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说外语

(2014-11-29 19:40:23) 下一个

 

人说外语

 

木愉

 

我每天上班,总要跟接待台的伊丽莎白女士互问早安;下班的时候,路过那里,也会跟她互道再见。不过,我们都不用英语,而是用西班牙语,见时说“无啦”,别时说“奥的欧斯”。我当然不通西班牙语,跟她用西班牙语互道早安和再见,都是她开的先河,我觉得好玩,从此就跟她把这个程序变成了传统保存下来。每天跟她道早安和再见,用西班牙语说,就多了些快乐和轻松。

 

一张嘴巴里能吐出不同的语言,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很多人都想拥有这种快乐,但一个人要掌握多门语言,谈何容易。我读研究生的时候,修了一年的俄语,学的那段时间,还可以读简单的课文,并可以借助字典翻译。多年过去,我除了能在一堆不同的文字中识别哪种是俄语外,就对俄语甚为陌生,那一年的辛苦积累居然就像积雪在春天里消融而尽。

 

我的上司告诉我,他跟父亲一起到欧洲旅行的时候,他父亲一路都在辛辛苦苦学外语,无奈外语实在艰难,好不容易学了几句法语,可是人已经在德国了;到了意大利,他却在兴致勃勃地开口说德语。学来学去,总是滞后。以为是在用当地话跟当地人打招呼,却引来对方脸上一阵惊愕。

 

《圣经·旧约》上说,人类的祖先最初讲的是同一种语言。他们在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 底河之间,发现了一块非常肥沃的土地,于是就在那里定居下来,修起了城池。后来,他们 的日子越过越好,决定修建一座可以通到天上去的高塔,这就是巴别塔。他们用砖和河泥作为建筑的材料。直到有一天,高高的塔顶已冲入云霄。上帝得知此事,立即从天国下凡视察。上帝一看,又惊又怒,认为这是人类虚荣心的象征。上帝心想,人们讲同样的语言,就能建起这样的巨塔,日后还有什么办不成的事情呢?于是,上帝决定让人世间的语言发生混乱,使人们无法交流。

 

上面这段关于语言分化的说法当然不会是真实,无非是说一个人要会讲几种语言是一件非常难的事,被上帝为难还不难吗?我们这些从中国到美国的老华侨们,即使定居在美国几十年,说起英文来,还是磕磕碰碰。越到晚年,说英文越发力不从心,而乡音却总是牢不可破。这就是“乡音不改鬓毛衰”的道理。有个朋友说他妈到了晚年,有了老年痴呆的征兆,被送到了养老院,可是英语完全不能说了,只说中文。而这个老人家以前说的是一口流畅的英语。这种变化,我相信是真的,只是但愿将来不要发生在我的身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空山寂林 回复 悄悄话 是有这样的例子. 同事的婆婆从德国移民到加拿大快50年了, 英语一直说得溜溜的. 前段时间中风住院, 其他恢复还行, 就是只讲德语了. 同事说英语, 她都明白, 但只回德语.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整全的教育' 的评论 :
母语是下意识,其它语言则是有意识。所以,你讲的事是真的。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老了,生活需求也简单了,除了吃吃喝喝,思想的交流和切磋大抵不需要了,就当当老顽童吧。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边的微风' 的评论 :
中国人能在普通话和地方话之间转换已经不易,再要说其它鸟语,真的勉为其难。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的评论 :
是这个道理,以前好像没有听说过癌症,那是因为人活得太短了,癌症还没有诞生呢。又要活得老,又要活得年轻,真难!,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发生在身边的真人真事:一位朋友突患急病,送到医院以后,发现自己不能讲英文,只会说母语中文。后来病好了以后,说英语的能力又恢复了。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最后一段吓着俺了,赶明儿俺老了住进养老院,不会说英文了可咋混呢?

不怕。反正在那里都是各说各话乱打岔,说什么语效果都一样的。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如今的人寿命一长,问题都显出来了。当然是最先忘最后学的,逐渐悉数还原,一点一点回归到初始状态去。肉体可以维持,人已经不在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段吓着俺了,赶明儿俺老了住进养老院,不会说英文了可咋混呢?
海边的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有道理、分析得很幽默有故事性!看来人的母语决定了思维,学外语的最佳期应该在高中以下...或者更早才好,看来我也只能作为爱好学学第三门语言了哈。谢谢,分享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