可能我不得不由倾诉者的身份被迫转变成倾听者而收场。有时候我都很怀疑,老姐才三十有六,但是那种更年期综合症的间歇性发作就给我感觉她是五十有六了一样!想想我那些朋友们,要不就是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家居好男人,看得我不光无地自容,更有感觉自惭形秽;要不就是那类夹在香粉裙裾之间呲牛B的人间败类,跟那些人鬼混在一起我都感觉有愧于社会有愧于国家!

 

我站在大马路上,夹杂着汽车尾气和湿热空气的晚风吹着我,吹得我从皮肤到骨子里头全都是潮湿烦躁的劲儿!刚才我沉着心境儿找了个安静的地方独自一人安安静静地吃了双人份儿的猪排盖饭,备受陌生人侧目的那股浑身不自在的感觉就别提了!好像这个世界上,一个男人或者一个女人独自一人在公众场合下吃饭喝酒什么的,非但不合乎社会准则,更会招来邻座的疑惑或者猜测。为了避免我继续被人猜测成孤独的离群者或者是“同志”的危险,我在马路上瞎游荡了一阵之后,开始拿着手机一页一页地翻查电话簿。

 

我找到了赵儿的号码,随着显现出来的数字,赵儿那张什么时候都是沉静美好而笑嘻嘻的脸也显现出来。我正在犹豫之间,手机响了,是张小川。“方正啊,在哪儿呢?”

 

一听说我正在为城市建设作贡献一个人在压马路呢,张小川哄着劝着非让我过去找她。我试探性地问她是不是和高寒在一起,就听着张小川扬起来的声音随着嘈杂的背景声一起挤进我的耳膜,“你们这在公司天天见的人,下了班还彼此思念着哪?非说高寒不在,我就不能请你喝酒了?!今天周末,这儿的漂亮MM海了去了!赶紧过来哦,陪姐们儿乐呵乐呵!”

 

    我一听就咧嘴笑了,不光是因为她把我逗笑了,主要是张小川说话的风格和语气开始随我了,我就知道高寒一准儿没在她身边!很多时候,不光是我能感觉到,连赵儿有时也说,张小川和我在一起时那种如行云流水一般的快乐是彼此感染的。她需要像高寒那样充满挑战意味和诱惑感觉的恋人,也需要像我这样没有城府而充满阳光的朋友给她简单的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