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母亲节过去了,回首几个英雄母亲

(2017-05-15 21:09:00) 下一个

母亲节过去了,回首几个英雄母亲

木愉

周一上班,一如既往先到茶水间去泡茶和取咖啡,正好碰到桑迪在那里泡咖啡,就问她周末过得如何,母亲节快乐吗?她笑道:“我到州府去看了我妈,她94岁了。”我惊叹了一下,又问:“她一个人住?”她道:“是的,生活基本可以自理,就是视力不佳,不能开车。”她接着又告诉我:“我每个周六都要去看她,帮她采购一周生活用品,再帮她打扫卫生。”我问:“她会自己做饭?”她又道:“为了安全,我们不让她用炉子,只让她用烤面包器。她的邻居都很好,几乎每天晚上都带她下餐馆。”我赞道:“她跟邻里关系很好啊。”桑迪答道:“是的。她的侄女也会去照顾她。她侄女也有80岁了。”我一听,有些感叹,八十岁也是耄耋老人了,却还老当益壮,照顾更老的人,既让我感动,又让我颇受激励。看来,老了,还是可以不必进养老院的。

一边上楼回到办公室去,一边还是继续感动。桑迪是公司里的COO,收入丰厚自不待说。而且她的儿女早都已经自立,她不再有什么负担。按说,她帮母亲请个清洁工,一周打扫一次卫生,应该可以轻易做到。然而,她却亲力亲为,充当清洁工的角色,为母亲营造整洁的环境。之中境界,让人仰视。

年轻同事凯文问我周末过得如何,我说过去这个周末非常非常忙碌。有朋友从外地来,花了两个晚上陪吃陪喝陪玩。又到朋友家去吃早中餐,庆贺母亲节。我问他母亲节给妈送礼物了吗?他说:“我妈在北边,没有时间过去,只是寄了花和卡片。”听他提了花和卡片,我记起了母亲节那天读到的《纽约时报》一篇文章。

那篇文章的标题是《我母亲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作者的母亲生于五十年代,六十年代进入青年时期,正好赶上了革命高潮,法国有五月风暴,美国有占领校园反战之类的运动。那个年代的年轻人以反消费主义、物质主义、资本主义等等坏的主义为目标,充满了革命精神。他母亲就把母亲节看成是Hallmark和鲜花商人的阴谋,对之嗤之以鼻。她母亲把他带到了南美的智利去参加革命,后来,又回到美国。因为争夺对儿子的抚养权失败,她一不做二不休,偷偷带走儿子,并越境再到南美。几年过后,她带着儿子再回美国,因为怕被发现,就改名换姓,在科罗拉多生活下来。他母亲一直希望他成为一个为了阶级斗争而奋斗的革命者,但他终于辜负了母亲,母亲在日记里吐露了失望,却也只有听之任之。作者最后说道,他没有成为一个母亲希望的革命者,但母亲也影响了他,那就是母亲让他明白了这个社会充满了不平等,而且这种不平等只会愈演愈烈。

母亲节过去了,回首母亲节,个中种种滋味,很是值得咀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