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如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做房地产“走麦城”的故事(3)-在美国经营房地产(十一)

(2009-12-23 09:10:05) 下一个

我做房地产“走麦城”的故事(3)-在美国经营房地产

如山

20091223日)

故事三

2005年初,我附近的一个卫星城市中心有一块地在MLS for sale。这是一个遗产出售(Estate sale),要价20万。地23千平方英尺,是可建11个单元的多单元区(Multi-family Zoning)。从市场比价(CMA)来说,应该值35万。我看到这个物业出现在MLS,马上到现场看和到City调查Zoning等资料。几个小时后,我开出一个10天之内Closing,没有贷款(Financial)和可行性研究(Feasibility study)等附带发生事件 (Contingency) 条款的全价出价(full price offer),。并且马上联络Listing agentOffer 传真过去。因为是Full price 并且没有ContingencyListing 经纪一听很高兴。他告诉我4天之后Seller将会Review offer。我一听是4天就觉得有点玄。因为好deal时间一长就可能吸引更多的买家出offer。果然,2天后我再打电话给Listing经纪没人接,留言不复。好不容易在第3天打通他的电话。我问他是否有比我更好的offer。他告诉我他手上已经有5offers。其中有比我的好。他不肯告诉我最高出价是多少,只是叫我再出尽可能好的offer。然后我增加了一个自动升价的补充出价(Escalation Addendum.条款就是与同样条款offer的买家竞价并且高于最高出价1千,但是有一个顶:最高不超过25万。最后我以241千买入。10天后过户。但是,麻烦从此开始了。

第一步,我先请人做查勘(Survey),以找出地的准确边界线。Survey结果出   来,我买入的地是25平方英尺,不是23千平方英尺。少了25百平方英尺。也就是说原来County的记录是错误的。根据Zoning, 我只能建10个单元(Unite),而不是原来计算的11个。然后,我开始请建筑师画图,设计的是10个单元的Townhouse。这样来回研究、修改就花了半年多。带上建筑图纸和Survey图等资料,找土木工程师(Civil engineer)设计自来水、SewerStorm等等Utility图。在我再三催促下,Civil engineer两个月后回复我,因为我的Plan10个单元,不能从旁边小Neighborhood接入Sewer,要从约200英尺距离的街上接,这样一来公共的Sewer line不够低,每个Unite我就要设计和安装泵。另外,原来建筑师的图纸对Utility的设计不合理,需要重新改。这样,我又要回头花钱花时间让建筑师改图。改好后再让木工程师设计Utility图,Landscaping工程师设计Landscaping。将所有准备好的图纸交到City,已经是距离我买入物业的一年多。City收了8千多申请费(后面还有约3万多的申请费)后2个月,告诉我要修改。因为,我的水不能光是直接从来水的地方接,还要提供环线(Looping)。这样就牵涉到要与旁边的Condo HOA 谈判;另外,虽然我每个Unite都设计了两个停车位,但是考虑到访客也需要停车,而该区的街道没有充足停车位,我还需要在我的物业留一定数量的停车位。这样,就是需要将10Unite减为8个并且重新设计建筑图、Utility图和Landscaping图。到这时候为止,我投入请的SurveyArchitectsCivil engineerLandscapingCityPermit申请费已经7万多。再要花钱花时间,想想我的投入太多,而且市场也开始转向,还是试试能否卖出。2006年底,我将所有已经做的Plan连同地,Listing 30万。没买家,我开始减价,从2006年底的30万,一直减到2008年中的22万。有一个Offer15万。这个价是当地高峰期买一块只可建一间独立房的地的价钱。要是我接受这个价,直接损失就是16万多。算了。收回来再慢慢做吧。


故事后记:这块地还在我的手上,在跟
City慢慢磨。我在这个City买过物业出租和Flipping,但是之前从来没在那里建过房。后来,当地的行家告诉我,在我们这个County中,这个City是最难打交道的:就是要求很多、等待审批时间长、费用很高。所以导致整个发展成本增加。

自己对“走麦城”故事的附加评论:

在我做生意所经历的损失中,有些错误是可以以后避免再犯的;有些是为了获取一定回报而愿意冒的风险,以后还是可能再发生的。一个人从不犯错误,做生意从未有过损失是不可能的。不同的是赚多少和亏多少、以及面对挫折、损失的态度和处理方法。看某个人赚钱与否,既不是单看赚了(赚过)多少,也不是单看亏了(亏过)多少。以李嘉诚为例,光从赚钱的效果来说,我跟他的不同可能在于:在同样的条件下和同样的时间里,我赚一百万但是损失20万;而他赚10亿,但是损失也只是20万。人与人赚钱能力方面的成功、更成功或者不成功全在于相同时间里相同条件下赚了多少和亏了多少。


(注:本文为如山原创,转载请与作者联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Amy168 回复 悄悄话 任何一位成功人士, 肚子里都是装了很多“亏”的,填了无数的垦的, 不容易啊 !!!
lkk1080 回复 悄悄话 如山老大,能不能把地分着卖,也算一种退出策略。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观自得的评论:
谢谢你的光临和评论。你可能更高我一层:静观就可以自得了:-)
静观自得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从错误中学到的远比从成功中学到的多。敬佩你对失误的态度! 更佩服你投资房地产的恒心!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王二傻和晓青的来访和鼓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
王二傻 回复 悄悄话 跟踪看了不少您的贴子,欣赏您的工作态度。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reativethinker的评论:
谢谢你的光临和鼓励。
creativethinker 回复 悄悄话 读你的文章,太长知识。谢谢分享。BTW, 我昨晚从十点读到一点。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wyx2000和半月湾里的月亮 的光临和评论。是的,地的风险是比较大的。所以也有机会能赚取高的利润。不是在特别便宜并有多个offer的情况是可以慢慢做完调查的。

至于应该将某一块地来做什么,是根据当地的市场和相关成本,看那一种能带来最大回报而定。
半月湾里的月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如山分享。
我也买过一块地,1英亩,可建10个Townhouse,好在买时把成交时间设定两个月,你所遇到的那些风险成本,在之前就概算过,后来有机会把地又退给了卖主。之后立刻又有人比我们多出了5万买下,据说那地至今仍空着。
wyx2000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大块地,这么便宜,与其卖最高30万(看来20万都卖不出),何不就盖一栋豪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