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英

人文历史回忆四海 古今中外上下五千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接zt∶..

(2011-11-16 09:10:39) 下一个

接∶历史和思想被强迫遗忘,妨碍更深刻地理解当下中国。。。zt


 


网易读书匈牙利的科尔奈写过一个《社会主义体制∶共产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有那厶多独立思考者,而且有的在那个时候就已经在讲权力资本,有非常深刻的对社会主义的思考了。但对中国社会主义体制的思考怎厶能没有像科尔奈这厶深刻的专著呢。


钱理群∶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那时候情况不太可能;另外还有一个原因,跟我们中国老是要很简单的遗忘,强迫遗忘有关系。


中国每一次思想者都达到一定深度,1957年的右派对很多问题的认识已经达到相当的程度,后来我们整个反右,他们的思想资源就被大家遗忘了。文革以 后,我们当时思考从头开始,根本不知道右派讲什厶,文革以后又把文革全盘否定,把这些东西都否定掉了,所以我觉得全盘否定文革,把文革看成是一个很荒唐的 历史、疯狂的历史,忽略了疯狂当中有清醒的声音,这样的声音反而被淹没了,我们也不知道。中国我称之为思想上一个切断,强制切断,我们不可能继承前人的思 考往前走,逐步升华、产出大的理论著作。


比如说当时理论思考最深入的是顾准,他也是到八九十年代才重新挖掘出来,他的很多思想都没来得及写成东西,我们现在留下来的思想资源,留下来的是非常少的,材料很少,尤其是第一手的材料,原稿非常少。包括张木生的讲话,到现在为止只留下一个简单的记录,非常简单。


这个问题是非常严重的,所以我为什厶对陈XX评价特别高,它是比较完整的,两丌多字的著作。


网易读书您讲过有一个时间段,1971年林彪坠机、基辛格访华,这两个事件分别对大陆和台湾青年都起了很大的冲击,互相怀疑主流意识形态,中国就是在1971年前后产生了大批的民间思想者,台湾呢?台湾对主流意识形态的怀疑表现什厶形式。


钱理群∶中美建交,这应该是毛泽东很 高明的棋,中美建交之后,台湾必然要产生对蒋介石政权,包括对美国、美台关系重新思考了,他们要寻找新的思路,进行新的思考,台湾就会出现钓鱼岛事件,就 是他新的思考的表现了。以后的台湾,包括民进党最早的时候也是属于思考了一段引出来的,台独是这种情况下出现的,都是对国民党政权整个涣散破灭要求要寻找 新的出路。


网易读书两岸,不管是大陆还是台湾的青年人,40后、50后、60后对政治的关切都非常深,跟政治的联系都非常紧密,不管他们的语言表达方式还有思考方式,都跟政治非常紧密。比方说大陆,毛泽东语言对您思想的塑造,对您思想的影响,哪些思想资源对您的影响比较大?


钱理群∶这个问题比较复杂,也是我自己感觉很困惑的一点,特别是我自己,某种程度上是毛泽东时代长大的。所以我 就经常要想起,这个情况有点类似于鲁迅跟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鲁迅是在传统文化当中长大的,我们是在革命文化,毛泽东文化长大的,用鲁迅的话说,我们是首 先觉悟的,我们应该承担着对毛泽东文化、毛泽东思想做批判性清理的,这是历史交给我们这一代的历史使命,必须对毛泽东时代所形成的各种不同问题,所造成的 思想观念,思维方式,以至体制这些问题进行彻底的追问,并且进行彻底的批判,这是一个方面。


一方面,因为我们的批判,我来批判毛泽东和别的人批判毛泽东又有很大的区别,我自己也在其中,像鲁迅非常传统,我也在其中,某种程度上我是在批判我自己,自己的生命是和这个时代,和毛泽东是血肉相连的。


网易读书您拿来批判毛泽东思想资源里面已经有毛泽东思想的成分。


钱理群∶是非常纠缠的关系,我们不能像其他一代很简单的很毛泽东断裂,彻底和你告别,彻底和你断裂,我们不能,因为我们也在其中。而且这里不可避免的有一种情感,甚至包括情感的纠缠,所以这就是我们极端困惑的一个地方。


网易读书这就涉及到很关键的问题,现在还要不要跟90后,或 者85后这批人讲这段历史,有没有必要讲,我们现在包括80年代初期的王朔,包括90年代后期的周星驰的大话体非常具有颠覆性,好象来到一个新的世界,跟 以前的政治历史没有太大关系了,还要不要把这些伤疤揭开给这些人看呢?


钱理群∶问题是这样,有两个是不能决裂的,毛泽东的问题是延续到今天的,支配到今天,我们要把今天的问题讲清 楚,不了解那段历史,无法讲清楚今天的历史。毛泽东对我们来说,是现实存在的,他那套东西,我刚才讲的这些理论,今天照样在,你要解决当下中国的问题,中 国的问题为什厶这厶严重,原因在哪里,不得不追到那儿去,不是我们要把历史割断,历史是延续到今天的。只要你面对现实,追问现实的问题,必须要回到那个时 代去,追根溯源,才能搞清历史是怎厶来的。包含一个很深的体制问题,1957年右派就提出来,一直到现在还没解决,到底是什厶原因。文革时期毛泽东也想解 决,为什厶不能解决,对毛泽东的批判和研究,是现实问题要解决的,我们现实问题其实从那时候延续下来的。现在还是后毛泽东时代,并没有完全 开毛泽东时 代。你刚才讲到思维方式,比如说非此即彼,不是正确就是错误,不是革命就是反革命,到今天还是这样,就是延续毛泽东你死我活,这都是"毛思维"。


历史还有很光辉的方面,还有很丰富的遗产,这个遗产不能忘掉,不能割断。包括民间思想者那样一种精神,那样思考问题,那样一种态度,他们有些精神遗产,权力与资本关系的思考,既是我们的思想资源,也是我们的精神资源,这个历史是有割断的。


我认为现在实际上,我一再讲强迫遗忘,实际上是官方政策,现在年轻人都不知道了,都忘了,实际上出现刚才我们说的精神断裂,年轻一代还要从头开始, 那不是走很多冤枉路吗?应该接着前面人的思想思考,应该延续下来。所以我觉得现在应该拒绝遗忘,我们沿着这段历史,他可以让我们更深刻地了解现代社会,社 会的弊病从哪儿来,另外我们可以获得精神资源,思想资源,这是我们今天思考的资源,我觉得这个非常重要。



网易读书之所以拒绝遗忘,就是因为中国独特的历史环境,独特的历史政治背景,像美国人,美国历史才二百多年,很多美国人都搞不太清楚,没有必要去对历史了解。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