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十四天亲子对话训练(3)翅膀下的风

(2012-05-24 05:10:33) 下一个

 
     上篇博客有家长回复说: 21天,孩子是天使?:)

     孩子们得确是天使,不是吗?然而我们常常不用欣赏天使的眼光看待孩子。学会跟天使对话、沟通是我们不断要修的课程。来看看下面的实例:

【场景】周末的晚上,女儿正在练习次日“star of the week" 介绍.
女儿: My name is Jesscia (Point to the poster),
         This is me and My little sister in Disney; This is me, my dad,my mom, my sister, my grandma,grandpa; This is me and my pet..

女儿话音未落,爸爸发话了:"that's it" (孩子得到的信息是:爸爸对我的表现不满意)
女儿脸上闪过不悦,”可是我的同学都是这么介绍的““不错,不错,挺清楚的”,妈妈插话说:“Poster 是想让别人了解你,你喜欢什么,你可以怎么说能让别人了解的更多呢?(表达了肯定,同时启发孩子谈出更多内容)

女儿兴致勃勃地开始了第二遍练习

女儿:"This is me and My little sister in Disney, We love Disney, we took some pictures with Snow white...."
爸爸:"宝宝,你可不可以大点声啊,让小朋友们都听见” (没有看到孩子的进步,继续指出问题)
“哇,这一遍好很多,现在同学知道了,Jesscia 喜欢画画、钢琴....如果声音再大一点那就更好了", 妈妈说
         此刻,孩子得到鼓励,一遍遍大声练起来......

         你和我或许都曾有过”爸爸“的举动,我们主观地认为自己是家长,自己比孩子懂得更多。“我”指出孩子的问题是想让他们更好地成长;我谈出自己的经验,是想让孩子少走弯路。可是通过上面的对话,我们可以看到爸爸、妈妈的想法虽然一致,但表达方式大相径庭,“爸爸”的语言具有破坏性和伤害力;妈妈的说法则激发了孩子更多的创造力。

         孩子---你是妈妈心中最美的天使,我愿做足你翅膀下的风(想起了那首好听的歌:The wings beneath my wing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