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树之果

(2012-07-24 18:58:41) 下一个

一树之果

 

木愉

 

 

迁入新居后,一直在卖旧房子。卖之前,当然得收拾一番。为了省钱,就自己动手,清洗地毯,油漆四壁,打扫卫生,不一而足。地毯是浅色的,处处污迹不管如何努力洗,就是不能彻底去除。经纪人来看房的时候,看到地毯,当然说不受看。我只好答应去找业内人士来干。

 

在电话号码上查了一番,选定第一家候选公司,把电话打了过去。对方问清我的要求,就报了价。价格不是太便宜,却也不是太贵。我当即就定夺下来。我之所以没有再货比三家,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跟他交流很顺畅,他明白我的要求,我也明白他的本事,估计得到他可以达到的结果。问他哪天可以干,他说次日就可以。这也让我满意。经纪人就要求我尽快把这件事干了。我想也是,房子刚刚上市的这段日子,来看的顾客最多。万一呈现在人家眼目中的还是污迹处处的地毯,不说人家不受用,我也不受用。

 

快要放下电话的时候,多了一句嘴。因为看到这家公司的老板的姓氏跟本地两个医生的姓氏一样,就问他跟这两个医生是否是一个家族的。他当即回答,老的那个医生是他父亲,年轻那个是他弟弟。

 

放下电话,我不由感叹了一下。当医生和干清洁公司实在不是一个层次。就说明天地毯清洗这个活,两人来,干两小时,自己负担洗涤剂和机器,收费188美元。一个医生只要看两个病人门诊,时间最多一刻钟,就可以收这点钱了。除掉雇佣的人工和其它开支,医生还是会比清洁公司老板赚钱多。

 

我认识那两个医生,因为我就在他们那个医院工作。我们医院里,还有这样的父子医生或者父女医生。医生应该是一个好职业,体面而且富有,所以子女才会愿意来传承。这个开清洁公司的老板没有走上行医这条路,也没有去当教授或者当一个高级白领,算是很另类的。当父亲的当然一视同仁,对两个儿子都会鞭策,希望他们有一份好的收入,跻身上流社会。这个儿子一定是百般不愿做医生,才去做了一个开清洁公司的小业主。

 

在我工作的那个医院里,还有一位医生,是一个著名的心血管大夫,担任过好几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医疗总管。他的大儿子也是医生,是个地方上很有名气的脑科大夫。他的小儿子却没有继承他的衣钵,也当了一个小业主,开了一家做空调热气服务的小公司。

 

美国家庭里,父母对子女虽然不是望子成龙,但是肯定对他们寄予了很好的希望,并且为之付出了种种栽培的努力,但是,最终子女成为什么还是自己做的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AMYMINT 回复 悄悄话 人各有志。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百惠千我的评论:
他是老板,是他的两个员工来洗的。质量看得过去。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goodday的评论:
这个“基本生活保障”因人而异。
百惠千我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医生的儿子和医生的兄弟,地毯洗得如何?
agoodday 回复 悄悄话 你知道巴菲特的大儿子是干嘛的吗?是个种玉米的农场主。你以为巴菲特失望了吗?没有。巴菲特说,他的儿女不需要为了生计去读书,去谋生,可以干自己感兴趣的事。
当人们有了基本的生活保障,就会不时间和精力用在追求自我实现上。西方人评判一分工作好不好,值不值得做为终生职业,更看重个人爱好,而非这分工作能带来的金钱上的回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