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如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显富” 与“装穷”之随想

(2013-02-17 22:06:26) 下一个

显富装穷之随想

 

如山

 

2013217日,星期天)

 

 

前不久看到一则新闻,说的是某新闻媒体访问中国前外交部长李肇星。记者问他,近来很多美国媒都声称,美国的实力在下降,美国在衰落中,你是怎么看这个说法的呢?李肇星的回答倒是十分有趣。他说,少为美国国力担心,美国特有忧患意识,其表现是特别会“装穷”。没有看出美国的实力在下降,美国特别有统治经验,有拼搏精神。反观咱们中国,却是不会“装穷”,有些人甚至特别喜欢“显富”——比如,在一些活动上过分喜欢放烟火,放鞭炮等等。

 

由此,我又想起前不久投坛的游戏mm写过一篇跟美国富人后代共事的故事。故事主要反映了美国富人后代同事的简朴与随和。没有任何“显富”的行为或者表现。

 

其实这样的例子我一直经历着。例如,我女儿的同学中,有一位常来我家玩,吃饭跟sleepover。人非常随和,很有礼貌,“谢谢”声不断。她开一辆破旧的车。有一次我开玩笑问她,你父母怎么没给钱你买一台新点车?她很自然地回答,父母不会给钱我买新车的,这台车是我爷爷借给我的。有一次,我女儿到她家参加Party 并且sleepover。我去接女儿时才知道她家的豪华。那天她家父母还专门请了厨师做早餐buffet给这些sleepover的女孩子和家长们吃。与其他家长的闲聊中,知道她父亲是一位世界闻名的上市公司主席。回来后我问儿女,哇,她父亲是xxx。女儿回答, So what? Who care her father?

 

相反,邻居有一位国内来访的亲戚,跟我儿子年龄一样,当时才10岁不到。看到他美国亲戚家的Honda SUV,居然十分藐视地说,这种车怎么能开?我们家不是奔驰就是宝马!我儿子连车型的区别都搞不清楚。想想看,10岁不到的小孩怎么就懂得车的贵贱呢?还不是他父母和周围人的言论从小就给他潜移默化所至?

 

至于中国来的小留学生标名车、住豪宅等等“显富”行径就太多了。像前不久报道的,一位中国来的留学生驾驶执照还没有,就开着用监护人名字买来的新奔驰车冲红灯,撞死两人。国内来的暴发户呢?就更不用说了。同样是说车,我开的车已经算是好车了(其实我买的车是从安全舒服考虑多于“显富”目的,但是不可否认也有“显富”的心理。容后再作自我检讨)。但是国内牛人坐上我的车,闲聊时我说我的车只是四年时,他说我从不开超过二年的车,三年我都得当垃圾扔了。我心想,好在我还没提起上一台车我买入后开了8年。近日有报道说,上国际航班头等舱的几位国内牛人,不仅姗姗来迟,上机后还大声嚷嚷,服务不好,老子给这么多钱都不懂得服侍老子好点。搞得飞机不能按时起飞。最后被飞机师赶下去才了事。

 

有人可能说,你举的都是特例,没有代表性。其实在外面待了超过几年都明白,上面所有举是普遍现象,不是特例。其实我能够理解,常言道,一代可以出暴发户,要三代才能出绅士。

 

说完了别人,也该检讨一下自己了。我坦白,我也有“显富”心理。有人说,我一日三省其身。我说,我一日16省其身。一天除8小时睡觉,还剩16小时,每小时省一次,故16次。我深深懂得,这个世界山外有山,天外有天,比我强的人多如牛毛。我反复提醒自己,谦卑是我随时都应该表现的。可说是这么说,事实上却难以做到。虽然没有上面那些牛人、牛人后辈那么张狂,但在日常行为上,网上的文字的字里行间中,时不时有“显富”、自夸的成分。特别是回看我四年前刚刚上网发的文章。行文中“显富”的成分时有所见。惭愧啊,惭愧。网上曾经有人讽刺说,如山自从当上了地主,就从极度自卑变成了极度自傲。虽然不清楚他是怎么知道我以前是极度自卑的,但是检讨一下自己,不能不说有自傲的成分。

 

不过有时我也安慰自己,不是说三代才能出绅士吗?你看我的好兄弟“富四弟”都已经第四代富人了,还忍不住常常出来“显富”,就不要说咱这种第一代的“富”了。当然,我这个自认为的“显富”也是有水分的,就是跟自己比从前是“富”,跟我外婆乡下的大多数人比富了,但跟投坛上很多网友比,那还是穷人一个。

 

要由“显富”过度到“装穷”的境界是要经历很长时间的提升的。国家如此,个人也如此。

 

此外,要是以前已经在同样的地方,例如投坛,“显富”过,现在要来“装穷”也变成“摆Post”了。比如,先是在论坛上咨询大家说,我最近买入了几吨黄金,你们说是挖一个一百几十尺深的洞去装好,还是趁美国政府穷,卫星便宜,租一个运黄金到月球上面埋好呢?然后再说坐飞机没钱买商务位的“装穷”。又或者,先诉苦2头鲍鱼连续吃两个星期搞到消化不良。现在再说,我每顿只吃一个面包或者三文治,很简单的生活。后者不都是变成“摆Post”了吗?所以,一旦“显富”而周知,其实也无所谓改正了。再例如,我该篇博文前面提到自己的例子,就可以看做有“显富”成分。哈哈哈!

 

要做到“装穷”,我看我自己是很难。而且好像也没什么必要了。但是减少“显富”心理或许还可以。既然没什么好改正,岂非前后矛盾吗?我都不知道我想说什么。看来还是无聊闹的,就此shut up,洗洗睡吧:D

 

此文纯属无厘头之作,请不要作不必要的连想或对号入座。谢谢诸位阅读!

(注:本文为如山原创,转载请与作者联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心似琉璃 回复 悄悄话 a good one, sharp comments.
can i repost?
yunfei66 回复 悄悄话 嗯,冒个泡夸夸如山兄,又上了一档次。。。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老美那些Paris Hilton, Kim Kardashian,也是显富典型啊
chrisevans 回复 悄悄话 貌似华人显小富,豪车。老美没装穷而是显大富,豪宅,厨师。
例子要是反着说,华人就是抠门,舍不得买车给孩子,拿破车糊弄孩子。老美尊重孩子,老少平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