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山看着那山低

(2009-10-01 11:47:08) 下一个
这山看着那山低
    
    木愉
    
    
    一个做医生的朋友告诉我,他的同事,一个从尼泊尔来的医生对他抱怨,说在美国的生活质量其实不如在他的祖国的高。在这里,他辛辛苦苦地工作了一天,回到家里来,还得帮助老婆做家务事,吃了饭,还得洗碗。要是在尼泊尔,回到家里就翘着二郎腿做老爷了,举凡洗洗涮涮擦擦的琐事都可以使唤佣人。跟国内的朋友比较,我也有着同样的缺憾。国内的朋友们可以雇得起钟点工,做饭做菜打扫卫生这些琐事都可以不用身体力行。而我在美国,却是雇佣不起钟点工的。回得家来,虽然饥肠辘辘,却还得拖着疲惫的身体奔忙于灶台左右。周末来临,消闲的时光并没有随之降临,只是工作的场所变了而已。
    
    美国的劳工昂贵,所以,不仅我雇佣不起,一般的美国人家也是享受不了这种奢侈的。前些年,克林顿提名一个人做他的司法部长,结果遭到了国会成功杯葛。原因是那个人曾经雇佣过从秘鲁来的非法移民。被推荐做司法部长的人,自然明白非法移民不能雇佣。雇佣了,只能说明她是明知故犯。之所以明知故问,原因很简单,实在只是为了节约两个钱。她这样身份的人,肯定具有不菲的经济实力,她都没有能耐花点正经钱,合法雇佣具有工作许可的劳工,何况一般的普罗大众。
    
    不说在不同的国度,生活质量大异其趣。就是在美国的各个地方,生活的质量也是迥然不同的。比如,在加州,可以享受充足的阳光和四季如春的天气,还可以享受中华文化的的种种舒适。而在我居住的中西部,却要忍受漫长寒冷的冬季,中华美食和文化的氛围也非常淡薄。然而,在加州生活,也有惨重的代价和令人心悸的不安,地震像达摩克里斯之剑悬在加州人的心间。同时,那里的房价也让人哀叹。在我现在居住的印第安那,却没有这些困扰。
    
    这样说来,在哪里生活,总是有着这样那样的缺憾。离开了此地,到了彼地,获得了什么的同时,也丧失了另外的什么。因此,为了快乐地活着,应该拿此地的长处跟彼地的短处比,在这种比较中得到满足,在享受此时此处所特具的魅力中得以享受快乐的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水波蓝影的评论:
谢谢,谢谢。中秋快乐!
水波蓝影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拿俺的优点比别人的缺点,俺就是supper woman.
好文, 赞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