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如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幸福的地主大都相似,不幸的地主各有各的不幸

(2011-08-13 10:34:05) 下一个

幸福的地主大都相似,不幸的地主各有各的不幸

如山

( 2011 年 8 月 13 日 , 星期六)

大文豪托尔斯泰曾经说过一个至理名言: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将这句话用于描述地主,我看也可以适用,就是:幸福的地主大都相似,不幸的地主各有各的不幸。

我们常常会听到一些嘲笑、讽刺和贬低做地主的人说:做地主就是整天跟鸡鸣狗盗之流、社会渣滓打交道的。我几次想反驳,但又不想引起新一轮的热炒。

最近在投坛上拜读到一些地主新星绘声绘色的与赖皮租客打交代和图文并茂的带枪地主和 租客周旋的精彩文章。老实说,这些都是有好文笔的写手。是否会成长为大地主(请注意,我从来不认可拥有多单位数量的地主就是大地主。同时也承认我不算大地主)新星不清楚,但是这些写手都是具备好文采是肯定可以被大家认可的了。那些嘲笑做地主的人一定在心里说,看,谁还敢说做地主不是整天跟鸡鸣狗盗之流、社会渣滓打交道的?

我想从逻辑上和经历上跟诸位交流一下我对这个观点的看法。

首先,做地主是与 “ 鸡鸣狗盗之流打交道 ” 这个说法在逻辑上就不通,或者有自相矛盾的地方。有藐视做地主的牛人,就声称自己就是租房的,从来不买房。那么你自己就是租客了,对吗?要是你说做地主就是整天跟鸡鸣狗盗之流、社会渣滓打交道的,就是说你把自己归于 “ 鸡鸣狗盗之流、社会渣滓 ” ?我相信 ta 不会答应,读者也不同意,我同样不认同。那么你租房就总是向某房东 / 地主租的吧?我这个是逻辑分析,没有别的意思,就是想在逻辑上论证,社会上有好租客,也有坏租客。并非所有租客都是鸡鸣狗盗之流、社会渣滓。

我曾经在华尔街日报上读到一位经济学家的文章,就说自己从来不买房,都是租房。这是有可能的,特别老美中不少见。这个完全看个人的状况和安排,在某些情况下是租房比买房划算或者更加适合个人的。

实际上,很多在好区、比较好的区租房的房客都是很好的人,很好的租客。并非人人都是 “ 鸡鸣狗盗之流 ” 。租客选择租房的原因是多种多样。例如有些人 credit 很好,钱也足够,但还是租房。其原因就是考虑在一个地方呆的时间不会长或者还没确定、不想把钱花在房子上太多而选择花在玩船、玩飞机等等上面。有些是没有家庭,不想固定等等。也有国外来的技术专家住一两年的。我曾经一个房子租给英国来的家庭,他的母公司在我们这里。所以他被调这里临时支持一年。但是后来他就一年年地续下来,在 5 年之后,他决定在美国定居才买房搬出去。我也租过给一位单亲母亲带两个小孩。她是一个医院的护士长,我查她的收入不错, credit 也很好。我问她为何不买房。她说她十年前离婚之后就不打算买房,有自己生活方式的原因。而不是因为买不起。

有人可能说,你拿这两个好的做例子。不是。我只是列出选择不买房而来租房的人中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所以不是因为没能力(没 credit 或者没钱)买。其实在美国这 10 年多、几十间房( SFH )的出租过程中,我遇到的绝大多数都是好租客。需要我做 Eviction 的,都是 Foreclosure 或者有大折扣价连同麻烦租客一块 AS-IS 买入的。我认为社会上的绝大部分租客,就像绝大部分人一样,都是好人,都有一定的道德底线。特别麻烦的还是少数。要是一点小事你也觉得心烦,也觉得对方是坏人,坏人就多了。其实这不仅仅是看租客。反过来也是一样。我在网站上就听租客投诉:天下乌鸦一般黑,所有地主都是只想钱,而不考虑自己的责任和应该提供的服务。所谓 “ 君子所见无不善,小人所见无不恶 ” , “ 心中有佛,所见即佛;心中有屎溺,所见皆屎溺 ” 说的就是你持什么心态去看事情。

