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十四天亲子对话训练(2)对症下药

(2012-05-22 13:57:08) 下一个

         训练班上教练请家长们把日常生活中普通却让你头疼的事写下来,这是我的“放学现象”。

【场景】放学了,女儿回到家,先吃东西,玩一会,对话开始…..

妈妈:宝宝,写作业吧(此刻挺耐心)
女儿:ok,(然后继续玩)
妈妈:宝宝,写作业了啊。
女儿:等一会
妈妈:你得让我说几遍(语气开始加重),1、2(美国家庭中常用的123法,很适用我们家老大)
女儿:fine,(很不情愿地走向书房)
         有时女儿一边写作业,我一边唠叨:你这个孩子,得让我说多少遍,就那么三分钟作业,每天跟在你屁股后面喊,你不烦,我都烦了……

        经过教练的分析,我才意识到自己问题的严重性。我在日常的喊话中,向女儿传递着一个错误的信息:解决问题的手段是大声吆喝,一声不行,两声,低声不行,高声。难怪老大开始向妹妹喊叫。同时,我也学到一个重要点,在孩子写作业的问题上,我没有规矩,她可以是放学写,可以是吃完饭写,甚至可能是临上床前想起来写作业。于是,我开始了积极的行动:与女儿沟通,订下规矩,每天放学之后4点半开始写作业、练琴,只要这两点做到,就ok了。我把学到的三段式,运用到写作业的监督管理上。

【场景】4点半了,女儿会象过去一样,磨磨蹭蹭(老习惯不是一天可以改掉的)

妈妈:宝宝,4点半了,你要干什么了?(改变过去的陈述句为疑问句)
女儿:知道了,写作业(然后继续玩她的)
妈妈:我们之间的协议怎么规定的 ?
女儿:我去写作业,不要提醒
妈妈:对,我知道刚开始不容易记住,我们明天争取不用妈妈提醒,你有什么好主意?(表示理解她的行为,采用“使其强大语句”,启发孩子自己解决问题)
女儿:嗯。。,我可以设我的小闹钟
妈妈:good idea
很快,女儿坐到了小桌前…..


         我知道一个行为的养成需要21天,重要的是妈妈要盯足21天。开始的4-5天,我每天会善意地提醒,晚饭时,我会说“宝宝今天4点半就开始写作业、练琴…”,老公赞许地回应:“哇,好棒呀”,女儿也会反馈说:“我今天跟小朋友在院子里玩,妈妈一次也没叫我。”(因为过去有时他们玩得正酣,我开始喊叫,回来先写作业吧….)。10天后女儿就尝到了甜头,每天准时写作业、练完琴,然后再出去玩,那叫一个撒欢、一个尽兴……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