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如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房、旧房,好区、差区在房市波动中的表现探讨

(2013-01-20 10:09:33) 下一个

新房、旧房,好区、差区在房市波动中的表现探讨 

如山 

2013120日,星期日)

曾经有网友问过,既然在好区与差区的房子在市场上升时都一样上升,那么买差区的房子相对便宜、现金流相对好,为什么要买贵房子呢?问得好!是的,在上升的市场,不管好区与差区的房子最终都会升。同样,在一个下跌的市场,不管好区与差区,不管新房还是旧房都一样跌。但是其升与跌有些什么不同规律吗?下面我用自己持有的房子在当地十多年的房产波动中的表现做例子,试图探讨一些规律性的东西,给诸位朋友讨论之用。希望大家发表自己的看法。 

为简化讨论的问题,让我们将我在的County大区简单地分为东西南北四区。我的地产遍布本County的东、西与南,没有北。东面是山,西面是海。每个区里面都有特别好的小区与比较差一些的小区。但大体而言,东面相对较新,总体环境比较好,好房好区多,而西面是老区,相对差房多一点;南面(其实应该算东南面)介于前两者之间。在当地市场上升的20032007上半年中,东面市场领先上升,升幅在一倍左右(具体幅度再看小区);西与南随后也上升,升幅大约80%,不到一倍。而2007年中,当地房产从高峰期开始下跌,直到2011年初大体跌停止,东面跌幅约30%,西与南跌差不多50%

那么在我这里的东与西南,也就是好区与相对差区的新房变化又是如何呢?

(我这里将6年之内的房子均定义为“新房。)。差区的新房下跌35%左右,好区的新房下跌约20%25%

 

然后,2012年初到现在,东面房子升幅约为20%,西与南约为10%。这三个区的新房都领先旧房10%左右的升幅。童鞋们注意了,东面上升20%不等于下跌20%的绝对值。因为两者基数不一样。

綜合而言,无论好区、差区、新房、旧房,在房产市场的波动中都随着市场上升和下降。但是升幅、跌幅和时间不一样。房市上升中,好区先升,差区会延迟一年以上才上升;当市场下跌时,差区带头先下跌;在跌幅中,差区跌幅大,好区跌幅小;新房与旧房的升跌规律与此类似:在下跌中,旧房先跌,在上升中,新房先带头上升。

 

进一步归纳为,在房市波动中,好区、新房相对波动少,在高峰期停留在高处时间长,下跌时,在底部停留时间短;而差区、旧房则相反,在上升期,停留在高价时间短,下跌时,停留在底部时间长。

 

那么是否说,买好区、新房就最好呢?当然我不是这个意思。总结相关规律便于应用与操作。就是,差区有更多时间与机会抄底部的低价房,高价时尽快卖出;而好区、新房适合长期持有。但是,但是,所有一切都不是定论,还有看更加具体的物业和财务。

例如,你的钱有限,想租金方面多收入,那么相对差区的现金流一定比好区的好;而旧房的现金流一定(应该)比新房的好;要是反过来,你找到的deal,好区的现金流跟差区的接近甚至更好,那还用考虑差区吗?而你找到的新房deal跟旧房的现金流差不多甚至更好,还用得着考虑旧房吗?再比如,差区已经有银行loan在,而新贷款又不可能,差区的房子适合守。我的差区房子就是这种情况。当然我的所谓“差区“不过相对好区而言,绝对不是某种人特别集中、盗贼遍布、枪声四起的地方。

要是考虑房产租金本身现金流的平衡,当然最好是好、中、差分布持有。

以上规律我认为可以扩大应用于比较所有大范围,例如东西岸与中部小城市或者大城市与边缘小地方。 

声明:以上论述只是基于本人的经验和观察,供童鞋们讨论之用,不是投资建议。


(注:本文为如山原创,转载请与作者联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damuren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大人,您的博客文章写得非常好,我希望转到国内论坛19投 www.19tou.com,请博主大人回复,我的QQ 76077632,email: huwena@gmail.com
West-East 回复 悄悄话 Good points.
补充一点。从租房的角度讲,好区的tenants qualification 相对好,麻烦少。省心。
差区的房客看运气,麻烦有时多一点。
当然这些都在租金回报上反应出来.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以涨跌而论,好区房的确更强。但是刚经历过大起大落,今后一段时期波动幅度可能小很多,从而影响好区房的投资效率。另外新房如同新车具有高折旧率。在好区,房子本身的价值大大低于地的价值,可以忽略折旧,但在差区就不得不考虑到这一点。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旧金山的冬天的评论:
已经回复你的悄悄话。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ovingTarget的评论:
想得好!差区管理直接成本增高已经在收入中消化掉,而租户难搞是有可能的。
好区差区房价比会不断扩大也是很可能的,这就是房产地点的“马太效应”。当然,不断扩大的幅度有多大和时间多长则不同地方一定有不同的反映。
旧金山的冬天 回复 悄悄话 请教您,请查QQH
MovingTarget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好区和坏区有一个重要的差别是管理成本,差区房租户很难搞。
但是我不能确定好区涨多跌少的趋势是否长期成立。如果成立,那么好区差区房价比会不断扩大。在同一市场內这一判断很难确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