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随便唠唠《侠隐》吧

(2018-10-31 10:39:17) 下一个

就如同我在评《邪不压正》里说的:《侠隐》胜在对北京的细致入微的描写,很容易让人产生共鸣,而回到自己所熟悉的悠悠岁月。因为北京一直变化不大,从他描写的三十年代,到我们记事的八十年代都差不太多,所以看到他笔下的北京是那么亲切,那么温暖。北京真正的变化是在改革开放以后的九十年代,变成了我回去也会走丢,而且完全不认识了的北京。

作者张北海生于1936 年,13岁离开北京。他写的这个故事就是发生在他出生的那个年代。

他对北京的描写充满了感情,那饱满的感情渗透在字里行间,那份热爱,那份眷恋,那份割舍不下的乡思,在每个老胡同里,在每一条街上。

我一口气读了一遍,现在放在床头,想看时翻到哪页就从哪页开始读。虽然他想描写一个很悠然自得,皇城根儿下的老北京人们的那种无忧无虑。但大概是他的故事的缘故,或者他的描写手法,我不管怎么读,读到的老北京都是灰色的。我想多读读,在脑子里把北京照得亮一点儿,可是没有用,张北海的北京在我眼里就是灰色的,虽然觉得亲切而熟悉。

他的故事确实太老套,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复仇故事发生在那个特殊的时代。感觉真没什么新意,更没有一点儿意料之中情理之中的惊喜。还是更喜欢姜文改编的情节,看着过瘾带劲,还层层递进把人给套进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