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如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笑谈经济与房地产市场

(2009-05-27 15:01:54) 下一个

笑谈经济与房地产市场

如山

200938日第一次贴于CND

 

声明:对比CND上的专家学者,我是一个理论比较少甚至没有,而实践较多的人。关于经济和房地产市场,本人没有理论,只有一些零星的看法和想法。提出来向诸位请教。就当是闲聊吧。假如以下一些言论令某些人听了发笑,你就当一个无知者的梦呓算了。

 

 

现在一碰到媒体新闻,无论报纸,电视,互联网,或收音机,所看到的都是负面消息。从经济学专家到一般人,都很难听到说经济快要复兴,房地产快要触底的说法。各种理论,各种说法,各个角度,但几乎都众口一词,这经济复苏遥遥无期。我就奇怪,2006年前,怎么就极少听到说金融市场,地产市场有很大泡沫的呢?要有谁说一句不好,马上10个声音出来反驳。就连Greenspan也急忙出来澄清,说没那回事,美国经济基础很好。我当时(2005还是2006 我忘记了)只听到一个人(Robert James Shiller)说, 美国房地产泡沫在40%或以上。当时相信他是因为他在NASDAQ股票最热门时说了它的泡沫性,几乎所有人热时他冷静。也就因为他的警醒,我调整了投资策略。

 

今天Venus老师说要给我们泼些冷水。我不知道CND上的读者对房地产有多热,要有,我想这么有智慧的CND读者也绝对不会是因为看了我写的几年前的房地产故事受刺激而热。我这里呢,缺的不是水,而刚好相反,是热水。2001年,当我刚刚开始做房地产时,周围的人一谈起职业,听到我的自我介绍时,都是“哦”。那轻描淡写的一个“哦”,透露出来的信息是,这玩意能维持生活吗?2006年,当我提起我是专门做房地产的,人人都眼睛发亮“你老兄发了,发大了,……说说,我也想做一把”。当我告诉他们看来这房地产太热了,你要是做得不够专业的话,就在市场上买进,是风险挺大的时,他们可是满脸的不以为然。认为我是怕他们来竞争而不肯讲。好在他们在做了一年多的调查后,正摩拳擦掌准备下手时,市场已经开始掉头了,所以也避免了现在的麻烦。现在呢,当我说我还在做房地产时,那个惊讶的表情马上写在脸上“这孩子惨了,申请破产了没有?………。一碰到这种情景,我都赶紧安慰对方“I’m OK, I’m OK。不必担心。

 

现在经济衰退,房地产下跌已经是毫无异议的啦。我关心的是,经济衰退何时会结速,房市还跌多少才停,又何时会开始回到上升轨道。很多人以日本为例。但还有一个更靠近我们的例子,香港。香港在1997年回归,1998年就遭遇亚洲金融风暴。房价在2年内(也许更短,不记得了,也懒得查资料了)商业楼房从最高峰期下跌70%(住宅好一点,但跌幅也不少。记得是接近60%,不知道记错没有)。又经历了差不多78年,才恢复到当年高峰期(1998年)的价。可是,美国跟日本或香港一样吗?有人说现在情况更差,因为当时(1998年)美国没问题,所以不会引起全球的经济一块崩溃。现在美国有问题,全球再没一块地方好的了。听起来也有道理。咱不是没经济理论吗,那就系统读点经济理论书吧,看看能不能帮助我理解这复杂的经济理论,也好理好我好不容易赚来的一点钱。

 

 

经济书对我这样的门外汉来说,大都艰深难懂。通过一翻搜索,终于找到一本适合我读的经济书(注1)。它通俗易懂,将这经济学用幽默诙谐的语言演译出来。读着很受启发,收获不少。

 

可是我令最困扰和无法接受的是他在书中引用的两段话:

 

An economist is an expert who will know tomorrow why the things he predicted yesterday didn’t happen today-Laurence J. Peter”(注1

 

We have two kinds of forecasters: Those who don’t know….and those who don’t know they don’t know-John Kenneth Galbraith”(注2)。

 

这老兄还怕别人忽略了这两段话,特地用绿色标在边上。你看看,咱不是满怀崇敬心情来向经济学家学习,以便帮助我预测经济和房产的走向和来了吗?这么个说法不是叫我别信经济学家胡扯吗?

