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身边的瑞典人3

(2018-09-04 13:12:18) 下一个

今天要说的这个人是我曾经同一个部门的同事E,现在不在同一部门,但还在同一单位。本来还没有想到写她,但是因为上周一两个人有了一次深谈,就把她提到前面来了。记得我第一天到现在的单位上班就是她接待的,当时她给我的感觉就是:太漂亮了!典型的北欧美女。我们在一起工作大概三年半的时间,关系一直挺好的。

瑞典人很少工作同事请吃饭到家里的,同事之间请客最多的就是生日的时候带蛋糕到单位请大家吃,请吃饭的很少,在我跟她同事的三年多时间里,我请部门同事在家吃了两次饭,一次是因为我买房子,还有一次我忘了为什么了。E因为生日在单位请大家吃了蛋糕后,还请我们 同组的同事吃了一次饭。

E给我的印象有点像中国妈妈,对孩子,对家庭特别有奉献精神。她儿子是一个冰球运动员,从三岁多开始打冰球,后来上小学后就每天早上上学前先去冰球场练冰球,然后才去上学,儿子几乎都是她送的,直到上高中以后成为职业冰球运动员,自己开车以后才不用她接送,但是只要有儿子参加的比赛,她是一定会到现场加油的,而这样的机会在我们这个小城是经常有的,她儿子在我们这个城市也算小有名气。她女儿的业余爱好是骑马,我认识她的时候,她家还有马,所以下班以后,还要带女儿去骑马,喂马,打扫马厩,家里也是布置得非常温馨,一看就是一个很幸福的家庭。

从我离开原来的部门到现在已经有6年多了,中间倒是经常在走廊里碰到,打个招呼,老是说什么时候约了一起喝个咖啡,但是一直没有兑现,终于上周二我们俩有了一次只有我俩的咖啡时间,终于互通了一些我俩的最新状况。

然而对于她的最新状况,我不得不用震惊来形容。她告诉我周末将搬出家,准备跟老公分居了。我想我当时嘴巴一定是大张着一时没法合拢,太出乎意料了!我忙问为什么,一个在我眼里很幸福的家怎么就到了要跟老公分居的状态呢?

总结一下EVA的分享就是:

曾经工作以外所有的时间精力都花在了儿女,家庭上,因为很忙,也没有什么时间培养自己的业余爱好,现在,儿女长大了,都搬出了家,自力更生了,她一下子发现时间很多,而自己却无所事事了,为此她都要得忧郁症了。

因为夫妻之间没有了儿女问题的探讨,两个人忽然没有什么可以聊了。而且常常为了一些小事而争吵,她觉得自己很不快乐。

因为不快乐,而这种不快乐自从女儿搬出家以后开始的,一直持续了两三年了,所以最近她跟老公提出来自己搬出来住。现在只是分居,还没有到离婚的地步,而且两个人都没有第三者的问题。据她告诉我,他老公其实把她视为自己的全部,他老公就是属于上完班就回家的那种宅男丈夫,而她搬出家她老公会觉得更难受,更孤独,但是她自己因为不快乐,必须改变现状,她想离开那个家的环境(用她的话说是死气沉沉的家),一个人过自己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的生活,而不用考虑老公的感受。老公没有办法,也没有理由阻止她,就说好先分居四个月试试。

她的这个事情给我敲了个警钟。因为我的状况跟她比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儿子,家里家外所有的事情都是我处理,现在偶尔还跟儿子吵架,但是明年老大就要高中毕业了,再过三年,老二也要离开家了,那时候,我会不会一样进入一个空巢抑郁期(这样的妈妈其实不在少数,上周二跟E见面后,周四跟另一位妈妈见面,她也说女儿搬出去以后她也有点抑郁症的症状,不快乐。)。以前看国内的新闻说很多家庭在儿女进入大学后纷纷离婚,是不是有类似的原因?而且这种状况看来不只是中国家庭有,瑞典家庭也同样有。

我现在家里两个青春期男孩,时常会因为一些事情吵架,就盼着他们早点搬出去自力更生。 虽然现在盼着儿子早点搬出去,我就自由了,但是真的搬出去之后,我会不会也一样?我好像应该马上开始培养一点业余爱好才行,以免空巢以后得忧郁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多谢喜欢!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其实我特别随遇而安,没有什么梦想,对于现在的生活只有感恩。我现在应该多想想空巢之后的日子应该怎样过,你说的对:有梦最美,筑梦踏实。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不彷多想想自己的夢想有那些,空巢期也就是圓夢時,快樂築夢踏實!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nny007' 的评论 : 那真是太好了,恭喜你啊。不过我家孩子搬出去之后,老公不可能陪我游山玩水的,他的工作和业余爱好都是工作。孩子我倒是不会觉得愧疚,因为这几年每年我都会带俩孩子去三个不同的国家或城市旅行,旅行的开销在我家是一笔非常可观的数目,所以即使他们搬出去,我自己游山玩水,也不会觉得怎么样。
jenny007 回复 悄悄话 空巢不可怕。说实话我一点空巢不适都没有,空巢后和老公到处旅游玩得不亦乐乎。不过每次游到兴头上就会觉得亏待儿子了,不能带着儿子一起游。家务事少了很多,感觉很轻松愉快,和老公之间的争吵都几乎没有了。

很开心生活翻开了新的一页。
jenny007 回复 悄悄话 空巢不可怕。说实话我一点空巢不适都没有,空巢后和老公到处旅游玩得不亦乐乎。不过每次游到兴头上就会觉得亏待儿子了,不能带着儿子一起游。家务事少了很多,感觉很轻松愉快,和老公之间的争吵都几乎没有了。

很开心生活翻开了新的一页。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谢谢, 我在看你的缅甸行呢。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看!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 我跟同事那次咖啡时间之后也是这么想的,必须尽快找到自己特别喜欢的东西,慢慢过渡。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小棒棒,现在就试着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当做孩子已经不在身边,慢慢过渡,你会没事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