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读书擂台(上)

(2018-02-08 04:32:51) 下一个

 

 
校园趣闻
 

 

 

每天三分钟,用全新美国校园观察视角,带给你独特的育儿体验。这里的内容涵盖了我们姐妹俩自家从小学到大学,5个不同年龄段孩子们的校园生活及身边故事。有教育动态、有饭桌趣闻,有童趣智造,有育儿感悟。爱我所爱,无问西东

 

 

006|  读书擂台(上)

         “BOB” Battle of the Books

 

美国的学校重视和鼓励课外阅读自不必多説的,小学里通常建议每天至少保证20分钟课外读书时间。我们家宝贝们刚上学那会儿,每当家长会,我都会不厌其烦地问老师要推荐的书单。我的想法是,最好的让她们少来点漫画、卡通 ,少读点虚幻世界,魔法妖术,因为我从小被灌输是要读“有意义”的书。

 

每次得到的回答基本都是:推荐书单当然有,包括reader's chocie, children's choice award ,等等各类推荐奖项书单。但往往老师会加一句: 只要是学校图书馆里的书,不要太刻意去追求读哪一本,哪一类,只要读就好,培养读书兴趣和习惯在这个年龄段是最重要的。老师这话的意义,我是在诺干年后才慢慢琢磨和体会到。

 

每年的1-3月份,各小学都会推出不同风格特色的读书活动。这期间,要求每天阅读不少于1小时。一张阅读卡,记录每天阅读时长,阅读的书名并需要家长每天签字。每周五会选出本周阅读时间最长的班级。这事极大地引发了孩子们的阅读兴趣,人人都很关注周五的评比结果,不自觉地形成你追我赶的势头,大家都在为班级的荣誉而战

 

 

 

 

 

活动期间,每周五放学接孩子时,从她的表情就会一眼看出他们班读书赛的战绩。小家伙们还会暗暗较劲:3班的Sophia 一周读了20小时,这个周末我也要每天读4小时。。。多好呀,熊孩子个个变成自推高手。去年我们小学的活动结束日,最终的获奖班级获吃披萨殊荣。校长更是独出心裁地提出,获奖班级的孩子可以玩一次把校长推进大水桶里去的游戏。妈呀,为了鼓励孩子们阅读,校长也是够拼的。今天的时间已经到了,明天同一时间,我们继续聊“BOB”擂台赛(下)。

 

 

 

妈妈的吐槽:

“读书”对人的影响是深远的。记得我们上学那会儿,一个城市只有一所图书馆,我是到了中学,才见过学校里不大的阅览室。当时虽然读课外书的机会少,但受到的限制倒不少,我记得老妈常唠叨的话是:“别没事看小説,什么琼瑶、三毛,都是浪费时间,琼瑶、琼瑶就是穷聊。”长大成人的我,心中总有一份少时没读过金庸的遗憾,毫无疑问,金庸、古龙、梁羽生将极大丰富我看世界的维度。

 

小贴士

 

亚马逊上提供的几类图书大奖:

  • Caldecott Medal:凯迪克奖

  • Newbery Medal    纽伯瑞奖

  • Michael L. Printz Award  普利策文学奖

  • Children's Choice Book Awards   儿童的选择奖

 

关于“每日三分钟”

每周一至周五,我们姐妹俩用语音的形式与大家一起聊身边的教育实事、学校见闻、作业分享以及妈妈感悟。它仅表达我们的所见、所闻、所感,没有专家意见更没有主张观念。如果您觉得它提供另一个视角,帮助你多一个层面理解美国教育,欢迎留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