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being me-----读二年级课本有感 (图)

(2011-09-19 09:01:40) 下一个


         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去年一学年,我们从未见过孩子正规的一年级课本。偶尔他们会拿回一张16开纸,上有教学要点和教学内容,据说这就是所谓的课本。孩子们每次撕一张,等整个学期结束,也就把整本书都撕回了家。 开学近两周了,今天终于有识庐山真面目。课本看上去极像孩子平时从图书馆借的图书,色彩鲜艳,插曲丰富,说真的,如果没有其他家长的提醒,我真不知道女儿扛回来的就是二年级课本。这里的课本属学校所有,开学时,每个孩子从老师那里领一本,平时放在自己的课桌上,偶尔因为作业的需要,也将课本带回家。
        今天我有幸认真地将课本翻一翻。 这是一本包装精美,硬皮16开本,近500页的课本。书的侧页上,记录有从2008年以来历届使用过的学生签名。通常情况下,学期结束后,老师会根据书的损耗情况决定课本的去留。扉页上这样写道:We have chosen these stories and selections just for you, you willreadabout character whose different make them speical. You will find out how helping others can be fun and can make you feel good about yourself, you will learn how many differents thing in nature grow and change全书分为三个大单元,也紧扣了上面的教学目的。
1)being me,(不同的个性,成就不同的人生)
2)help hand 援助之手 (在帮助别人中寻找自我的快乐)
3)our world 我们的世界 (在自然的学习中成长)
       每个单元,由不少课文组成,每篇课文大致分为课文内容,生词,问答,作者写文章的过程介绍、学生练习等。 饶有兴趣地读了第一单元“being me”中的第一篇课文,说的是一只变色龙,有一天来到动物园,突然大开眼界。原来世界真奇妙,他开始羡慕起北极熊的白绒毛、长颈鹿的脖子、大象的鼻子的....最后把自己搞成了一个“四不像”,连最擅长扑捉昆虫的技能都没有了……。
        我随意翻看了后面的问题,问女儿:
问:读了这篇文章,你觉得你最想做谁?
答:nobody
问:为什么?
答:I am perfect the way I am
问:谁教你的?
答: nobody 
            也许受榜样力量的熏陶多年,我对女儿的回答多少有些惊讶。细想想,我们这一代人,远有雷锋、张海迪做表率,近有哥哥姐姐、优秀生做比较。从小到大,老师、家长都不断地拿榜样做参照物,拿一个标准的模式套用每一个孩子。凡是不符合标准的,就被打上不上进、没前途、另类的烙印。这种教育体制下的孩子,各各磨平了棱角,扭曲了肢本,争当标准的三好学生。从小我们跟别人比学习,比名牌大学,成人后比工作、比老公、比房子。我们频于奔命多年,蓦然回首,幡然醒悟,开始思考:我是谁?我为谁活着?
        女儿是幸运的,她生活在一个尊重自我,崇尚个性,宣扬自由的国度。希望做家长的我,能与时俱进,不要以传统的教育模式去人为地给孩子们增添过多的生活压力,鼓励她活出真正的自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