 

既然经济学家不可信,不如找个懂经济学理论的熟人问问。这不,正想着,长得斯斯文文,长发披肩的Venus老师来了。你别看她年纪轻轻,她可是学贯中西,满腹经纶的主。连同专家sunlake 也难得一块来了(他可是难得有空一次的)。我赶紧报名与QuebecTempxiaoxia一块听课。Venus老师今天的课可讲得真好,是关于通货膨胀与房地产的关系。有纵向的历史比较,有横向的日本比较,语简意赅,说得清清楚楚。我今天来对了。听完我与众学生一同热烈鼓掌, 而在旁边的sunlake专家也频频点头。可是刚鼓完掌,我就有个问题想问。

 

先见QuebecTemp举手,“你说,如果高通货膨胀到来, 物价飞涨, 并不是所有资产种类都会以相同幅度增长, 房产有可能是增长最慢的。请问你有历史数据支持这一结论吗?”问得好,我也听听是怎么来的。只见Venus老师一脸不耐烦:“这都是常识了,你还问?”。QuebecTemp赶紧低头,不敢再吭声。这是常识?这对她可能是,可对我们并不是……正想着,一转眼,xiaoxia举手提问:关于那个贷款利率……与通货膨胀……。她声音颤抖,有点紧张。没等她说完,只见Venus老师怒气冲冲,“你显然还没学习我的讲义就提问,回去看完了讲义,明天上课再提!”。这个xiaoxia也是死脑筋,没看老师的脸色,刚坐下又起来“我的意思是想问……”。这会sunlake专家帮忙“你还是明天再提吧”。

“还有谁有问题?”,Venus老师问道。我以为可以轮到我了。一看Venus老师如电的目光投射过来,赶紧将举到一半的手,从肩膀往后一放,装作抓痒,连连摇头,不敢再问。看来老师今天心情不好,连QuebecTemp这样的问题都说“常识”,我要是提出我的问题,岂不是要被骂为“白痴”?好了好了,好汉不吃眼前亏。改天再问吧。

 

我想问什么呢?Venus老师说“1980 年以前, 美国近二百年房价总趋势是低于通货膨胀的速度的1980年以后呢?特别是近20年来。又或是未来的趋势呢?我虽然想知道以前,但近年的和未来的趋势才是我最想知道的。在没有老师的答案,又不知道怎么查资料的情况下,我只好大胆假设和猜想。就叫“如山猜想”吧。

  1. 1980 年以前, 由于美国土地供应量大,近二百年房价总趋势是低于通货膨胀的速度的

  2. 在未来,人口,GDP(消费力)的成长,消费倾向(喜欢privacy),城市土地供应的局限,房地产增值速度(rate)一定大于等于通货膨胀加上经济成长率。不可能小于通货膨胀率。

 

等她心情好了,我一定要问出个答案来。碰到我这样喜欢钻牛角尖的学生,你可算是倒霉了。我不会让你这么容易推脱过去,就像我当年读MBA一样,老师用“这部分不考”打发不了我,考完试我再问!

 

最多我被Venus老师摇着头说:“如山呀如山,你没资料没有理论,这样的结论你都敢下,真是无知者无畏呀”。

 

 

 

1:“Economics”-by Stephen L. Slavin, Ninth Edition, 2008, Page220

2: Same book, page2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专业评论。对我的思考和决策很有帮助。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1998以前,按可比价格指数计算的房价都是相对稳定的(30年代前后低迷除外),即房价和通涨及基本需求大体吻合.通涨增加而经济低迷(stagflation)时,房子这种大件商品肯定滞后涨. 你可以很容易找到通涨和房价的历史数据.

1998以来的房市泡沫导致现在的金融危机.泡沫之所以为泡沫是因为它偏离了经济规律,想要不受惩罚是不可能的. 具体来说现在的房价仍然偏高,但比较接近合理价格,所以有接近底部之说.问题是"底部"也可能向下偏离合理价格,判断底部不容易.

归根到底要看购买力,看就业和经济基本面.距离下一个房市荣景恐怕得有相当长的耐心,也许这辈子都不可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