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的雪莲

以诗为主记录生活,,,
正文

孤寂的流水

(2009-11-20 16:21:29) 下一个


《孤寂的流水》

ローヌ河畔の星空, 1888 ポスター

  我面前的这条河,现在我还不知道它的名字。这条河在大荒凉中保持着自己的品性,只有褐色的岩石和山顶的白云与它相伴。幽蓝的河水得不到大地的呼应,只有走单的小兽不经意地到了河边,在水里映下自己孤独的面容;呼应它的只有天空,白昼里湛蓝的天空和夜晚有月色星光的天空。在这无边的荒凉中,流动的河是唯一能使人感觉到生命存在的物象。它在鹰飞翔的高度,以其蜿蜒的身姿、孤寂的流水以及它没被沾污的源自久远的幽蓝,足以让人感动并得到安慰。
  我特意到了河边,掬起一捧水来饮下,然后把凉而湿的双手捂在脸上。水润着我的肺腑,清醒着我的头脑,而我的口中留下了河水忧郁的味道。这种忧郁的味道源自孤独么?它从一条溪流成长为一条大河,一直在孤独地战斗。它的源头,除了零星的草甸,稀少的红柳,就只有亘古的荒凉。孤独是它与生俱来的东西,是它固有的品性。
  土地是个现实主义者,他坚守着自身的原则——有什么便向世人提供什么,食物和美,丑陋和贫穷;而河流却是个理想主义者,它以飘逸的流动之姿,以不停的歌唱,毫不停止地奔流,直到自己应该到达的宽度和广度之中,虽然所有的河流都会走向死亡。可是我却能够感觉到它的忧郁,对,是一个理想破灭者的忧郁,难怪它的流水声里夹杂着叹息。我以为我理解了这条河,至少看出了它明澈之中包含的忧伤。
ブルーヌード, 1902 ポスタ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