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所谓哲学地活着?

(2017-08-24 17:23:42) 下一个

生活里的哲学

 

1

 

吃了晚饭,我叫小虎去外面信箱里拿信,他很不情愿。我找理由劝说他去:“你看,我工作了一天,回来又做饭做菜。你也得做点贡献,你是我们家的信使。”他就终于在抽屉里取了钥匙,出门去了。

 

我在家里等着,等了好久都不见他回来。就开门出去看。一开门,就看到他举着 那把薅刀,垫着脚跟,往屋顶方向挠着什么。我问:“你在干什么?”他有些尴尬地一笑,说:“钥匙掉上去了。”钥匙怎么会掉上去?我想他也许是在抱怨他所承担的这个任务,乱丢钥匙,用力过猛,就丢到了屋顶上去了。也许,他是在学杂耍,一边走,一边往空中丢钥匙,再接住。我就经常这样去拿信的。如果单手一连接住了三次,心里就高兴,就觉得那是好兆头,好得可以去买彩票中大奖。他大约是学我吧。

 

我对他说:“钥匙丢到了屋顶,你都看不见在哪里,用薅刀瞎弄一阵,也还是不能把钥匙弄下来。”

 

退后几步,我可以看到屋顶,却看不到钥匙,钥匙显然掉入槽子里去了。我拿过那把薅刀,垫起脚跟,离那槽,也还有一段距离。小虎刚才拿了它,最多就是在空中象征性地去捞捞而已。我只好从车库里取来梯子,爬上去,把钥匙取了下来。

 

小虎之所以要去找了那把薅刀来,徒劳地去挠房顶沟槽里的钥匙,并非因为那是可行的方式,而只是因为那是他可以表达的方式。天下冰雹,人气愤了,搬起石头去打天,也是可能的。尽管那无济于事,但人们宁愿相信那可以感动圣灵,从而产生奇迹。

 

2

 

老婆买了一个GPS,次日就要出远门。吃了晚饭,她叫两个儿子中的一个帮他安装,但是他们都置若罔闻,我看不下去,只有扮演黄忠,披挂上马。

 

因为第二天,她要开租来的车,我就对她说,要她一旁看着,明天好自己操作。把原装GPS从盒子里取出来,读了读说明,就到车里去安装调试了。说明上有具体步骤,照着去做,似乎不难,但有些箭头却还是有些不直观。首先,我得把GPS固定在前窗位置。GPS后面有个塑料贴,那当然是用来把GPG贴在窗子上的。我把GPS贴上去,照了图式,稍微一扭动GPS,GPS却掉下来了。屡试屡败,搞得我心烦。她在一旁也着急了,就自己动手了,把GPS的基座扭动了一下,GPS就牢牢地固定在窗子上了。我马上就对她说:“你很能干的嘛。来来,自己来吧。”说罢,我就下了车,绕到副驾驶一侧,她也下了车,坐到了驾驶一侧。

 

我笑道:“我是学苏格拉底呢,使用的是催产法。你本来可以干的,一依赖别人,就不能干了。”她讥讽道:“你这个苏格拉底也太傻了。算了算了,不揭穿你了。”后来,她果然就一路弄下去,把GPS调试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不是说,哲学到处都有,缺少的是发现哲学的眼睛吗?哪天我在你的大作中提炼哲学出来。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木大哲学家果然生活得很哲学,这些生活小事写得真是有趣~~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我们这里有点秋天的意思了,一年里最适宜人类的时候。据说养女儿是养一得二,那么养儿子也就不言而喻了。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你这文字就像此时的天气,太阳还在升起,一些舒适的冷,一些清澈的暖,我们这儿今年夏天雨水较多。
第二段开篇,让我想起一个片段。某日,我去度假,度假时候我还是习惯带本书,每天在吃喝八分饱的情形后找个不那么静也不那么吵的地方读书,那次带的是还乡,每天如此,上午读完出去野外散步和观察动植物,下午读完去跑步看人。后来,一位看来腿脚很不灵便/气势很是宏伟的老爷子(后来知道他移民自希腊,快八十了)某天出现在我的视野,他动员我读书之余加入他们的小团体,我也开心,因为那里人气不浓不淡,另外我可以作我自己,比如,一直沉默,突然冒个问题要求回答,比如,想走就走。这位老先生气场强大,周围似乎都听他的,期间他对我也挺有耐心,尤其是我一些看来莫名其妙的问题,只有一次。
那次,我说,我喜欢居住在乡村,不太喜欢住在城市,他说他也是,我就问,那为何你不住在乡村?他突然提高音量,看着我:你知道吗?我有五个孩子,我的太太很早就患了癌症,不能做事,所以我得一个人养育全家,五个孩子全部是儿子,儿子不像女儿能够帮忙家里,小的时候他们帮不了,大的时候要忙自己的事儿。我住在城市里是方便找到工作。然后,他叼着个大雪茄,呼哧呼哧的喘气。我沉默,他说的是,我问的也是,梦想和现实是有距离的。过一会,我走了,他说,你走吧。
第二天,我主动去加入他们的阵营,坐在他旁边,顺便给他一杯柠檬水,他看来开心,眼睛在放光,我想,他恐怕还是希望有个女儿。
愿他安好。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有点义和团精神是不是?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那是的。他最爱听儿时故事啦。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小虎是哲学大师。去捞很可能是徒劳,不捞一定得不到。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儿子顽皮。若干年后,这些都是美好的回忆。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hao 第一声。就是白鹿原白家軒锄掉野菜那种。他的行为就像夜里找失物,一般就在光亮处找,明知失去的大抵不在那里,却还是要一意孤行。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儿子可能就是无奈之中觉得自己得做点儿什么吧。另外,那是什么刀啊,我竟然都不认识那个字,惭愧。为了不当女汉子,我也常常让自己很不能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