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a.Liu

真爱无言,真情无悔,真人无名,真水无香。
正文

面对面的时候(5)

(2004-10-26 04:05:36) 下一个

5.

     世间人无完人的。既然不是完人,当然就会或多或少做些可大可小的苟且之事。大到贪赃枉法,鱼肉乡民,小到吃喝嫖赌,不务正业都算!一般自己的苟且之事东窗事发的时候有两条路选择:一是跑路去个新的环境痛改前非或者开辟新战线,一是找几个同党共谋大业,这样有利于信息交换和技术发展,更有利于平衡自己的心理! 我和高寒选的都是后者。这种事用脚趾头想想也明白了,结党朋之交总好过冒充君子地狗咬狗两嘴毛!

    用小云儿的说法是男人白天是君子,晚上统统变成禽兽!高寒反问她:“那你又是什么?!”

    小云儿兰花指一翻,整个身子媚媚地贴上高寒的肩膀,嬉皮笑脸地说:“我呀,我就是专杀禽兽的猎人啊!~~~”

    我在旁边一撇嘴,“你又没有枪,当哪门子猎人啊?”

    “啊呀!我有炸弹啊!”小云儿又嗲嗲地贴上我,“保准把你炸得蚀魂消骨!连个片片儿都剩不下!”

    高寒不阴不阳地扔了句“你这就叫典型的身无长物,空穴来风!”

    小云儿好像没明白过来一样眨巴着绝不少于三种颜色的眼皮儿,歪头看看我撅着嘴偷偷地笑,又歪头看看高寒沉着一张脸不冷不热,和个傻B一样呵呵地笑着。

    其实我和高寒今天“性致”都不算高,撇下小云儿就去打台球了。打CS高寒不行,得了个绰号叫“我是菜鸟”,后来又不得不改名叫“被菜鸟蹂躏”!但台球的水平还是很值得一提的。他一边专注地瞄点,细致地计算走母,一边有一搭无一搭地和我闲聊:“什么面子不面子?面子是别人给的,脸是自己丢的!……是你说得没错,嫖不笑娼,但她好歹也得有点职业道德啊!你看看她,挺好的一张脸化得和驱鬼的一样!”

    用我的观点看高寒打球就叫一个郁磨!轻切的点描半天,直灌底袋正得不能再正的点也要瞄上半根烟的时间。 “咣”一声,黑球落袋。高寒慢慢直起腰来,“原理都是一样的,但我还是觉得斯诺克比她有意思多了!”

    其实,像我和高寒这样晃在城市里的人,量化一下纯属社会普遍现象。稍微一倒腾,领出门去都是点击率很高的事业型男人,其实啊,我们这类人就怕让自己闲下来!一闲下来就觉得心里没着没落的,只能变着方儿让自己狠劲儿地往声色犬马里折腾着。理想都是远大的,但生活都是苦闷的!

     给人打工吧,做牛做马做死做活,身累脑累心更累。和上司理论几句或者年终奖没兑现什么的,上司一瞪眼来上句“不满意啊?不满意就把我炒了吧!我也不告你违约!你不愿意干有的是人抢这个位子!”让你什么脾气都没有了!就算碰上了江总这样英明公正的好上司,也不是说可以不加班的。真像公司那些小丫头说的,就算是有不薄的加班费,熬一夜的代价那真是做一个月的美容都补不回来的!

     像我这样混上二老板了又能怎样?这个世界上永远是卤水点豆腐一物降一物。终于翻身农奴把歌唱了,想趾高气扬做个深呼吸吧,其实高处不胜寒,吸一口就凉到个透心儿!身在小庙拜小神,进了大庙各个佛爷都得敬!脑袋瓜儿磕死了还得特别有觉悟地寻思着香油钱是不是孝敬少了!

     想宁缺勿滥地找个正经女孩谈场恋爱吧,可惜没有那种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好命,拼搏到肝脑涂地,还是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小麻雀跃上枝头变凤凰飞走了。经历上几次痛彻心肺,把自己锤炼得和文学青年一样!

