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开学综合症

(2019-08-27 06:30:43) 下一个

                  家有中学生---ABC 成长周记(1)

         

            我家有俩青春期美少女,正值花样年纪,一静一动,一初中一高中。这两小喇叭,每天向我展现着美国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和趣闻趣事。带给我连绵不断的惊喜的同时,也有此消彼长的情绪挑战。我喜欢徜徉在她们中间,买菜、做饭、陪伴。翻看课本才知道原来她们的“欧洲史”跟我们学的“欧洲历史”很不同;看他们做Project, 才知道原来每一个孩子都可以是艺术家。我希望用笔和镜头,记录每周的仨、俩故事,也算给我自己缺少的美国校园文化补补课。

        【I hate school】开学第一天放学回来,家里的两千金都是拉着大长脸进门的。我没有问为什么,后来看来不问是明智的。做为初中、高中生,应该学会自我调整情绪和也具备一定的解决问题能力。果然,妹妹五分钟后从楼上下来,就已经又蹦又跳了。她也是冰雪聪明,看着旁边那个拉着脸的,也不去搭讪她。大女儿自己做了加餐,吃饱后扑开书本,却很快就趴在桌上睡了。想想也是挺辛苦,6:00 起床,高中校车6:40到我们家路口,从7:30上课开始,就马不停蹄,背着一个死沉死沉的大书包,要一个教室跑另一个教室,有时连厕所都没时间上。

         小睡一觉之后,6点多开始写作业。我问了一句:第一天就有作业?这下子打开了话匣子,“I hate school”。说实话如果搁在前几年,我会立即紧张想:这孩子怎么了,原来喜欢学校的一个孩子怎么变这样了?我还会不合适宜地説:学校多好呀,有那么多小伙伴。或者干脆説:刚开学,过两天就好了。这些年学习育儿知识,我知道当我不知道该怎么説的时候,我可以先学着“哼哈”、“重复她的话”以回应,我会説:“哦,是嘛,看来开学第一天并不很兴奋。” 书上説表示“共情”的同时,重要的是给足时间,认真倾听,尽量鼓励她説出来。给出的一个好例子,可以供参考:

  • I can tell you’re really upset. This is hard.”

  • “This must be frustrating,”

  • “You’re hurt aren’t you?” or

  • “That was discouraging, wasn’t it?”

喜欢视频的朋友,欢迎点击收看。


 

       女儿开始讲述各门课上遭遇的不快,比如二外跟低年级的孩子一起上,Health 老师各种的唠叨,当然也有不少课挺开心,遇上老同学,遇上cool 老师。説着説着,脸已经是阴转晴。最后抱怨数学课发的一大堆题,前面学的好些都忘记了。  我顺势回应:暑假前问过你,是愿意暑假做点题,开学不吃力,还是暑假彻底放羊,开学努力?她选择“开学再説”。听到我这么一问,她自己都笑了,还得意地説:我不后悔,我现在赶快做做这些题,用不了2天就拾起来了。 晚饭后,我看着两个孩子有説有笑,打打闹闹的样子,心想典型的开学综合症,这三个月,每天睡的晚,起的晚,像自由的小鸟,这下子突然被圈回教室,肯定不舒服,需要几天适应呢。

【Cool老师】老二这学期第一次参加合唱团。开学第一天,老师注意到她穿的T恤,就问她是不是参加体操队。老师説,你不用做自我介绍了,我做个前滚翻,你来做评委,给我打分吧。这个年近五十的老师真的做到了,得到满堂喝彩。老师的举动,一下子就接进了与孩子的距离,女儿瞬间就喜欢上这个与自己有相同爱好的音乐老师。老大也发现了一个她特别喜欢历史老师。按她的话説,老师很Cool, 大学毕业,直接背包走世界,边旅游边教学,她刚刚从泰国回来,在那里做了一年的英语老师。我可以想象这样的人生经历,当她讲起欧洲和泰国,那将是怎么样的精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海洋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拇指' 的评论 : 谢谢!等有时间慢慢聊聊为什么这么早,为什么有的午餐是9:40。完全不考虑人的身体需要。;(
金拇指 回复 悄悄话 移民多伦多20年了,自己还不太清楚美国孩子早晨这么早起床上学,下午这么早放学,午饭时间漂移得邪门,等等。感谢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想起了原来的女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