在我自己招收的租客(不包括买入 AS-IS 的房子)中,有没有特别麻烦的呢?坦白承认,有。就是我选租客时懒惰、疏忽和抱着巧幸心态而查得不严之时。

至于是否有些地方全部集中了鸡鸣狗盗之流、社会渣滓的麻烦租客呢?是的,应该承认是有这样一些区的。 我姨妈的表哥的外婆家乡有一句俗话,叫 “穷山恶水出刁民淫妇”。差区可能现金流好,但是升值潜力就多半很差了。差房子你可以通过装修改变,但是太差的区你根本永远有无法改变它,也没有谁愿意 / 能够来改变它。同时对于投坛大多数读书出身的人,我认为是难以对付这些租客和问题的。也是不值得的。我自己就不想。

为什么在投坛上常常会看到地主问些都是麻烦事呢?不是因为有麻烦自己需要听别人的意见时,谁来问呢?幸福的地主不就是租客按时付租金,一年到头没有或者极少有需要地主管的事。随着时间的推移,银行的贷款付完了,租金上升了,房子升值了。 托尔斯泰的名言 “ 幸福的家庭大都相似,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 。也可转化描述为:好的租客大都相似,没什么好说的;而麻烦的租客各有各的麻烦,才需要出来问。还可以转换一句可能更加完善:地主幸福的时候大都相似,地主不幸时各有各的不幸。有幸有不幸,这也是人生吧。

另一方面,喜剧是很难写好的,悲剧才是故事多多而能够打动人心。文采洋溢的地主新星和写手们,多写写麻烦的难忘经历是好的,是对想做地主的读者有警醒作用的。我们读起来也是一种学习和享受,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应该感激这些写手。请继续多作贡献!

(注:本文为如山原创,转载请与作者联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选租客应注意的要点并再谈查租客信用的重要性(1)》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11&postID=346

《选租客应注意的要点并再谈查租客信用的重要性(2)》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11&postID=38817

《分析一下“老地主”的案例并给新地主一些提醒》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9&postID=27558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LaoWong 回复 悄悄话 "Good" tenants can turn "bad" overnight. If you are in remote control mode you don't see them daily, and you don't know their life-changing events. I had a couple of "good" tenants who had been paying rent on time one day abandoned the property without paying last month's rent. You just have to suck it in. In other words, you cannot trust anyone, be prepared that they'll default tomorrow.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DREAMER的评论:
谢谢DDREAMER的光临和分享幸福经历:-)。
DDREAMER 回复 悄悄话 先顶如山

网上的五彩缤纷租房故事喜剧好看,悲剧也好看,真的长见识,深刻体会到有人说与人斗其乐无穷。多谢各位写手

看故事,越是大起大落,越好看,最好是悲喜剧。自己的生活,还是平平淡淡才是真幸福,房东房客都按理出牌,不用感动,不用惊喜,没有悬念, 没有惦记,最好每个月银行自动转账,两不来往。

刚搬了家,现在要长距离管理原来的房产。通知了各位房客,字里行间的信息是希望他们保持以前的良好记录,那种半夜紧急呼叫电话可以叫警察,可以叫救护车,叫房东是没用的,哪怕人命关天,房东是不会来的。想想像我这样的房东大概少了很多遭遇故事的机会,是幸福吧。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MYMINT的评论:
AMYMINT mm 说得不错。就让我们共同努力做个幸福地主吧。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圈外闲人的评论:
闲人好!你也很幸福:-)。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nxin01的评论:
谢谢“温馨”的顶。
AMYMINT 回复 悄悄话 招租时多费心,收租才能省心。我的租客一年到头不用见面,按时交租,东西坏了他自己能修就修,不能修的找人修,还货比三家,比我自己还用心。

立志当个幸福地主。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幸福的地主!
wenxin01 回复 悄悄话 顶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