     想宁滥无缺地找个小姐调节一下荷尔蒙分泌吧,又经常碰上小云儿这样的丫头片子!开着灯聊两句吧,聊得人直起腻。关了灯开始吧,门还没进呢,她就开始在那唔唔啊啊假装高潮!真是想不明白,全国都在强调提高职业道德、提高服务质量,比尔•盖茨都说21世纪已经不再是竞争新产品的世纪了,而是竞争服务质量的世纪了。真就不明白这个行业什么时候才能给客户带来新的曙光?

     我想起来毛嗑念给我听在网上看来的段子——虽然工作是枯燥的,赚钱是辛苦的,但理想却是远大的!等咱有了钱,喝豆浆吃油条,MD想沾白糖沾白糖,想沾红糖沾红糖,豆浆买两碗,喝一碗倒一碗!虽然工作是难找的,被拒是痛苦的,但理想却是远大的!等咱有活了,上饭店泡酒吧,MD想看美女看美女,想吃烧烤吃烧烤,金卡办两张,用一张送一张!虽然考研是痛苦的,学习是无聊的,但理想却是远大的!等咱考上研,国仇家恨一块报,MD想报仇的报仇,想申冤的申冤,情敌抓两车,杀一车放一车!虽然爬墙是无奈的,打牌是痛苦的,但理想是却远大的!等咱工作了,多抓权多挣钱,MD想坐飞机坐飞机,想坐坦克坐坦克,大奔买两辆,开一辆拉一辆!虽然现在是枯燥的,将来是辛苦的,但理想却是远大的!等咱有了钱,喝啤酒吃咸菜,MD想穿裤衩穿裤衩,想穿裙子穿裙子,拖鞋买两双,穿一双拿一双!虽然毕业是无奈的,分离是痛苦的,但理想却是远大的!等咱当了官,吃香的喝辣的,MD想贪多少贪多少,想抄谁家抄谁家……

     听的时候觉得特逗,后来一寻思不都是一样么!世界上幸福的人,各有他们各的幸福,不幸的人,痛苦都是一样的!

    牢骚有很多,但是发出来的时候就得避重就轻。更何况是面对这张小川这种成熟典雅的佳丽,又是在白领精英时常出没的商务餐厅,偶带“违禁”字眼儿是为了把谈话内容修饰得平民化个性化一点,但是“违禁”话题还是坚决要禁的。

     高寒在一旁狼吞虎咽着,说是要把这些人间苦难都生吞活剥了。张小川倒是听得不以为然。

     “是啊,无论是给人打工的,还是自己当老板的,想在工作中找到真正的归属感是很难的。初衷最后往往会被外界这个大环境改变得走了样。香港电视剧里演的都是假的。”我听张小川这么说,也乐得我眉飞色舞。

     “这个世界上大多数人啊,往往都是站着这山望着那山高,吃着碗里的还瞅着锅里的!是!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但是‘货比货得扔,人比人得死’,难道我们都去死么?”张瑞丽一边往嘴里送沙拉,一边慢慢地说,“一般人都是羡慕自己手里没有的,岂不知别人正羡慕着你手里有的呢!打工的羡慕老板上酒店吃鲍鱼,穿名牌还大把大把地划拉钱!当老板的羡慕作员工的能准点上下班,公司业绩好有奖金拿,公司倒了还有遣散费,不必像他们一样赔上全部家当!就咱们仨现在坐在这里,指不定有多少人羡慕着咱们哪!”

     我听她说得颇合我心意,禁不止手舞足蹈,惹得张瑞丽抱怨:“喂!~~~你要是觉得我说得有几分道理就直接告诉我,干吗老是在桌子底下搞小动作啊?”

     我看着张小川的脸就知道她是在做戏,张嘴就给她来了个“MD”的口型!高寒倒跟抽筋一样猛地从比萨里抬起头来瞪着我。我才不吃他这一套呢,回瞪着他:“怎么了?我又没搞你小动作!”

     和张小川处朋友是件挺有意思的事,教养和良好的经济条件使她超越了琐碎和庸俗。公事做完了,我们三人行的良好关系也一直保持着。我经常撺掇着她出来和我一起单干,她根本就不理我这一茬。

     “你还真觉得长了个脑袋就能当老板了?小时候我们都说‘大头大头下雨不愁,人有雨伞我有大头’。小时候有大头就可以挡雨了,但现在光有个大头能行么?天要是塌下来,先砸倒的就是那些头大的!受力面积大嘛!” 张瑞丽端起咖啡来轻轻抿了一口,接着说:“我爸爸说了,勤奋上进的是好同志,但是安于自己的本分更是当一个好同志的基本素质!再大你还能大过毛主席去?”

