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如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房产保额与保险公司

(2011-12-04 11:38:11) 下一个

房产保额与保险公司

如山

(2011124日,星期日) 

在投坛上常常看到到问保险的贴,大家最多的交流是保额多少钱,哪一个公司便宜。本人根据自己的经验说一下,也希望其他网友交流自己的经验。 

首先,比较保险费多少的前提先看保的是多少。例如同样2000sf面积的SFH,张三的建筑物(Dwelling)保额(Limits of Liability)是25万,责任保额(Business Liability/Landlord Liability)是50万,出来的保费是每年900;李四有同样的2000sf面积的SFH,但是因为在不同的地方或者不同的保险公司,给出相应的(Dwelling)是20万,责任保额是30万,出来的保费是每年700。怎么比?这不能光比谁付的保费更便宜,而是要看保额内容。

其次,更重要的是,这个保险公司是否负责任和服务好。体现在哪里?买保险就是为了万一出意外时,保险公司能提供好的支持和支付赔偿“爽手”。所以好与不好的保险公司主要体现在出事时的处理和服务。我目前使用三个不同保险公司:一个是自己的住房,加上自用车,最加5Rental SFH;另外是其它所有出租房一个保险公司;再一个就是建筑/开发公司的保险公司。目前的经验是,三个中第一个(叫A吧)最好,因为已经发生过索赔处理(前面我写过关于租客索赔就是这个保险公司处理的)。可能有人问,说不定第二个(叫B吧)也一样好服务。下面用一个具体例子说明AB保险公司的处理态度。 

有一间出租房接到邻居的投诉,说我房子上的两颗大树不健康,可能要倒,并且发出之前曾经断过大颗树支损坏他们房子的图片。我联络了A保险公司,回答说将派出专业评估员评估风险,假如真的有危险,他们来据树。后来发现,这个房子属于B保险公司投保的。我联络B保险公司后,回说这是你跟邻居间的事,要是有危险,你自己应该花钱去据掉,我们不处理。之后也有几次潜在担心的东西咨询AB,让我听起来的答复都是A公司负责任得多。

读到这里,可能有童鞋要问,那干嘛不都用A保险公司? 原因是A保险公司接受投保的条件有限制:一是出租房不接受超过5个;二是对出租房的状况(Condition)要求严格,差的必须装修好后才接受。 

另外,AB的保费高约10%,所以我提醒童鞋不能光比较保费哪一个便宜。

读到这里,可能有童鞋问,能否介绍A公司(到底是哪一家公司)。对不起,不能。因为A公司只覆盖本州,我要是在这里披露,就等于告诉大家我在那里,而我暂时不想披露在那里:-);另外就是不同州的同学也用不上,说了也没用。 

那么怎么找到好的保险公司呢?靠用过的朋友的推荐最可靠,可能网上也能找到一些有用的参考。

再重复一遍:比较保险公司不能只是比较哪一间便宜。最高的境界是大家永远也用不上保险公司:-P
 

(注:本文为如山原创,转载请与作者联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Good to know. Thanks!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说得很对!谢谢光临和留言。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赞同您的观点,选择保险公司确实不能只看保险费的价格。除了比较Insurance Coverage(承保范围), 理赔服务质量也非常关键。

除了选择保险公司,寻找一位有经验,服务周到的保险经纪人(Insurance Agent) 也很重要,特别是资产情况比较复杂的例子。自己了解一些保险知识以后,通过同Agent交谈,听他/她解释Dwelling(重建费),Liability(责任险),以及各种Exclusion(不承保的内容),一般能分辨出基本差别。如果有同类朋友的推荐, 会更为理想可靠。

保险是资产保护的第一步,十分重要,万万不可忽视。谢谢您的好文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