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女人的感恩节之夜

(2009-12-07 13:44:19) 下一个
一个女人的感恩节之夜
    
    木愉
    
    在茶水间遇到一个单身女同事,跟她聊了几句,问她感恩节过得怎样?她说她为自己烹调了虾,吃完,然后穿上睡衣,躺在沙发里,自己看电视,过了一个很安静的感恩节。
    
    这个女人大约四十岁,高挑的个儿,眼睛就像镶嵌在脸上一样,煞似玩偶的眼睛。脸蛋长得白净,也还算周正。化妆很浓,脸上的脂粉抹得很厚。有段时间,办公室搬迁,临时搭起了几个狭小的工作间,我跟她相邻,所以天天碰面,碰着的时候,就胡乱聊几句。
    
    有一天,上班的时候,她看着我傻笑,却不开口说话。我觉得有点异样,却也不知如何回应。盯着我看了半天,她问:“你没有看出什么不同?”这下轮到我诧异了,问:“有什么不同?”她说:“我又换了眼镜了。可以先试戴一个月,如果不喜欢,可以退货呢。”我才如梦初醒。那段时间,跟她扯得最多的就是眼镜这个话题。她决定换眼镜,到了无数的眼镜店,却都找不到喜欢的眼镜架。不知道是她太挑剔,还是选择的眼镜架太多了。人太挑剔,选择的对象中就没有完美的;选择太多,就不知道哪个倒底最好。她说现在试戴的这个是在网上找到的,问我觉得怎样?我赶紧说好。真希望她赶快结束这个无休无止的选择过程,不再折磨自己。
    
    她其实是个很刻板的女人。每次在茶水间看到她,发现她吃的是同一种食品。那是装在一个盒子里的长方形的烤饼,放在微波炉里,烤两分钟,就好了。我发现她从纸盒里取出那块饼的姿势都是一样的,食指跟大拇指轻轻夹起烤饼的一段,小心地拉出来。只要我带便当,大抵都是米饭,菜却是不同的。有美国人问我天天吃饭,烦也不烦。有什么烦的,我毕竟还变换着菜肴的式样,不是只吃白米饭。跟这个女人相比,我的中餐是太丰富了。如果说她的中餐是个1,那么我的就是一个N。
    
    像她这样刻板的女人,当初找眼镜找得时日漫长,不是挑花了眼,而是她太忠实于自己既定的审美模式。
    
    当千家万户围坐在一张张大桌子边,又说又笑地吃火鸡吃南瓜派的时候,她一个人安安静静地呆在属于自己的公寓里,墨守着自己的模式,从容地送走这样一个特别的夜晚,不也很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