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十四天亲子对话训练日志 (1)对号入座

(2012-05-21 04:19:15) 下一个

进入微博时代,很少写博客了。因为参加培训班,每天要交作业,索性把作业整理出来,与大家分享。


谁不会说话,说不溜英文,难道还说不好中文。我自认是个 很会说话的人,然而在孩子教育上,我的语言常常是苍白无力的。今个花言巧语、糖衣炮弹;明个吆喝训斥、五雷轰顶;一分钟之前,我可能是温柔可人的最好妈妈;一分钟之后,我可能摇身变成尖酸刻薄的市井刁民。我在自己扮演的双重角色中纠结,孩子们在我扮演的双重角色中迷惑。

听说过体育教练、健身教练、驾驶教练,这次训练班首次见识了人生教练。她根据情商的三个要素:情感的留意,接受,有意识的行为选择,对应地推出提高情商 三大技巧:“Acknowledge, Validate, Ask Empowering Question”,通过巧妙地运用到日常与孩子的沟通交流中,从而实现积极引导、真诚对话,激发个性的有效结果。

根据训练班上给出的家长的能量表征(7种),我发现自己是典型的“二号”妈妈,现将“我”二的表现展现给大家看看。别笑,我们这些所谓高智商的家长,在孩子教育中常常很二,不信看看下面的实例,不要对号入座哟。

场景:孩子在练钢琴,有个地方总出问题。

妈妈:宝宝,这段弹得不对   (教练分析:妈妈注意的是行为结果,没有注意情感—情商第一要素)
女儿:我知道,可是我想不起来老师怎么弹的了。
妈妈:我说你上课的时候一定要集中精力吧    (分析,想当然地认为孩子没好好听)
女儿:I did.( 一边说,一边继续弹,开始表现不耐烦)
妈妈:我说了多少遍了,你下课后,哪怕你当天不练琴,抓紧时间弹两遍,会巩固你的记忆….  (分析:自认为对的,给出所谓经验之谈,没有接受情感---情商第二要素)
(女儿无语,开始用力弹,完全没有韵律)
妈妈:你怎么回事,不好好弹就别弹   (分析:自己开始生气,发脾气。没有帮助孩子做出有意识的行为选择,情商第三要素)
女儿:fine, (女儿愤然离开钢琴,)
妈妈开始喋喋不休。。。。。。

根据教练的分析,“我”完全忽略了孩子的感受,没有发现造成她情感的原因,把自己的经验强加给孩子,而不是启发孩子找自己的答案,挫伤孩子的自信,从而引起矛盾激化。

同样的场景,在我与教练的对话中,产生了不同的效果
教练(扮演妈妈):宝宝,听起来你有些不耐烦了,跟妈妈说说看,怎么回事?(分析:点出的是孩子的情感,从而建立心灵的沟通,不指责行为结果)
我(扮演女儿):我想不起来老师怎么弹的了。
教练:噢,怪不得你这么烦燥,人都有想不起来的时候,越着急越想不出,妈妈也有这种时候(分析:表示理解,让孩子感到情感被接受,从而得到情绪上的解脱)
女儿:妈妈,我该怎么办呢?(分析:孩子情绪好转)
教练:试试看,你能想出什么高招来,让自己下次能记住??(分析:采用“使其强大语句”,启发孩子独立思考,解决问题)
女儿:下次我们可以带一小录音机去
教练:好主意,我就知道你很会想办法。
 


在这段对话中,教练把三大要素自然地融和,倾听孩子的感受,了解问题的症结,从而启发孩子自己想办法、找出路。

语言的力量是强大的,它可以成就一个孩子,也可以毁掉一个孩子。它可以完美亲子关系,也可以疏离家庭和睦。做为家长,我们的出发点通常是好的,创造条件,让孩子们有更多的机会接触音乐、美术,希望通过艺术地感染,陶冶他们的情操。而现实生活中,钢琴课、中文课已经成为家长、孩子间打不开的心结,适得其反。我希望通过十四天的训练,改变传统的家教式说话方式,实现与女儿的真诚对话。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桃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我最近总是在为和孩子的沟通烦恼,每天看你写的,自己想一想,觉得很好,我两个孩子,大儿子中学二年级了,数学不好,每天坐在书桌前,不知道要做什么,老二小学二年级,写作也要喊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