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纷争的美国,有这样一个和平的角落

(2016-11-12 18:42:41) 下一个

眼看川普要登美国总统大位,世界一下就炸窝了,所谓的川粉和所谓的希粉剑拔弩张,眼看就要演化为另一场内战。不过,在一派唇枪舌剑刀光剑影的氛围中,还是有和平的角落啦。

比如YMCA的热水池。嘿嘿。这里就是个没有利害冲突和利益纠葛的交际场。今晚正在那里泡着,来了一个胖胖的白人,约莫四十来岁。我让了让,腾出一点空间给他。接下来,他开始笑着,跟我搭讪,问我是从大陆来的,还是台湾来的。我说是从大陆来的。他再问:“那个省?“我心想,他也就知道北京上海的,难道对我来自的那个偏僻的省也知道。这样想了,却还是告诉了他。他说:“哦,是不是在中部?”中国地图立即呈现在我的脑海里,是啊,我的省是在地图的中部。我就说:“是的,是在中部,不过我们习惯上把那里叫西南地区。”他说:“我到过那里。是不是有好多好看的山,还有一条好看的河。”我立即意识到他一定在说漓江。我说那是广西省,不过,那里也算我的省了,我父亲是从那里来的。

他说他十多年前在中国教过书,是在一家小学里教英语。旁边一个池友问他:“谁介绍你去的?”他说是一个牧师。随后,他赶紧解释说,西方的牧师是不能到那里传教的,不过,这个牧师有个身份,是去那里教书。他认识好多地方上的政府官员,那些官员们大概也知道他是干啥的,不过也不过问。我笑道:“对,在中国,只要有guanxi,事情都办得成。”他马上大笑道:“那正是我想说的。”原来他对关系这个概念门儿清。

他说,到中国去教书,是个很好的经验,因为他来自美国一个白人占绝大多数的小地方,到另外一个地方去当当少数民族,很有益。我说,你到中国去,人们对你很友好吧,跟美国的少数民族待遇可不一样。他说,有时候友好,有时也不。

有一次,他到一个酒吧去,要了杯饮料。下次再去,里面的人说他上次付的钱是假的。他申辩道:“我的钱都是政府那里来的,哪里会假呢?”

天正聊到这里,工作人员来宣布,马上要关门了。我们这才站起来,走出了池子,走出了桃花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