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a.Liu

真爱无言,真情无悔,真人无名,真水无香。
正文

面对面的时候(3)

(2004-10-26 03:59:04) 下一个

3.

后来和张瑞丽混熟了,她和我们说起这件事。让老总看到她张小川为公司节省了大笔场地费反而更能事半功倍,在惊叹她颇有翻手成云覆手为雨的社交关系和工作能力之余,更要对她张小川在翻手覆手之间始终把“忠诚”二字挂在心头的高尚情操产生像当年新青年对新民主主义思想充满终身追求愿望一般的膜拜!虽说在商言商,利字当头,但很多时候精神上的趋向性才是万事的根本动力。

 

用张瑞丽自己的话是,虽然都说贪小便宜吃大亏,但对一些视其为九牛一毛的家伙来说,你不接受你就二了!反倒你接受了,才是给了对方一个卸下人情包袱的机会,这叫学习雷锋助人为乐,何乐而不为呢?但是这个便宜却绝对不能真当成便宜自己偷偷享用了,一定要分出去!否则就要和走私罪放在一起量刑了,非但财产充公,开除公职开除党籍,还得剥夺政治权利终身,那就是绝版的“二”的二次方了!

 

我一脸坏笑得逗她:“就算人家比九头牛加起来还牛B,干什么就那么便宜地把那一毛送给你啊?你又给了人家几棵毛的便宜?”

 

张小川眉毛一挑,不甘示弱地说:“你不用在这含沙射影!我做的不是交易!要是交易就换战略战术了!我做的是互惠互利!而且互动的直接受益方是他们,难不成你让他们给我们送面锦旗来?要表示感谢是他们的初衷,接受人家的谢意是我们的礼节。我就做了个协调工作,更何况那房子我也没私有了给自己留着钓金龟婿啊!”说着话,眼睛里的光彩又跟这一动,“当然了,在适当的条件适当的场合下,以适当的方式展现女人的魅力是女人做市场的优势。发挥优势就相当于汽车的机油,能起到润滑和保养的作用。……不过,当女人的也得提醒自己,永远不能把机油当汽油使!就算是美孚也不行!”

 

张小川其实不是个犯贫的人,优雅高贵着呢!人前人后都是一派白骨精的风范!但我就有本事刺挠挤兑得她在我和高寒面前绘声绘色地滔滔不绝。我这个伴随腾讯从创业发展到上市成为名声大噪的明星企业的老Q,堪称戎马一生战功显赫!不是标榜上了多少纯情少女,那种糟蹋良家妇女的禽兽行为刀架脖子上我也不干!主要是要看穿越网络我为N多女性的精神家园增砖添瓦实施了若干个希望工程!管她是如何拒人于千里之外我都能让她们变成我召之即来呼之即去的小甜甜。更何况张瑞丽这近在眼前伸手可触的冷美人,我根本就没把她的难度系数当回事儿!

 

私聊的机会多了,我也发现了一个现象,每次张小川拔眉毛瞪眼睛地跟我贫完之后,都悄悄地偷眼瞟一下坐在旁边的高寒,那眼神真叫一个小心翼翼!真叫一个柔情似水!一副抹了个小红嘴唇撅着嘴问你好不好看的小女人状!一般高寒都是回复一个浅浅的微笑,满眼里都是“我理解你”的信息。我感觉忒矫情,忒闷骚!对人家印象不错就应该放过去个桃花味的电磁波过去,要不白长了那对性感的小眼睛了!

 

这对狗男女的眉目传情稍纵即逝,张小川往往都会不自觉地愣回神,掩饰得很好,面色沉静目光深远,“只叹天凉好个秋”的神色虽更是稍纵即逝,但我用鼻子闻闻也能感觉得到。

 

想想这张小川,和我们同岁,28岁就做到了外企的高级主管,和地区老总一起雄踞一方作威作福地当地头蛇,一个女人有今天这番天地,这其中的攀爬过程不是我这种坐着缆车上泰山的人能体会得到的。相反,高寒往往在听张小川这些浮生谬论的时候,那对性感的月牙眼弯弯的熠熠生辉,一副惺惺相吸坐今怀古的样子,和平常不冷不热的作风大相径庭。

 

他们俩和我不一样,都经历过顶着大日头风吹雨淋地跑业务,拿着自己的热脸贴客户的冷屁股的耻辱历练;都忍受过为了等着客户赐个见面机会或者追着人家财务收尾款,中午买的麦当劳愣是等到宵夜了才有机会吃的饥寒交迫,还要经受人家公司员工满眼是问号的洗礼——麦当劳开始送外卖了么?怎么送外卖的也穿得人五人六的和白领一样?他们也都经历过刷卡查薪水的时候,发现自己的收入加上提成还比不上个内勤人员,力单势薄又不敢拉私活,怕被抓了现形丢了手里的红绕鸡肋;也在暗波汹涌的办公室政治里扮演过或者被迫扮演过各类脸谱人物,蛙泳狗刨仰游深潜的练就了一身浪里白跳一般过硬的功夫!

 

但我,从大学毕业之后就进了刚起步的公司帮姐夫。公司上了轨道之后,自觉羽翼已丰可以出去扑腾了的时候,那阴险的江氏夫妇硬是白纸黑字加大红章地划了15%的股份给我,就连哄带骗地把我这原本打算潇洒走江湖立誓为中国广告事业呕心沥血的有志青年,拖下水变成了养尊处优的小资本家!

