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难道我家要发财了?(老家用的一句俗语)

(2012-09-09 10:37:34) 下一个
棒棒今年四年级,也跟哥哥一样去了我们城市的英语学校。因为哥哥属于一个比较多才多艺的文艺少年,在学校成绩也不错,得到的夸奖也就比较多。跟哥哥比,棒棒真没什么特别出色可让人一下子夸奖的地方,但其实棒棒是一个很甜的小男孩,很有自己的想法。

进英语学校前我就鼓励棒棒在某方面可以超过哥哥。文艺方面不行,那就不要跟哥哥比乐器,比唱歌,比画画。但学习方面还是可以比一比的。哥哥学习语言的能力应该算不错的,要在英语上超过哥哥不是件容易的事。数学对哥哥来说也不难,但哥哥不是那种可以长时间坐下来专心解决数学问题的学生,要是碰到难的题目,他自己会考虑一下,花的时间不会很长,就要问老师或爸爸妈妈。棒棒却有刻苦钻研的潜质。于是我跟棒棒商量是不是把重点放在数学上。其他功课当然一定要根据老师布置的东西好好学,如果有时间,就多做做数学,至少到学期结束的时候,数学能超过哥哥四年级时的水平。 可能棒棒太想得到大人的夸奖了, 他真的刻苦学习数学了, 尤其是这两天。 昨天,我带笨笨去斯德哥尔摩上音乐课,早上8点就出门了,到下午三点才回家的。到家后,老公告诉我,他想带棒棒去游泳的,但棒棒说现在游泳票太贵了(是几年前的两倍),他不去,他自己在家做数学。所以老公去游泳馆锻炼的时候(差不多2小时),他一个人在家做数学题。晚上吃完饭,老公带老大出去散步了,他又开始做数学题。
 
今天早上,我还没起床,睁开眼睛时,7点45, 我们卧室的门没关,正好可以看到饭厅的桌子,发现他已经端坐在饭厅的餐桌旁,老公跑去看了一下,回到卧室告诉我棒棒在做数学,听得我都有点惭愧: 老妈还在睡懒觉,儿子已经在刻苦学习了,让我这老妈情以何堪?
 
吃完早饭, 听笨笨练了一会儿大提琴,我就带老大去教会了。因为今天没有主日学,棒棒说他不去,但给了我一点钱,让我捐给教会。 要知道棒棒平时是没有零用钱的,他的钱都是从掉牙齿, 过年的压岁钱或生日时收到的红包里攒下来的。以前去教会,都是我给两个儿子一些钱让他们捐,这学期开始,棒棒说他可以用他自己的钱捐,所以有了今天的这一幕。 他这样做我真的挺感动的, 他在奉献上比我做得好,至少今天比我做得好。

我出门的时候,老公又去游泳了,棒棒还是想自己留在家里做数学题。我下午跟老大回家的时候,棒棒已经把两章的数学题全部做完了,也就是说这两天棒棒做了一两百道数学题呢。
 
老家有句俗语,就是当孩子很反常地做家长希望他们做而他们平时不做的事情的时候,就说这家要发财了,就是要兴旺了。老公刚才吃饭的时候给我说,这样下去我家要发财了。 不知我家是不是真的要发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m3incisal的评论:
谢谢新朋友的留言。你说的问题我也有考虑到, 但我家的情况是这样的:我家的老二一直生活在老大的影子里,其实是很难受的。所以他常常会无缘无故地挑哥哥的刺,找机会吵架。当然他们也有很多哥俩好的温馨场面, 但潜意识里,他心里是不平衡的。两年多前, 他自己跟我说要学钢琴,他其实挺喜欢听大提琴的,不学大提琴, 是因为知道拉大提琴赶不上哥哥的水平(同期)。可是没想到他学了一年多的钢琴之后,哥哥也排到队可以学了(哥哥排队排了三年, 我没给哥哥请私人老师),哥哥学了半年的钢琴,水平已经超过弟弟(弟弟请的是私教,上课时间比哥哥长)了。我从来不跟老二说钢琴要弹得多好,更不把他的钢琴跟哥哥的钢琴去比。 他有那么一点点的进步,我都是使劲夸,但是没用,他还是在哥哥的影子下。在我们看来,他老是很憋屈。 好不容易发现他有钻研的精神,所以鼓励他在数学方面多用功, 因为这个在我们看来他是可以达到的。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独处的评论:
谢谢九月的来访。我只是把儿子的三分钟热度记录下来,以后他懈怠的时候可以给他看看。
5m3incisal 回复 悄悄话 作为父母, 我觉得应该淡化子女之间优缺点的比较, 如果做不到, 他们之间相互竟赛, 成为敌手.可能不和.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有一个这样的好儿子,就是最大的财了!小棒棒真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