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晴天

一天只有24个小时, 开心烦恼任你选
个人资料
正文

早高峰的八通线 (讲讲那过去的事情)

(2017-11-20 03:13:02) 下一个

昨天,国货贴了一位讲四号线挤的帖子。 我说, 那是那位楼主没上过早高峰的八通线。其实,我也就在早高峰坐过一两次, 不过印象实在是太深刻了。十年过去了, 我还是没有勇气再去体验。

那年我在北京呆了几个月, 住在东五环。据说是个高尚社区。不过可能因为太高尚, 连公交车都没有  - 本来嘛,人家高尚社区就不是为连个私家车也没有的人设计滴。 没想到,还有我这种穷人也混了进去。

人是混了进去,可出门还是问题。 当时没有滴滴, 出门基本就是:黑车,黑车,加黑车。 出租车是要撞大运才能碰到的。 所以, 虽说咱在那里叽叽歪歪地抱怨了半天帝都的出租车, 其实,没有滴滴之前, 更惨 ----那种经历,是属于笑坛不宜了,此外还有被北京人民拍死之风险,所以,咱就不提了哈。

我知道您要提醒我了, 还有地铁。 嗯, 是, 我还经常坐 –准确的说是站地铁:因为我呆的那几个月,就没有体会过屁股和地铁座位零距离的感觉。 那年,地铁还没修到我住的高尚社区附近,所以,一般是打个黑车,到附近的地铁站。 黑车司机就那几位, 一来二往都熟了, 有时出门遛个弯, 也过来打招呼: 您去地铁站吗?

对, 对,继续说地铁。 其实,除了没座位,平时的八通线也没啥。然而, 然而,有一次,咱赶上了早高峰的黄金时段 (主要是约了人见面)。 打车到地铁站,离着恨不得还有两百米,司机说:你下吧。 我说:您得把我送到呀。 司机说:不能再近了,你没看到队都排到这里了。 我一脸懵比:什么队?  司机看我的神情,简直就是看外星人的表情。 好在外星人还听得懂北京话,  他也就懒得废话:进地铁站的队呀。

于是,咱就先在这地铁站外好好地感觉了一下这北京咋暖还寒的早春料峭。 十多分钟过去了,咱离地铁入口只有区区2米了, 感觉到站里空调的温暖, 整个的人都充满了希望。心说,咱以前咋就没注意地铁的条件有这么好呢, 还有让人这么舒服的空调。

终于让进站了,我没头没脑地随着人群往站台跑, 跑了两分钟, 我停下来了,心说我为什么要跑呢,不都进来了吗?等我到了站台,才知道为什么:因为站台也站满了人, 得在楼梯那里排队,等下一班才让上。 好吧, 咱就等下一班吧。

等到咱信心满满地在站台上,准备上车时。看着缓缓驶入站台的列车, 我傻眼了:每一节从我眼前驶过去的车厢,都是象沙丁鱼罐头一样, 满满地找不到任何空档。震惊之下,我嘀咕了一句:这么满,怎么上得去呀? 旁边的人胸有成竹地接了一句:别担心,后面的人会把你推上去的。

我还来不及质疑,就感觉后面一股洪荒之力, 然后就身不由己地进了地铁车厢,和周围的乘客们就像磁铁一样紧紧地贴到了一起。 wow,我顿时心跳加速,也不知道是因为车厢温度太高,还是与帅哥距离太近。 在我觉得挤得已经呼吸困难时,下一站到了。 是的,没!有!人!要下车。然而,奇迹就是, 居然这么挤的车厢,又涌入了一群乘客。 虽然我没有亲眼见证奇迹,因为我完全无法扭动脖子去看车厢口。 但我还是确信奇迹发生了。因为我感觉到,我和前后左右的乘客朋友们贴得更紧密了。甚至有了我已经减肥成功的感觉,因为看看我前后的两位之间的距离,我完全不相信我之前的size可以塞进去。

原来,我以为人与人的最短距离是0, 这回才知道,没有最短,只有更短。 如此负距离接触的好处是:周围都是坚实的人体支持。就是列车急刹车,你也只是轻轻晃一下, 完全不用担心失去平衡。你可以毫无心理负担地倚靠在别人身上,他们一句怨言也不敢有。

当我终于已经习惯这种一动不动的雕像状态时,车停了,车厢一下空了一大半。我还没来得及高兴终于可以深呼吸呢,广播响了: 列车前方是本次车的的终点站。 等到了四惠站下来一看,额的神哪,那缓缓驶向站台的每一节车厢里,不就是刚刚在八通线上亲密接触过的战友啊,只不过,换了不同的组合。。。

 咱能说什么呢?

让后面推我的力量更大一些吧。。。。。

只有这样,

只有这样,

。。。。。。

我才不用等下一趟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秋日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在北京呆过最长的就是6个月。 可能因为经常去北京, 耳濡目染,也就偷学了北京人民的幽默 -
秋日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挤过地铁的就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 我这十年前的一次经历, 现在还历历在目,可见印象深刻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胖胖,下次挤八通线时记着带着我哈,跟胖胖一起挤车是福利!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园,不——许——嘲——笑——我——们——胖——咂——!最起码,挤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喧腾,不硌得慌!我们不减肥,那是为挤车的时候做贡献。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您在北京就呆了几个月?我不信,若不是土生土长,打小就练贫的北京娃哪能练就这份炉火纯青的幽默逗贫?笑死了,句句逗乐!我几十年前挤过北京的公共汽车,那时没有四号线,也没有滴滴,用句几十年前的老贫嘴:“都快挤成照片了”。楼下胖胖看来也挤过八通线,不知有没有减肥成功的感觉?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好亲切,或许我们挤在一起过呢。有一次一个小伙子挣扎着扭头对后面的人说:“麻烦您推我一下,使劲儿!”我想笑但是愣没提上那口气笑。现在想想其实挺可怕的,完全超出安全容载量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