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玫瑰

想要忘记的是爱,不能忘记的也是爱。
正文

心动的感觉

(2010-12-05 21:30:59) 下一个




张艺谋拍摄的《山楂树之恋》,触动了很多人的心灵,被称为史上最干净的爱情片。但是,在拍这部影片之前,张艺谋却承受了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最终之所以拍摄成功,并受广大观众喜爱,源于他内心的坚持--那就是珍惜自己心中那份心动的感觉。不久前,著名央视女主持人柴静采访了张艺谋,并与他有如下精彩对话:

柴静:你说过一句话,你说其实每拍一部电影,导演都有一句想说的话,但我不知道《山楂树之恋》这个话是什么呢?

张艺谋:那种心动的感觉。《山楂树之恋》因为我看剧本是没有任何小说背景的情况下看的。所以我看到最后,老三躺着在病床了,静秋跟老三告别,她喊我是静秋,剧本看中到这一幕的时候,我突然有心动的感觉,你内心感觉,好像哭了,心里面哭了似的那种感动。

柴静:是被什么触动呢?

张艺谋:不知道,就是一个瞬间。我突然心很酸。

张艺谋:为什么后来的坚持拍这个《山楂树之恋》,就是我喜欢我自己心动的感觉。

柴静:所以我看张伟平说了一句话,他说这部电影,我就是看张艺谋,我为了成全他,要放我我肯定不拍,我成全他。

张艺谋:对,他也反对,他坚决反对,他说这个毫无商业性的东西,而且他认为这个不行,又小,非常个人化的,只有插队的人才有的情怀等等。不妥,千万别碰这个。

柴静:那你是一意孤行。

张艺谋:对,我基本上是一意孤行。 (解说:由于故事情节过于简单,在开拍前的论证会上,几乎95%的专家和朋友都反对张艺谋拍这个故事。)
 
张艺谋:他们认为你《三枪》口碑不好,虽然票房好,所以你要爱惜羽毛的话,你就不合适,《山楂树之恋》不合适的。就是因为这个作品分量太轻,或者只是个流行小说。每一次开完会我都是很困惑的,我相信,每一个人来跟我谈的时候,都是朋友,请来的,从《三枪》开始往前倒《红高粱》,他们也是很尖锐的,他们首先问,艺谋是要说真话吗?我说当然请你来就说真话的,就开炮,不是对我都是欣赏的,不是的,很多是忠言逆耳的,我很欣赏这样的直接。

柴静:你有没有想过,有可能95%的人对了,而你错了呢?

张艺谋:非常有可能,我不认为大家没有道理,你今天看《山楂树之恋》这个小说,它有它本身的缺陷。

柴静:您指什么呢?

张艺谋:因为大家都可以拿《活着》来举例子,一个作品不深刻,基本上这个作品已经死了一半。

柴静:既然你知道什么是深刻,也体会过那种深刻,为什么你要选这个?

张艺谋:我觉得这个故事就很像拐到一个角落去只是窃窃私语地讲了一个爱情故事。

柴静:那有人会觉得说,今天的张艺谋是最有话语权和资源去审视历史的一个导演,为什么要拐这个弯呢?

张艺谋:因为我拍过《活着》,我不要再拍一次《活着》,我倒喜欢《山楂树之恋》原小说的角度,就是它把时代推得淡一点,它把人抽出来一点,只讲爱情,我恰巧认为它跟《活着》构成不一样的风格。

张艺谋:我就是珍惜我那份心动。

柴静:你这么逆流而上就为了那一个瞬间?

张艺谋:对,我想把那个心动传递给观众。

(请看《面对面》视频地址:http://news.cntv.cn/society/20101024/102457.shtml

看完以上这段话,我很感动。其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心动的时刻,为人或者为事。但往往当时没有扑捉到那份感动,过后便淡忘了,从而留下遗憾。

我非常庆幸自己手中有一只笔,可以记录下自己那一刻的心动,并将之写成文章,供大家分享。之前,曾经有许多网友疑惑,白玫瑰从不写自己的故事,经常是在想入非非,顾影自怜地做白日梦。甚至说这种顾影自怜影响了玫瑰散发出的芳香。

我听后只是莞尔,这种疑惑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每个人上网写作的目的不同。有的人愿意就现实当中的问题,写成文章,拿出来供大家讨论。有的人喜欢写人生回忆录,将生命中值得感恩的人或事写出来,安慰自己,也有的人喜欢将自己的个人生活,奉献出来与大家分享。其实不论哪一样的写作目的,都是好的,都能让大家分享到作者的生活经历与文采。博客就像是一个小窗口,通过它可以看到一个人的人生经历与丰富的内心世界。

对我来说,上网的原则是不谈个人隐私,不谈个人日常生活。一是不太习惯与人分享自己的私生活,二是觉得生活已经琐碎,人生还应该有梦想,因此,对我来说,网上的世界便是一片理想的小天地,任我雀跃,任我飞翔。常常为一个人,一件事或者一首音乐所打动,那种心动的感觉,在我脑中不停地萦绕,然后化成文字,流淌在纸面上,于是有了大家看到的痴人说梦一般的文字。

张艺谋在这段访谈中,还一再强调说自己不是一个思想者。一个全中国最著名的电影大师都这么说,何况是无名小卒白玫瑰?只不过,当有的网友要抛去我文章里的声音与颜色,看我的文字的灵与肉时,或许会很失望。我不能不遗憾地说,我只是扑捉到了自己心动的那一刻,并将它变成文字,并没有想到思想是否深刻这么深刻的问题。也许白玫瑰就是一个俗人,写的也都是些庸俗不堪的文章,但是值得自豪的是我向来都是听从内心的召唤,并没有单纯为了点击率而去哗众取宠做一个标题党。这也正是我当初写博的原则。

其实,我自知还没有资格来为自己的写作做个总结,但是因为答应了网友,要为她的问题做一个回答,加上看了柴静采访张艺谋的视频,为张艺谋的心动而感动,于是就有了这篇啰里哩罗嗦的小文,算是对部分有疑惑的网友一个简洁的答复吧。不知满意乎?

也许,在我的博文里,风花雪月占了很大的比重,但是“食色性也”,情在任何时候都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我承认自己是个重情的人,情在我的精神世界里占了很大的比重。无论爱情,友情,亲情都是令我心动的对象,我要做的就是把那份心动记录下来,并且传递给大家,希望大家也可以感受我的心动,从而分享我的精神世界。这就是我写博的目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