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快乐的黑人收银员

(2013-10-22 06:29:17) 下一个
快乐的黑人收银员
 
木愉
 
下班回家,不时会顺路在一家超市买点东西。那家超市不大,一般就只有一到两个付款出口开放,工作的收银员也大致是那一两个。
 
我到那里买东西,有时会在等待付款的时候,顺便在附近的鲜花束中取一束。说是有时,其实就是有数的两次。而这两次恰巧都碰上同一个收银员。
 
这个收银员是黑人,女性,中年。笑意总是挂在脸上,一边验货收费,一边跟顾客聊几句,却不会耽误工作,手到眼到,利索快捷。
 
前一次,我买了一束康乃馨。她一看到传送带上放了一束花,立刻就笑着问道:“送我的?”我不知如何应对,就笑而不答。今天,我在花丛里取了一束红玫瑰。她在我堆在传送带上的一堆货物里,一眼就看到了那束灿烂的玫瑰,立刻把花取过去,并对我笑道:“哇,谢谢你。亲爱的,我爱你。”我乐了,仍旧笑而不答。
 
这个黑人妇女整天在这家超市收款,付款的队伍总是不会断流,故而她没有停歇的时候,一直都勤勉而快捷地拿过商品,扫描,放入篮子或者购物车里,然后算账收钱。这样的工作枯燥而繁琐,不是所有人都能胜任的,我就无法胜任。如果是我,看到前来付款的人川流不息,我一定会绝望的。要让我一年复一年地干下来,简直是件无法想象的事情。
 
但她却一路干了下来,而且干得很快乐,还会不失时机跟顾客搭搭讪,开开善意的玩笑。对工作能持有这种心情,任工作再苦再累,也不会为自己带来什么困扰和郁闷了。
 
工作大抵是为了谋生,大多数人对自己的工作并不就热爱,可是为了温饱,不得不工作。在林林总总的各种行当中,真正能让人由衷热爱的行当并不多,好多人把工作的过程当成一种不得不付出的牺牲。历史上说的工作过程异化就是这个意思,人们在劳动过程中体会不到快乐,干得越长,就越痛苦。
 
而在这个黑人妇女收银员身上,我发现了一种对待工作和生活的能力和态度。有了这种能力和态度,工作的过程就不再会折磨人。工作在这种乐天的态度下,变得宜人和轻松。改变了自己的态度,就改变了工作的性质和工作。工作过程是否幸福和快乐,原来是取决于人这个工作中的主体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边的蔷薇' 的评论 :
why not?
天边的蔷薇 回复 悄悄话 送你一只玫瑰花, Are you taking it?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ttleKoshka' 的评论 :

我是羡慕他人的快乐心情而已。谢谢美言!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郁金香花园' 的评论 :
不敢。哈哈。
LittleKoshka 回复 悄悄话 Very sweet! Love it! 先赞一个, 送你一枝玫瑰花!博主自己是个快乐的, 细心体察的人,所以才能感受到他人的快乐心情, 看到生活中的美。 有这样的能力,是一种财富。

Happiness is a choice. Thanks for sharing!
郁金香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嘿嘿,下次真的“送你一只玫瑰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