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如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戒烟史

(2011-10-07 21:21:26) 下一个

偶然进来,赫然看到“如何戒烟?”的线头。作为过来人,俺颇有感受。很久没在CND发言,也愿意为此打破沉默,与LZ分享和共勉。

本人多年前曾经吸烟。开始是觉得好玩,随后是上瘾,每天差不多两包。吸烟上瘾的人,在什么时候都想抽一口。遇到高兴的时候很想抽一口,例如与亲朋好友聚会、吃饭聊天,做完爱之后……等等,觉得它帮助增加兴奋度和幸福感;紧张的时候想抽一口,觉得可以帮助平压焦虑;无聊的时候更离不开烟……一句话,总有理由、总有借口去抽,一时不抽是浑身不舒服。 

但是,当我严重地意识到吸烟为文明所不容(姑且不论会增加得癌症机率),是有百害而无一利,我开始试图戒烟。我试过吃的,例如戒烟糖什么的;试在手上过贴药;也试过每天逐步减少数量。甚至停过几天不抽。但是都未能变成真正戒掉。 

直到有一天,我认真地思考我的行为习惯与戒烟的关系。我想清楚了,戒烟并非仅仅为了减少癌症的机会,也并非仅仅为了身边人的期望,而是评估俺是否有毅力和能否坚定地做完一件事的检验点。连明明知道有害无利的陋习都无法坚持戒掉,还谈何做其它更困难的事呢?然后,我对自己说,抽完人生的最后一次烟,从此刻开始永远不碰它!十几年前放下最后一颗烟头的“悲壮”情景如今还历历在目。为了自我考验意志,开始的两个月内我一直放一包烟在我口袋里。从那一刻开始,是每几分钟都想一次要抽烟,然后每小时……每天……。不过从那以后,我一次都没再碰它,现在已经十几年。

我不知道别人戒烟后的反应如何,但我清楚地记得我开始的约3个月内不停有小病,类似感冒,头晕等等不舒服的反应。可知道烟在我身体中的记忆有多久吗?很多年后,时不时在梦里我都在抽烟,然后感觉很遗憾,埋怨自己居然戒烟不成功。我常常听到抽烟的人说,戒烟?那太容易了!我常常戒,都不知道戒多少回了:-)。实际上,我见到戒烟几个月的、甚至一两年后又抽回来的。所以看见其艰难程度。

我的经验和结论:任何戒烟的辅助办法都难以凑效,必须出自你自己的心底里的决心和毅力才能成功。“胜人者力,胜己者强”,只有自己的坚定决心才能克服自己的陋习。

以上仅以自己的经历与LZ和想戒烟的网友互勉:必须从现在起,告诉自己,放下最后一根烟,终身不再拿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peterdu 回复 悄悄话 抽烟就是下意识的行为。
peterdu 回复 悄悄话 凡事有了毅力没有做不到的。楼主戒烟的想法砸和我类似,上升的高度太大了,自己也感觉悲壮。
夢海星 回复 悄悄话 佩服樓主!有這種意志力,葷食也可以戒了--這比吸煙更是有百害無一利的!

祝如山 聖誕快樂!
盘古 回复 悄悄话 强烈支持。

我向您学习 - 戒棋! 戒围棋!

放下棋子, 再不拿起。
鲁西西c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戒烟!佩服!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经验交流和鼓励。谢谢诸位光临和留言。恕不一一列名。
觅云 回复 悄悄话 赞胜人者力,胜己者强
wuli98 回复 悄悄话 我抽烟30多年,每天一包多烟,也曾经用了和很多戒烟法都不灵,甚至买一包烟,拿出一支吸,把其余的都扔掉,还是不行。

到1998年,我终于下决心了,不干别的,就戒烟。前几天基本上是成天昏睡,睡醒了吃点东西。最好一个人,那些天我老婆带孩子回国探亲,比较安静。大概到第七天,就不用睡那么多了。 到第10天,经受了考验,朋友请我喝酒,烟就放在桌子上,问我是否要抽,我拒绝了。

从哪天以后就容易了,没有特别想过。过了2-3个月就彻底不想了。 以后回国别人劝我抽烟,我抽了几根,但是感觉和原来完全不同,就像从来没有抽过烟的那种感觉,很难受。 从2004,到现在一根烟都没有吸过。戒烟的感觉真好。

真想戒烟,要搞清原理,就容易很多。 烟里面有种东西,我们身体是需要的,只是我们吸烟,大脑会告诉身体停产,因为有吸进来的。我们突然不吸了,身体本身的生产线产量还没有上去,就会短缺,因此有烟瘾反应。 我们坚持一点不抽,大脑就会叫身体里面的生产线开工,产量上去,就不短缺,也就没有烟瘾反应了。 这据说是神经受体的作用。 戒烟失败就是徘徊于抽和不抽之间,大脑一会下指令生产,一会说停产。

吸烟除了有用的东西还吸入了很多有害的东西,因此烟瘾大了以尽早要戒掉为好。
roarforward 回复 悄悄话 佩服至极!!!
astermatch 回复 悄悄话 我刚刚吃素时也是如此,以前从不做梦吃东西,
居然几次梦见吃猪肉。习气难改,但不是改不了。
赞叹博主的毅力。

现在不了。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从不吸烟,原来一直喜欢喝酒并且酒量很好,但是醉了一次,而且是第一次醉,很难受,就戒酒了,都好几年了,不理解别人戒酒戒烟为啥那么费劲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不错,毅力可嘉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敬礼!
五弟戒烟很多次,咋都不成功。
自叹毅力不够坚强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