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商人的信誉

(2011-10-14 05:08:30) 下一个
我是90年代中出国的,如果没记错的话,那时在国内买了东西要退货好像是非常困难的。我到荷兰后的第一个周四,老公带我去首饰店买项链(老公结婚前从没给我买过首饰), 我们挑了很久,才挑中一条在当时对我们来说很贵的14开的细项链 (当时好像也就花了200多荷兰盾, 不过因为自己没钱,所以感觉好贵。), 要买了,老公看我还在犹豫,就给我安慰说,回去如果不喜欢,再来退也没关系, 就说不喜欢。当时听来特别惊奇,居然买回去后可以因为不喜欢而退货, 这在出国才4天的我想来,简直就像天方夜谭。当然,项链最后没退, 毕竟是我婚后老公送我的第一件礼物。之后这么多年生活在欧洲,知道在商店买东西,退东西在欧美很稀松平常,不需要什么特殊的理由,只要的限定的时间之内,可以无理由退货。不过我倒是很少买了再去退的,觉得好浪费时间。


扯远了,我这里要说的商人信誉其实是两天前的一个电话而引起的。


我从两年前开始,家里的鸡蛋都是有人送货上门,主要看中的是蛋的新鲜和个头。这家公司还卖土豆,不过我没买过。但他们的鸡蛋不知为什么,个儿特别大,我在超市很少看到这么大个的鸡蛋, 有朋友这么买鸡蛋好多年了,看着鸡蛋好,我也就跟着学。这么买的鸡蛋其实不便宜,而且自从我开始从那儿买到现在已经长了3次价,比超市的贵。 一般来说,他们每三周送一次, 我有时订30个,有时订60个,主要是看前三周的消耗量。最后一次订是三周前, 30个,但居然在同一个早上老公要炒鸡蛋时,打到了4个坏蛋。加上比较频繁地涨价, 我开始对是否要继续从他们那儿订开始犹豫。但我还是认为,他的蛋应该是新鲜的,而且大。


周三晚上,送蛋公司打来电话,问我周五(也就是今天)要不要买什么东西, 我先订了30个鸡蛋, 然后告诉他们上次买的鸡蛋有四个坏蛋,希望他们送蛋时看好日期,以免再出现类似的情况。没想到的是接电话的女士马上说,周五你要的鸡蛋就送给你了,作为赔偿。。。但我说,上次我买了30个,只有4个是坏的,你不需要这么做,而且我告诉你们也没想跟你们要鸡蛋,但那位女士坚持说30个鸡蛋算是赔偿,并且感谢我告诉他们这件事。


我想象他们这种小公司能够这么多年经营下去靠的就是这种信誉吧。我之前的犹豫在这通电话后已经跑得无影无踪了, 我还会继续买他们的鸡蛋,虽然会比超市贵一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平淡的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瑞典很多地方信誉度都是很好的。
其实生活在这里也的确有他的好处,嘿嘿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而中国人呢? 贪图小利...

[本文章已被阅读了 734 次 ]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商人的信誉吗? 很简单:

1) 对小事负责!
2) 对大事,就溜之大吉!

美国人就是商人精神的信誉,不对吗?
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