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失业期雍容的日子

(2018-05-09 06:04:05) 下一个

失业期雍容的人生

木愉

前几天,亚当电邮来一个中国外交官在二战中营救犹太人的故事。这个故事对他是新鲜事, 对我却不是。多年前,我就知道这个故事了。

亚当看到什么关于中国的过去和现在的资讯,总会向我分享。有时候在YMCA见到了,还会送我一些关于中国的旧杂志。

亚当最近处于失业状态,我想应该请他出来吃一顿午餐,表示一下问候。于是,我就给他写了E,约他。他马上就接受了,说今天或者明天都行。我回信,那就今天吧,约了个离我近的餐馆,以便不用花太多时间在路上。他回信,问可不可以一点半。一点半有点晚,不过,今天我吃了一顿很丰富的早晨,推迟中餐也无所谓。当即就敲定下来。

最近天气一下蹦跳到暑热,想想一周前,还在零上摄氏三度下饱受折磨,而现在却一下到了快30摄氏度,就觉得荒谬。同事今天早上还感叹道:“今年没有春天。”可不是,我们一下就从冬天的冰窟,一步蹿升到了夏天的天空。

见到亚当的时候,看他西装革履,穿得笔挺,就说:“啊,你穿得好正式?”他笑道:“我平时也没有穿西装的机会,能穿就穿吧。今天,穿了,也是尊重你。”说罢,他又指着餐馆旁边立着的广告牌,说:“我是做编辑的,职业病又犯了,你看,这广告牌的正面GYRO是正确的,反面却是GRYO。”一边说,他一边把我带到广告牌后面去看,果然,是GRYO。他喜形于色地说:“我已经告诉店里的人了,他们马上就要出来纠正。”我跟他进店的时候,一个女服务员正走出来,亚当就笑道:“看,她马上就要出去改正了。”我也对那女的笑道:“你们应该给人家一点奖赏,让吃一顿免费午餐嘛。”

免费午餐当然没有要,之前,就讲好了,我请客。亚当要了三明治和饮料,我要了GYRO和水,就找一张桌子坐下来。

我告诉亚当,多年前,我们到希腊去,好多时间都在吃GYRO,因为可口,而且便宜。

我问亚当工作找得如何。他说:“我的技能非常狭窄,找到合适的工作真心不容易。”接着,他又补充了一句:“很是压抑”我问道:“你应该可以领到失业救济吧?”他说:“是的,而且我妈还给我留了一些钱。”我称赞:“你妈真了不起。”亚当以前就告诉过我,大约二十年前,亚当惹上一起官司,是她妈花了五万美元找律师摆平的。

亚当说,他妈2009年走了后,给他留了一笔钱,他就把钱拿去买了投资基金。我说:“2009年投资,是个好时机啊。2008年金融危机,股市大跌,从2009开始,牛市就一直持续到现在。”他说:“是啊,我投进的钱翻倍了。”这段失业的日子,靠着失业救济和从那笔遗产每个月的支付,亚当倒是没有进入经济困境,不仅如此,他似乎过得还挺闲适,每天晚上照旧到YMCA游泳,看他一招一式练各种泳姿的样子,觉得他是很享受当下现在的。

可不,他说:“其实,我不想工作,现在过得很好。”我说,是啊,我都想退休,如果财务允许的话。他又道:“你说,我是不是应该开始领取社会安全福利了?”我说,那要看你对自己寿命有什么预期。如果觉得可以活到90岁以上,那最好等到66岁,那样可以领到100%。如果62岁就领取,那只能领75%。如果活不到80,也许还是值的。他说,那我还是等到66岁吧。我父亲只活到75岁,那是因为没有搞肠道检查,没有及时发现毛病。他哥哥就活到了103岁。

我知道亚当是犹太人,就问他,他父母是从哪个国家来的。他说:“他们出生在美国,他们的父母是从波兰或者俄罗斯来的。”又说:“他们来到纽约的时候,在Ellis Island,由移民官点名,然后为他们写下名字。姓名可能就不对,我的姓氏就是这样来的。”原来如此,好多美国人的姓都是这样糊里糊涂来的,难怪他们没有传宗接代的强烈愿望。

估摸一个小时快到了,我就说:“得回去上班了。”亚当说:“我想跟你一起去看看那些抗议流产的示威者们。”刚才,他问我上班的地点在哪里,我告诉了他,他知道那里就在计划生育中心旁边。我还说,每周的今天是个热闹的日子,那里的抗议活动达到高潮,因为今天是施行流产的日子。他说要去看看那些抗议场面。

车到那里,我对他说:“你可以去跟抗议的人交谈一下啊。”他答:“我会的。”他就走到两个举着标语牌的妇女面前,大喇喇端详着那标语牌的内容,而我,则兀自进我上班的石屋去了。

(后记:次日,收到了亚当邮寄来的感谢卡。我心想,多大个事啊,不就是到快餐店吃顿午餐吗?至于如此郑重其事地致谢吗。记起前日他衣冠楚楚来吃午餐,我这才有些理解了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分享了!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指欧罗巴美国人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好多美国人的姓都是这样糊里糊涂来的,难怪他们没有传宗接代的强烈愿望。"????

如何定义“美国人”?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每周四是流产手术施行日,抗议达到高潮。平时也有。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木先生好!每周都有人在那儿抗议吗?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感叹!我也喜欢读一般美国人的故事。占便宜的往往是不普通的美国人。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谢谢激励!那我就再薄发。我认识的几个犹太人都无后喔。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犹太人跟中国人相似的地方很多。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木先生又厚积薄发了,好故事。犹太人传宗接代的观念比老中要强烈的多,假如他/她仍信犹太教的话。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主佳作分享。很喜欢读美国普通人的故事,亲笔写了谢卡,邮寄所表示的谢意更加formal and classy, showing you his respect and appreciation even for a simple lunch. 我有些美国朋友就像亚当一样,和他们交往,学习他们 Never take other people's kindness for granted, always recognize it and show your appreciation.
经济条件够了,提前退休作自己喜欢的事,enjoy life more。是很好的选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