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发胖和减肥

(2014-04-06 18:16:22) 下一个

 

发胖和减肥

 

木愉

 

医院里最近新开始了一个减肥的项目,在实验阶段,只对雇员及其家属开放。同事卡洛琳也参加了。这个项目的减肥手段从口入手,参与人每周花七十美元,买来特制的蛋白质,同规定每天的膳食只能是肉和蔬菜。待到减肥目标达到,再按照医嘱吃健康食品,保持理想的体重。刚刚参加的那一周,卡洛琳就病了,有一天,上了半天的班,就回家了,第二天干脆请了病假。据说都是因为服用了那种蛋白质。有次开经理周例会,有人披露那种蛋白质特难吃。我想,如果那种蛋白质是当成药物来使用的,一定不会可口。

 

今天卡洛琳到我的办公室来,我跟他聊起减肥这件事。她说,参加这个项目两周以来,她已经减了四磅。从我自身的经验看,增减四磅,都很正常,也许不是有意为之,而只是一种偶然而已。但卡洛琳显然不这样认为,从她的神色可以看出,她把减肥四磅当成了一个成果而感欣慰。

 

她几年前才从佛罗里达迁来,对我们这里北方的气候特点很是不适。这种不适不仅是心理上的,而且也是身体上的。她说:“自从我到了这里,我的体重一直在上升。”一边说,一边用手指往上划了一条曲线。刚刚说完,她又道:“同时,我的血压也上升了。”说罢,手指又往上划去。这两条平行的线段都呈上升趋势。我问:“怎么到了这里,体重和血压就上升了呢?”她答道:“我不快活啊。”接着,他解释道,她到了这里,丢失了原来的社交圈,同时寒冷的气候也让她相当沉郁。

 

关于紧张、不快可以让人发胖这种说法,我并不是第一次听到。情绪紧张和不快,就可能出现靠乱吃来减压。不过,这种说法正好颠覆了我们中国的传统说法。从来我们就说“心宽体胖”,只有心宽了,才有食欲,从而才能吃,身体也才会发胖。反过来,如果有近忧远愁,就会茶饭不思,身型憔悴。

 

这么说来,在东方的中国和西方的美国,很多相反的原因,却会导致同样的结果。不同的文明就像处于不同的参照系,也像处于跷跷板的两端。

 

我劝卡洛琳,多出去旅游,不去教堂的话,也最好找一个兴趣爱好团体,建立起一个新的社交圈,让生活充满期待和寄托。从她的发胖经历出发,快乐才是让她减肥的根本路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 不同的文明就像处于不同的参照系
Nic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