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靠 顺服

人饥饿非因无饼,干渴非因无水,乃因不听耶和华的话。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约瑟的梦(十五):儿子

(2009-06-12 16:10:07) 下一个

看到十个儿子只回来九个,雅各心里又格登一下。听完哥儿几个的述说,雅各一言不发,呆呆地望着买回来的粮食。犹大吩咐先给西缅的房里送去。就在大家倒口袋时,每个人都发现自己的银子还在口袋里。雅各和儿子们极其害怕。流便说:“难道埃及人设陷阱?我们还是赶快带小弟去见那人吧。”雅各的老脸痛苦地抽搐:“约瑟没了,西缅也没了,你们又要把便雅悯带走。怎么这事都归到我身上啊?”流便急冲冲地对父亲说:“我如果不把他带回来,你可以杀我的两个儿子!”“哼!”雅各斩钉截铁,“这次你们甭想把我的儿子再带走。这个没娘的孩子,哥哥也让你们给弄没了。如果他有个三长两短,你让我这把老骨头死不暝目啊?”

其他人再不敢多言。一旁的犹大默默沉思:二十多年前约瑟被卖对父亲打击太大了。如今西缅被扣,父亲就更象一只惊魂不定的老母鸡,紧紧护着自己的崽儿,生怕有风吹草动。但父亲显然老了,自打约瑟出事后,完全变了一个人。以前不管遇到什么大事,他都机警应变,因为常有神的默示;如今他的心不透亮了,好象除了儿子什么都看不见了。面对家庭危局,儿子们难以从他那里获得引领了。难道以色列家被神离弃了?可神是信实的,在他没有转动的影儿,这是亚伯拉罕子孙的信条。神的灵究竟临在哪里呢?说来也怪,父亲越是紧紧地抓住儿子不放,他就越失去儿子,连那埃及宰相也似乎在暗中与他较劲儿,偏要把他特意留在家中的便雅悯带走。

在娘胎中就抓住孪生哥哥的脚想先出来的雅各,抓了一辈子,常常越抓越丢。但他抓住了一个最重要的,就是神自己。此刻,他抓儿子而不抓神的时候,儿子就要“丢”了。耶和华神在耐心等他松手,他的手太小了。儿子只有完全交到神的手中,才能被塑造成矫健的雄鹰,展开梦想的翅膀,自由地翱翔。他会松开手的。

那地的饥荒极大。从埃及买
的粮食吃完了,雅各催儿子再去买;弟兄们面面相觑。犹大觉得非和老爷子摊牌不可了,便说:“上次买粮时,那地的主人谆谆告诫我们:‘你们的兄弟若不与你们同来,你们就不得见我的面。’你如果不让小弟和我们一同去,我们不敢去。”雅各急了:“你们这是要杀我,干吗告诉那人你们还有兄弟?”其他人上来帮腔:“人家怀疑咱是奸细,俺们报个家门儿,不是被误认为当兵的野汉子吗?可谁曾想他却要我们把小弟带去作凭据!”老雅各没词儿了。

犹大见时机已到,就把语气缓和下来,切切地对父亲说:“让小弟去吧,买粮回来,使您和我们兄弟、还有我们各人的老婆孩子有条活路。您疼儿子,这我们明白。可您是愿意将一个儿子暂时舍了得到很多儿子,还是眼看着这么多儿子都灭了?我为小弟作保,你可以向我要人;如果不把他带回来,我愿永远担罪!”久没领受默示的雅各似乎从儿子犹大的话里看到了亮光。老雅各也因此看到自己的亏欠:除了拉结的孩子,他似乎从没有把其他的孩子当儿子看。好一会儿,他说:“看来只好如此了,你们要带上最好的土产送给那地的主,银子带双份儿。愿全能的神使你们在那人面前蒙怜悯,放你们都回来。如果这样我还要丧儿子,就丧了吧。”

饥荒除去了紧箍雅各二十多年的枷锁,他一下子感到轻松了,说话有了力量。儿子们留意到,这是许久以来老爷子又一次口呼自己的神了,而且异乎寻常地加上“全能”的字眼。雅各不得不松开了那只紧抓的手,就用这只手摸。这下,他摸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