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跟美国地方政府打交道也可以很暖心

(2016-07-24 12:08:13) 下一个

跟美国地方政府打交道也可以很暖心

 

木愉

 

 

为了房子的事,跟地方政府打过几次交道,每次结果都美满,心情都很愉快。

 

2011年建了新房,不久收到政府的估价报告。我一看,面积比实际面积增加了好多,再一仔细琢磨,发现报告上把二楼的面积算成跟一楼的一样了。偌大的厨房部分没有二楼,凭空多算了,一下就多了好几百平方英尺,房子的价值因而大升。价值大升了,意味着一年一度的房产税也大升了。

我得找政府估价处把这个乌龙纠正过来。赶快打印出房子蓝图,趁了午饭时间,我到了政府估价处去。在柜台那里一站,里面一个工作人员来问是否可以帮忙。我赶紧说了来由,她把我邀请进去,让我在接待室里等待。一会儿,一个女士进来,自我介绍了,问我有什么问题。我把蓝图和估价报告齐齐摆在桌子上,说估价报告上的面积有误,厨房上方没有二楼,可是报告却算有二楼。她拿过去一看,立刻表示纠正过来。说罢,就在电脑上调出估价报告,把房子面积图上厨房之上的二楼去掉。

按照估价报告上的说法,如果有异议,可以再填一张表格,申请申诉。我却没有通过那一套申诉程序,直接就得到我要的结果。心里顿时大快。

建了新房,同时卖房。可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阴霾未散,旧房上市一年多了,看房的人有,出价买房的人却没有。房地产税五月付一次,十一月付一次。手里有两栋房子,就得交两栋房子的税。心痛归心痛,房地产税还得交。忍痛写了两张支票,赶在截止期前寄了出去。

到了秋天,又寄出了两张房地产税的支票,忍不住向太座感叹了一番。太座大呼赋税太重了,抱怨了半天。转天还是抱怨,并说是不是搞错了。我把两栋房子的税单和估价报告拿来研究,发现新房的税是居住房的税,但分母却只是地,还没有其上的房。而旧房的税却是按照第二套房来算的,故而税款大增。之所以出现这个问题,都得怪我。我不应该早早地把新房报成首套房。报着试一试的想法,我径直到了郡房地产税收缴中心。接待的是一个老太婆,我隔了柜台,把情况说明,问可不可以改正。她当即痛快地说,可以。就回头到里面的电脑上改正去了。过了约莫十分钟,她出来,说改了,并把改动的文件交给我,说要等些日子,我才会收到退税的支票。我把文件接过来,扫了一眼,上面写得分明,我们要收到两千多刀的退税支票。当时那个喜悦啊,简直就好像半夜里做的发财梦成了真的。

建的新房在一个高尚社区,社区里绿地处处,而且还有一处大公园。社区的地理位置也很好,就在市区里,到各处都方便。社区里的房子价格大都不菲。我们享受着,也痛着。房地产税比以前高了好多。每年收到估价报告,为自己的房子价值又窜了一头一喜,转而又是一忧:来年缴的税又要增加了。

前不久,我接到了今年的估价报告,发现房子价值大增。一细看,发现主要是因为地的价格涨了13%。估价报告是政府纳税的根据,却并一定是买卖的根据。我们卖出的旧房成交价就比政府估价少了10%。想清楚了这点,就并不一定要为政府估价报告的价值增长而欢欣鼓舞。我们的房子本来就朴素,跟社区里其它房子相比,不在一个档次上,估价处却对其等量齐观,肯定高估。我想应该到估价处去交涉一下,把房子价值降低下来。

如何把价值降低下来,我没有更好的理由,唯一的理由是面积。第一次去估价处纠错,虽说把厨房之上的第二层去掉了,但是总面积还是比蓝图上的面积多了100平方英尺。当时只顾得大头,没有再认真,就认可了新的面积。现在看来,100平方英尺也带来了不可小视的价值,从而带来不可小视的税额。如果只是一年,倒也罢了,一年一年缴纳房地产税,多年积累下来就是一笔不菲的金额。

我还是没有先填表,递交了之后再去申诉。照旧印出蓝图,拿起估价报告,直奔估价处。到了那里,正不知如何是好,一个女士在柜台那边招呼:“可以帮你的忙吗?”我就过去,跟她说了来由。她说,你可以把保险公司的估价信息和贷款公司的估价报告拿来,我们再看。当下就约了十天后再见。

十天后,我依约前往。到了那里,一个女工作人员让我等着,她去通告我到了。才等了一分钟,那女的又出来,说人已经准备好跟我见面了,并指示我往左边进去,再往左拐,就是会议室。我一进去,颇为震惊。本以为只有一个人接待我,却不料有很多人。

