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如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投资需要淡定、淡定、再淡定-2018新年随想

(2018-02-18 19:41:02) 下一个

投资需要淡定、淡定、再淡定-2018新年随想

如山

2018218日,星期日)

投坛有一个好传统,每年的岁末与新年开始,都有很多网友出来总结过去一年的收获教训和新年的计划或者期望,可谓群星闪烁,新牛人或者新成绩单辈出。我一般是默默观看学习,因为觉得自己做得普通,乏善可陈。只是偶尔发一些随想。今天也是随想。

本人上网9年多见证了很多投坛的牛人,包括很多从房产菜鸟、准菜鸟成长为如今的投坛的牛人。9年啊,9年时间应该是可以造就了一代牛人了。假如是在中国,成长为牛人的时间应该可以更短些吧。

大约在2012年,投坛就有人在$1,750的价位买入一吨黄金。是,你没有听错,一吨!算算是多少钱吧。

小小石头的“房产四重魔力”成为投坛地主的金科玉律。他老人家在2012还是2013年卖掉所有房产,金盆洗手,告老还乡。

咪姐2010还是2011年还请教我在波士顿怎么投资一定数额的现金。我当时还心想,靠,我都没那么现金,况且又不在波士顿怎么教你?当然,她不用我教,7、8年后再出现已是商业地产的大姐大、投坛一姐、商业地产经验一萝萝,我的学习榜样。

关兄8年前在投坛大呼小叫,向前版主JY 和我请教怎么建房,如今已是开发商大哥大。

贝班的十年一千万激励着投坛地主11年。至今还在引领大家建立创新思维。很多新概念新方法奉献给大家。

梁山好汉大概20年前就成片开发住宅,然后是自建并且长期持有商业楼宇收租至今。

近期投坛最为耀眼的明星、常常有黄段子的老朽兄也是坐拥世界宝地南加州50个房子收租。

上面列举的牛人都有显赫业绩可陈。但是、但是,每个人,包括牛人,都有其成长的特殊环境、条件、机会,再加上个人特征。不会每个人都一样。我们是学习他们的思考、分析、看问题的角度和解决问题的方法等。但是结合自己的条件和特点长,做适合自己的事和投资才是最重要的。

学习别人,但是自己要谈定做自己。投资不能人云亦云。例如谈论比特币时,老朽说,我不买比特币。这就是谈定。比特币可以一飞冲天,也可能再飞就上火星。但是你认定自己不能做就是不做。又比如,曾经看到咪姐满脸不屑地教育大家不要死盯着住宅,应该搞商业房产。当然这是她赚大钱的经验之谈。可最近又听她说又重回住宅房产。如果你没有这个条件和能力就不要抄咪姐变来变去。我就没这个条件和能力去折腾。又比如说,10年一千万,从多少基础开始呢?你做不到也不用惭愧。纯投资者从10万本钱开始的话,我相信99%的10年做不到一千万。当然贝班应该做到了,可贝班并非不是普通人,他家也非一个普通家庭。他是牛人中之牛人。所以学习他的思考方法就好,自己还是要谈定做自己的事。

你做股票有心得、顺手、适合自己的个性和风格,你就做股票好了。就像“股票小书生”一样,这也是一种谈定。

曾经有位朋友跟我说,叫我跟李嘉诚对调我不干。我当时听了惘然一惊。原来他是说,李嘉诚都那么老了,我还这么年轻,多少钱我都不跟他换。是的,很多所谓有成是用了年龄和经历做基础的。或者说成绩是年龄换来的。你年轻健康就是最大的本钱。

对普通人而言,投资必须是一个长期持之以恒的过程,不能急功近利。太阳底下无新事( Nothing new under the sun)。坚持不懈,加上岁月的沉淀,面包会有的,回报会有的。但不必追那些做不到的成绩和事。不要见风就是雨,淡定投资,谈定做自我,是我对自己的告戒,也是对投资新人一个提醒吧。

投资上需要淡定,生活上也需要淡定,人生需要淡定。投资上的淡定体现在不跟风:市场高潮时不去盲目抢,市场低潮时不恐慌抛售。处事态度上的淡定体现于不一惊一乍;人生淡定体现在不以物喜,不以已悲,体现在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

上面只是个人的观点和作风,自然不是方向性指引。同意者可纳之,不同意者可一笑诸之。

被引用ID者如认为有冒犯,请告之我删除,因为那不是我的本意。

谢谢网友围观阅读。

(注:本文为如山原创,转载请与作者联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fengshen99 回复 悄悄话 偶尔在投坛潜水n多年后,今年刚做了微小弱鸡地主的我有幸拜读到这篇文章。感谢!
大叶猴魁 回复 悄悄话 2018年底,再读一遍,提醒自己淡定,学习大家经验,不向牛人看齐,只经营好自己一亩三分,在业余时间,置办点小工具,尽量自己动手修修改改,乐在其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