     “哈哈!GOOD!”高寒也跟着起哄,“说得没错!你小子就是光看贼数钱没看贼挨打了!”

     “是啊,钱没有人嫌多的,我也一样啊!”张瑞丽又和高寒偷偷地对了个眼,“但是钱是达到优越生活的工具而已,要是当成目的了,会被累死的!……其实啊,打工的只要能得到并且自己经营好一个能发挥自我而且有公平的赏罚制度的平台就应该知足了!你们公司的江总就给了你们一个这样的平台啊,我要是将来不在‘精致’干了,投奔江总是我的首选。”

     “嗯!~~~养你这么没有野心的员工真是省心啊!”我看着张瑞丽和高寒互放电磁波,虽然在心里承认她说得有道理,还是嬉皮笑脸地逗她,“这不,我用土豆白菜就可以把你喂得服服帖帖了!”

     “哼!~”张小川直起身子挑衅一般地笑望着我:“我每个月除了打到卡上的薪水之外,还有全额的午餐补助啦手机费啦什么的。出差有丰厚的差旅补贴,而且是双飞加五星级酒店入住。我有全额的医药保险,我的车的全部费用也都是公帐。我住的房子也是公司给租的,水电全包。每次公司做promotion的预算里都有一笔美其名曰‘商务资讯费’的灰色账目由我全权调配,是专门用来公关你这种低成本投入高利润回报的客户的,我也就有机会叫上一两碗燕窝给自己保养保养……你要是当我老板,从自己的腰包里往外掏这些钱供养我这个小职员的时候可别眼泪汪汪又外带咬牙切齿的哦!”我正皱着眉头心算要养这个小丫头得买多少斤土豆白菜呢,张瑞丽“啪”一拍桌子,“还有每个月2000的置装费!”

     “什么?每个月2000?”我呲牙咧嘴地朝张瑞丽喊,“你就买了这么些玩意儿?你知道2000块钱对下岗职工来说是多么大的一笔财富?你好歹也有点品位啊!不是黑的就是白的,不是白的就是黑的!你这不是糟践钱么!”

     张小川还没等着向我反击就被老总一个电话给叫走了。高寒吃好了擦了擦嘴,还是那张臭脸,和我美得都开花了一样的脸一对比就跟养不活了一样!要不我和高寒这样的青年才俊站在一起,人气指数反而上升了。

     “方正啊,我看你才是没有品位呢!我从来没见过一个女人光穿黑白颜色的衣服能穿得这么好看的!她就能把白色穿出性感来、穿出神秘来,把黑色穿出纯洁来、穿出飘逸来!而且,她搭配装点的本事比你厉害多了!形容你,就用你自己那句话就行了——没文化真可怕!”

     对付高寒这种神经质的状况,我才不怵呢!他冷着脸地白话,我就抱着胳膊作出一副饶有兴趣的表情看着他。半分钟就把他看得满脸通红,手脚没地方搁了!就和5岁的孩子的小伎俩被揭穿了一样,想笑还不好意思笑。

     我突然想起来一点,就问高寒:“张瑞丽为什么说我是低成本投入高利润回报的客户?” 高寒复仇一般恶狠狠地说:“因为你就是个给块糖就美得找不着北的傻B青年!”

     午饭之后回了公司,赵儿拿了那个叫“知性女子”的香水平面广告的样本来找我们。按照通过的方案,广告软文就是知性女子的定义,以作点到为止之意。赵儿笑嘻嘻地说,这个定义还得找公司里水平最高的男士来写。

     才3分钟时间,高寒就给鼓捣出来了——知性女子,一种成熟的、理性的、睿智的、大气的女子。她们不同于小女孩似的单纯,也不同于小女人式的狭隘。她们通常都在事业上有很好的发展,但又不同于世俗意义上的女强人,她们充满知性的柔和魅力,感情丰富。工作上中性,但感情上又极具女人味……知性女子,是一种香,如檀木的簪子,暗香浮动。

     赵儿一阵惊叹,这么快?我笑着说,照着写还不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