主持者是个女的,看起来很面熟,这才意识到她是民选产生的郡政府估价处处长,大名夏普。夏普女士请我坐在首席,也就是会议桌的顶端,面对墙上一个白色屏幕。我稍稍有点不安,她解释道,安排我坐这里是为了看屏幕方便。接下来,他让与会人士一一介绍自己。击鼓传花一样介绍过去,计有两个工作人员,四个上诉委员会委员。这个场面我一点没有预见到,一时有点慌乱。不过,慌乱的感觉只是在心头掠过,并没有停留下来。我立刻镇静下来。夏普开始说话,说根据某条某款,今天在此举行听证会,并备有录音。接下来,让我举起右手宣誓,保证今天说话都诚实。我听她念完誓词,就说了“Yes,I do!”。

夏普问:“我们如何帮助你?”我就以平静的调子说了我认为我们的房子估价过高,上次来,我被告知,把保险公司和贷款公司的估价报告拿来,再来讨论。今天把这两个文件都拿来了。夏普就说:“好,请你把报告给我看。”我把报告往右前方递过去,她接下来。

就在我继续申述和回答问题的时候,夏普打断我,说:“保险公司这个估价报告比我们的估价还高,因其没有包括土地。”我从她手里接过来一看,可不是,只顾看总额,没有注意到这个总额下的明细没有包括土地。出师未捷,就先折了一个利器。我心头有点狼狈,不过脸上却没有热,我感觉我依然镇静着呢。夏普接下来开始分析贷款公司的报告。

她把贷款公司的报告所附的几个类比房屋让两个工作人员一一调出来,显示在屏幕上,然后发表评论道:“这几栋房子都不是你那个社区的,而是附近社区的。这不是一个好的估价报告。”我辩护道:“我们这个社区是新的,几年前,没有几栋房子,交易记录几乎没有,也许是这个原因,贷款公司在我们小区里找不到类似的参照房屋。”那几栋房子次第出现,一个老年女上诉委员指着一栋房子说:“这栋房子有只有两个车库,而你的有三个。”我答到:“是的,不过估价报告都会把这些因素考虑进去,进行加减,计算出我的房子的价值。”

夏普既然下结论说了贷款公司的估价报告不好,当然对估价报告选择的这几个参照房不感兴趣。她让工作人员在我的小区里调出几栋有转手成交记录的房子来,然后总结道,这几栋房子面积跟你的差不多,成交价都高于我们的估价。言下之意就是,对我们房子的现行估价是公平合理的。

眼看我就要败走麦城,夏普却问道:“你建房花了多少钱?”我就据实说了花了50万不到,又补充道:“更精确地说是49万七千。”她问道:“包括土地了吗?”我说包括了。然后就说我们的房子是XX建的,内部装修并不豪华,跟小区里其它房子不能比。夏普听我提起XX,就问:“你那个小区允许XX建房?”我说小区里允许买了土地,然后自己寻找建筑商。听夏普的口气,她认为XX不是建豪宅的,顺理成章的,不应在我们小区建房。我就依了她的逻辑,说XX一般都把房子建在牛圈旁边,建的房子都是平凡朴素的。一个上诉委员插话XX是本地公司吗?夏普说是一个组装工厂。我补充到,不是一个本地公司,在中西部各州都有生意。

事情自此有了转机。夏普说:“我提议把房子质量等级从B+2降到B-1,同意吗?”几个上诉委员都表示同意。工作人员立刻在把数据改了,房子估价一下就降到49万3,将近7万的价值一下就砍去了。我心下大惊,感觉这个缩水简直就是断崖瀑布般的,心下还隐隐有些痛,仿佛自己的房子真的价值缩水一样。总算我冷静,没有再说这个价值低了,该高估些。夏普似乎也有些惋惜,轻叹了一声,问我:“这样可以吗?”我赶紧说:“很好,谢谢!”

夏普问大家还有什么问题吗?都说没有。我也说没有。站起来,再对各位表示了感谢,取过工作人员递过来的修改报告,出门而去。

泊车位的计时器正好把我付费的半小时用完,就是说这个会议只开了半小时,而我从此一年可以少交1000美元上下的税款。但我心里还是有些忐忑,生怕卖房的时候,买方会把官方的估价当成依据来砍价。后来在网上查了几栋熟悉的豪宅,发现它们的等级要么只是B-1,要么还低一等,是C++,这才把心安顿下来。

*************************************************

寻人 - 黄翔,你在哪里?  记得“锦江的晨风向您问好,望江楼的夕照把您盼望”吗?你现在是唯一失联的同学,大家都很想念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an222' 的评论 :
美国地方政府真把纳税人当成宝来尊重。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是的,美国地方政府一般都很好打交道,公事公办之时服务态度很好。每个县的估值办公室每年都有大量的类似的complain. 如果双方的意见最后谈不拢,那么就只好上法庭了。本人曾有一次机会。在sue了以后等了两年。就要开庭了,估值办公室又回头要求协商。降价10万美元, 成交。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能干!赞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