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晴天

一天只有24个小时, 开心烦恼任你选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们的蓝舌蜥蜴 (不是笑话)

(2016-10-22 17:53:52) 下一个

因为主要是在这个坛子里混,就发在这里,可能有点伤感,找笑话的同学就跳过去吧

看了这张照片,是不是有点惊怵?这正是我第一次与这位同学相遇时的反应。 当时,我还只在草丛中瞥到了它的身形,就吓得魂飞魄散地敲开了我之前老死不相往来的邻居的门: “快帮帮我,我们家花园里有条蛇!”邻居一脸怀疑地打量了一下我这个突然冒出来的邻居,看我不像是恶作剧的年龄,才跟我到了我家草坪上, 看了一眼,很淡定地告诉我:“这不是蛇,这是蜥蜴,而且十之八九是蓝舌蜥蜴!没有毒,不用担心。”

可我能不担心吗?这么个丑丑的东东, 不要说看着它害怕, 万一它哪天发飙攻击咱们, 我到哪里去理论去? 不说了, 首先割草, 叫它无处藏身。 效果还不错, 之后好几天,我每天偷偷地瞅瞅第一次见到它的那片草坪,再也不见它的倩影,不禁心中暗喜,没想到咱自己想的法子也还管用。

几周后一天早晨, 照例端着咖啡准备去后院呼吸点新鲜空气, 门还没开, 就看到我们这位蜥蜴同学,大剌剌地趴在门外晒太阳, 吓得我一杯咖啡差点全部倒在身上。 第一反应居然是快躲起来!回过神来一想, 我为什么要躲呀?这是我的家呀。不过, 这位蜥蜴同学是不是也知道呢?有心想把我的地契给这位同学看看,让它知难而退, 不过咱也没有,还在银行押着呢。 这时,小盆友们听到我这边的动静, 跑过来一看, 好激动:“Blue tongue lizard! So cool! I want to touch it!” 我一看这情形, 也只好假装镇定了:“可以过去看看, 不可以碰!” 从此, 隔三差五地这位同学就要在我家门口来个日光浴, 如果我们开门, 它也就很快地藏到边上一个花盆架下面, 我们进屋后, 它又出来继续它的日光浴。

日子本来也可以这样相安无事地过下去。 不过,有一天,我听到客厅里有细细碎碎的声音,走过去, 又什么都看不到。来来回回好几次, 最后,我终于确定声音来自沙发底下。拖开沙发, 看到的,居然是,我们这位蜥蜴同学! 我和它大眼对小眼地对望了足足一分钟, 终于下定决心, 要将它扫地出门!

然而, 这项工作的艰巨程度, 超乎了我的想象 (虽然我觉得主要原因是这位同学的智商太低)。 我试着拿扫帚赶它出门, 但它始终找不到门在哪里。我拿了个纸箱, 想劝君入瓮, 它偏偏绕着走。 总而言之,在折腾了大半个小时之后, 想起该去接小盆友放学了,只好悻悻地离开。

小盆友们回到家, 看到家里一片狼藉,问是怎么回事?我告诉她们。结果又是一片欢呼:太cool了,我们家有一只蜥蜴。我说,可不是,你们今天晚上睡沙发上, 说不定半夜蜥蜴过来给你们一个goodnight kiss。 想想这个可能不太cool,老大说,妈妈,我来帮蜥蜴离开我们家。 然后,她轻手轻脚地走到了蜥蜴后面, 说时迟,那时快, 一眨眼的功夫, 蜥蜴就被她抓到了手中。 我惊讶地嘴都合不上了: A, 你太厉害了!话音未落, 这位厉害的小盆友居然大哭起来, 然后冲到了门外,放下蜥蜴, 然后又跑了回来。

我一头雾水, 急问: 你怎么了? (心说, 不至于是被我夸哭了吧?)小姑娘泪眼婆娑地把手给我看,原来她被蜥蜴给咬了。天哪!我手忙脚乱地找棉签,桉树油给她的伤口消毒包扎。 看着我忙乱,小姑娘哽咽地问:妈妈,我会死吗?天, 我还把这茬给忘了,这家伙会不会有毒呀?赶紧打电话问。电话那端的女士倒是很帮忙,先安慰我蓝舌蜥蜴完全无毒,接着又耐心地告诉我有毒蜥蜴咬伤的症状,以及应该采取的步骤。因为她告诉我们,两小时内如果伤口不红肿, 就说明无毒, 所以,在这么紧张地等待的两小时中, 我少不得大骂这个该死的蜥蜴。看着我怒火冲天的样子,小姑娘轻轻地说: 妈妈, 你不会杀死那个蜥蜴吧,它不是故意咬我的, 是我摸了它,它害怕才咬我的。我看着她泪痕未干的小脸, 心一软,说:妈妈不会的。

这场混乱消停之后, 我才发现是因为头天晚上忘记把通向后院的门关死,留了一条缝, 所以这位同学就不请自来地到我们家来做客了。 自此之后, 我每天晚上总得检查两三次,保证门关好锁上,并反复告诫小盆友出入必须把门关死。

就这样,我们的生活一如既往的过着,蓝舌同学时不时地还会在它的老地方进行日光浴。 很快,天气热得无法忍受,蓝舌同学的日光浴的场所变得比芬兰浴还热,它也不再出现,但来帮我们割草的园丁还跟它打过几次照面,所以,我们知道它还是藏在后院的某个小角落。

圣诞节,假期,开学,日子飞快地跑着。秋天回来了, 天一天天地变冷。 但是,蓝舌同学没有再一次出现在它的老地方。2015年四个季节都过去了,2016年也快过完了,但我们一次也没见到过它。 不知为何,还不时会想起它,我想,它一定是找到了一户好人家,不像我们,对它像防贼似的。想起它,我心情总是有点复杂:一方面觉得挺好,终于不用每天把门关得死死的了,另一方面有点空空落落。

上个月在中国出差时,与小盆友们视频,她们告诉我,蓝舌蜥蜴回来了。我还真有点诧异,是同一位吗?它怎么会在外面野了两年又回来了。 等回到家,我才发现,这位可真是高调归来呀, 想要无视它都不行。 每天都在刷存在感:早上老地方日光浴,中午草坪上窝着,下午居然趴在车道上 – 我还得小心翼翼地把它避开。 真的是有点生气了,这位可真不把自己当外人哈,见了咱们也不回避一下。

直到昨天早上, 小盆友对我说:妈妈,我们觉得我们的蜥蜴已经死了。我一看,是有点奇怪,这位同学好像在草坪上同一个位置已经趴了两天了,这可是以前从来不曾有过的。小盆友又说,还有小虫子在叮它。我这才过去,拿了根棍子去戳它,一动不动。走近了看,已经有苍蝇围着它。转过身来,跟小盆友说,是的,它已经死了。

回答是长长的沉默。许久, 有了这样的对话:

妈妈,我们应该把它埋了。

是的, 让我们找个地方。

我们应该把它埋在那棵树下面。

不错,那里离它最喜欢的日光浴的地方最近。

老大从花园里采了些花,放在它没有任何标记的坟墓上!而我, 想着这个在我眼前消失的生命, 不由在想, 这两年它去了哪里,它经历了什么,它是怎么找到回来的路?不知为什么,我有点感谢它,回来度过它最后的时光,让我们有机会为这段短短的缘分画个句号。而人生当中有多少人和事, 就这么匆匆从我们身边离去,永远也不会有道别的机会。

以上,给我们的蓝舌蜥蜴朋友,去天堂的一路上,请走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