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格里菲湖

(2011-02-18 18:59:09) 下一个

格里菲湖

 

 

 

木愉

 

昨天是去年最后一天,奇热,小阳春在隆冬不期而至。今天是新年第一天,想找点新气象。在床上,就隔着窗户,看到了耀眼的金光。心想该到外面走走,看看新年开幕的情景。

 

夜来又是打雷,又是下雨,干涸的格里菲湖经过二十来年最多雪的十二月,加上昨晚的那场大雨,今天应该是一片丰盈的水泽吧。何不到那里看看。

 

从昨天到今天,就是从去年到今年,也是从仲春回归寒冬。只是一夜,温度骤降,从华氏60度直落三十度,到了华氏三十 度。下午四点,太阳偏西了,云层里穿透出万丈光芒,挑逗着我。再不去,太阳就落山了。我背上相机,开车出门。

 

格里菲湖是我的老相识了。二十年前,我刚到美国的时候,去的第一个湖泊就是格里菲。格里菲离大学校园才不到两英里,从校园出来,往北蜿蜒而去,下了山,到了山谷里,就是这个婉约的湖了。公路桥在湖中跨过,就把小湖一分为二。一边大些,一边小些,各有韵致。湖边有座山,开辟出了几条栈道,供人们徒步旅行。

 

到那里去过不计其数,多是到山道走一圈,再在湖边看看野鸭。有几次,是跟朋友去那里划船。像今天这样,只是到那里一睹芳容,而且是一个人去,倒是第一次。

 

一个人去,有一个人的清心。收音机里正是高亢悠远的歌剧,我觉得此行很有些罗曼蒂克。过往在那里流连的一幕幕浮出记忆的海。

 

那年在一 个美国朋友家里吃了饭,就跟太太的几个男女同学,先到城里一个冷饮店买了冷饮,然后到这里来兜风。那时是盛夏,大家在湖边说说笑笑,还在树桩上比谁站立得 久。我站在树桩上的时候,一群群蚊子在头上盘旋,有几个碰撞到我的脸上,无比烦人,我就坠落下桩。

 

还有一次,也是夏天,我们跟美丽的德国姑娘克里斯蒂在山道上一边走,一边聊。她长得健壮,却不失女人的妩媚。我太太在校园里走的时候,走在前面的克里斯蒂调过脸来,两人相视一笑,就搭上了话,并从此有了来往。记得克里斯蒂抱怨过关于二战的电影,说里面把德国军人刻画得太愚蠢了。漫画化敌人看来是一种通行的法则, 中西方都不能免俗。

 

我到美国的第一份洗碗工是个同胞让出来的。他跟导师到法国的时候,他妻子到了美国。为了陪她,我们就约了她来划船。多少年过去,当初的团聚结出的果实都已经高过了 父母。去年秋天,夫妻俩从新墨西哥州送儿子来上芝加哥大学,专程来拜访我们。大家不由感叹了一番光阴荏苒。

 

下得车来,清冽的湖风就迎头而来,仿佛是在招呼故人。湖面虽然不大,毕竟可以名副湖之实了。按动快门,为格里菲留下几幅玉照,总算了了份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画面的层层叠叠,

渐去的朦胧,

心,随着淡去的色彩思绪。。。。。。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的评论:
多谢雅评!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很美,故事描述娓娓动人。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