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为张靓颖喝彩

(2009-06-09 12:07:16) 下一个

如果说“英国达人”让苏姗一夜唱响英国,那么奥普拉Show成就了张靓颖走向世界的梦想。

Oprah (奥普拉)show是美国收视率最高的Talk Show节目,它以人文、健康、娱乐、生活为主线,以最新的视角、最大的信息量,最开放的思维,吸引着全世界的眼球。Oprah winfrey本身的人格魅力也是一大看点,经她推荐的书、唱片、甚至提到过的食品都会在一夜之间倾销,可见其影响力和号召力。记得奥巴马去年在本党角逐局势尚不明朗时,奥普 率先公开支持他,成为其突破性胜利的开始。

Oprah网站的电子信息快报,我一般都瞄一眼,看看本周节目提纲,mark down calendars以便到时准时收看。这周一的题目叫“The world’s got talent”,介绍通过“美国偶像(American idol)”等系列节目推出的一批新人,包括最近被广泛关注的“苏珊大妈”。“美国偶像”八年前从美国产生,并派生出“加拿大偶像,后来这种选秀节目红遍整个欧洲,并向全世界漫延。

众所周知,中国的“超女”也是在这种选秀活动中应运而生的。今天当奥普拉的节目画面从印度、巴基斯坦,转向中国四川时,我的大脑中首先闪过“李宇春”名字,她大概是首届超女冠军,来自四川。简单的家庭生活背景介绍之后,主持人喊到welcome Jane Zhang” , 姓张的,我就知道个张靓颖,是不是四川人不知道,长什么样不知道,但那一刻,我已经开始紧张了,因为这是我所知道的第一个上奥普拉节目的中国大陆人。

张小姐的声音很美,舞台驾驭能力也不错。但本人在这方面没有研究,不做评价。叫绝的是,她并没有在演唱结束后象其他演员一样鞠躬下台,却在掌声中走下来与奥普拉拥抱。几句寒喧过后,她用清晰的吐字、较准确地美式发音简单地诠释了她的追梦路。我想这大概不在奥普拉的节目设计中,但这个小女孩却用她的声音、她的故事征服了全场。

节目尚未结束,我就迫不急待地上网查询“张靓颖”,而查询结束却大大出乎我的预料。虽然她的音乐才华多被人认可,但她喜欢唱英文歌的事实却让她百受争议,她接受BBC 采访的对话被拿来逐字评论,她的学历更是饱受质疑。说来可笑,象“美国偶像”、“超女”一类的节目,本来就是不拘一格降人才,无论家庭、背景、学历、阅历,要的就是才华横溢,不然去音乐学院找几个高材生唱唱就好了。经过了这么多年,我们仍然用传统的“唯有读书高”的标准来衡量人,这是何等的可悲。

没有人是完人,没有人是全才,就连生活在海外多年的成龙、李连杰都还是操着典型的中式英语发音,我们为什么不能厚道一点对待张靓颖、章子仪呢,这些有才华的年轻人他们在不同的领域展示着中国人的魅力,该多么地让人自豪而骄傲啊。

Oprah网站论坛现在正在热议“Jane Zhang”, 喜欢一句评论:“奥普拉让世界认识张靓颖,也会让十三亿人认识奥普拉,这是双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