 

在我的奋斗历程中,除了经历过一年有两三次为了赶工每天拿咖啡和盒饭当能量块儿、睡眠时间不足4个小时,在公司连续奋战一个礼拜,最后在医院躺上三天,靠点滴和燕窝海参再把地主的气质养回来之外,基本上我平常的作风,用他们的话是我那嗓门和指手划脚的劲儿就跟一乡长一样!所以,高寒和张瑞丽扯起他们的摸爬滚打史来,虽是没有哭天抹泪,也没有骂爹骂娘,谈笑之间更多的是平静和豁达,但依然听得我觉得社会真黑暗世界真可怕,真是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啊!估计像我这样乘风高翔的雄鹰,放出去也得让那些只识弯弓射大雕的主给Bigo了!

 

不过,听到张瑞丽说她进“精致”才两年的时间还是把我和高寒吓了个趔趄!就算如她自己说的是沾了“精致”来内地各大城市投资,春耕播种开辟新田地需要广纳开荒牛的光,无论挤出来的是奶还是水,只要曾经吃过草拉过犁,都能冠上“开国元老”的名分加官进爵,听得我和高寒也甚是叹为观止。

 

意志坚强、说一不二,喜欢把握局面,聪明而善用头脑,不会因冲动而铸错,独立而事业有成,也懂得因场合而施展女性魅力,这样一个如此理性的女人,领回家真是应了偶娘亲的话了——大媳妇门前站,不干活也好看!

 

高寒若有所思地把玩儿打火机,我眨巴眨巴眼还是忍不住刺挠她:“唉!还是女人有优势啊!”

 

张瑞丽直接给了我个白眼球,悠悠地说:“女人要是只用这里思考问题,做事永远也比不上男人!”她攥起拳头意味深长地敲了敲脑袋,接着又说,“我一开始是做销售的。表面上能看到的是我是带车进公司的业务员,两个月之内创下销售最新纪录,半年之内连升三级,第十个月的时候被当时总部派过来领导我们这些开荒牛的香港仔点名要带到香港去为特区繁荣经济去!但在这一切背后,没有人真正注意过我那个时候真是脖子上拴根链子就成警犬了!闻着什么味儿就冲出去了!公司有点觉悟的话,真应该给我那辆帕萨特每个月交双份儿的养路费!我那个时候整个就是一个N陪!陪吃陪喝,陪聊陪玩,说白了就是一赔本儿!为了最后不至于沦落到陪睡,香港我也没去,弃暗投明在推广部谋了口饭。同样是做市场,至少不必真把机油灌到油箱里指望把自己打造成装甲车了!现在我们公司销售部的经理,就是那个梳了个奔驰头的大个儿,我们当年是战友兼假想敌。他那个人才是天生脑门上贴着个贴的人——我是销售天才!”张小川在自己脑袋上比划着,那表情和演小品一样。

 

我和高寒被张小川逗得咧着嘴直乐。其实白骨精也有白骨精的好处,只要不是照着灭绝师太那个层次把自己修炼得死板顽固,也不是那类吊着和让门挤了一样的嗲动静“我喝咖啡只喝星巴克”的劣质小资,生活是很美好的!像张小川这等有理想有文化有智慧有情趣的21世纪优秀女青年实在是社会的栋梁、国家的财富!

 

即是国家的财富,便是人民的财富。所以我们也就坚决地将人民的权力行使到底,享受了一把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优越性。推广活动中,我们公司和她公司两头颠,展销会和推介场地也是两头颠。我和高寒颠得乐此不疲,公事私事混在一起谈,谈出来的量化一下当然是乐大于疲了。

 

平常这样的case过程中都是一个客户部的再加一个操作计划的跟进,随时根据进行中出现的各种变数做信息收集和反馈做出适当的调整。老江都奇怪,多么金贵的客户还要高经理亲自出马,还要再跟上我这个非相关业务人员。要是老江知道是张小川钦点的让高寒待命在旁,他就不会被我叫做“十万个为什么”了;要是老江知道后来在网球场上高寒和张瑞丽练的“奸夫淫妇剑”所向披靡的话,他就没有那么多疑问了。这就是诗人所说的两情相悦。

 

至于为什么高寒非要拖着我和他颠来颠去,其实我们就如同冰与火的两个人,恨不能两人相见分外眼红,偏偏就能成为死党。高寒更愿意让我做他的搭档去应付各类客户。他是个优秀的谈手,我也是。我们曾经捉摸着,要是失业了上香港当谈判专家去。高寒依靠的是不断的形势判断和节奏把握,所以他更注意谈话对象的感受,从每一个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中观察自己的语言效果,不停地变换主题、把握整体的导向。但他拽上我是还要依靠我的有连续的煽动性轰炸。我相信力量和气势是谈话中的要点,所以我通常居高临下地俯冲,让对方喘不过气来,随着我的节拍而思考。

 

高寒常说有我这样古灵精怪皮打皮闹的家伙才能把他成熟男人的魅力衬托得更完美。每次他这么说都会吃一记我空投过去的不明物体,一般是圆珠笔或者火机一类的玩意儿,基本上体积和重量超过烟灰缸的还没尝试过,主要是担心砸出个好歹来我还得养他一辈子!

 

    想想还是姐夫痴长我那么几岁,问题比我看得透彻,他说高寒的冷静和稳重能把我的恃才傲物控制运用得张弛有致。我抿着嘴想想是有那么点道理,然后又充满疑惑地反问:“叫你说得我怎么就跟一猴皮筋一样?”老江接着翻我一个白眼:“你还以为你是白金链子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