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触及名人的枝枝蔓蔓

(2009-09-25 11:21:42) 下一个
触及名人的枝枝蔓蔓
    
    木愉
    
    那年,我的好朋友W跟一个姑娘相恋了。盛传她是名人之后,乃中共延安时代四老之一的林老的侄孙女。对她打量了一会儿,力图在她脸上看出些林老的印记来。好像还真有,脸庞都圆圆的。至于名人其它的光泽,就难以体察得到了。大家经常在一起聊天吃饭,也会扯到她显达的前辈。只是,她其实也是听说而已,对林老也没有什么直接的印象。
    
    后来到了海外,虽然居于乡间一隅,却跟遗落在异乡的名人之后有了稀稀落落的交往。达赖喇嘛的哥哥就居住在本地,他哥哥的儿子们或者开着饭店,或者开过零货店,作为顾客跟他们打过交道。后来,小儿子跟达赖喇嘛的侄孙成了同学,为了他们的聚会,家长自然就经常送往迎来。
    
    名人的后代中,很多其实都怕彰显。我们跟一个退休的教授一直有交往,却长久不知教授太太也是名人之后。她的父亲在中国近代史上,是一个不可漠视的人物。他乃蒋介石的五虎上将之一,抗日战争时期官至战区司令长官、滇缅远征军司令。有次,邀请二老来吃饭。席间,教授太太一直静默着,听着先生的人生巡礼,宛然象一个娴静的家庭主妇。认识这对老夫妇已经很多年了,却从来没有听他们拿这段家世来招摇。我也是在那天下午才听妻子提起。看到老太太微笑着听她先生笑谈人生,我突然起了求证她的家世的念头。就恭敬而突兀地问她:“Y太太,听说令堂大人还是国民党的大官呢。”她笑而不答,倒是老先生在旁边接话道:“是喽,XXX嘛。”接下来,却又把话题岔开了。
    
    名人都有家谱,可以供后人去追根溯源,于是,名人之后往往就知道了自己名人的祖宗。一次,台湾来了客人,我被邀去作陪。谈笑间,不知怎么谈起了名人这回事。台湾的同行指着其中一个同行,说他的祖先是朱元璋和袁世凯。他倒是谦虚,说虽然姓朱,跟朱元璋的血缘联系其实很远的。倒是跟袁世凯的联系还可以说得上近,那是母亲这边。
    
    要说起来,我的祖先也够显赫的了。
    
    他就是黄帝轩辕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水波蓝影的评论:

嘿嘿,这个包袱甩得妙吧。
水波蓝影 回复 悄悄话 “要说起来,我的祖先也够显赫的了。他就是黄帝轩辕氏。”
哈哈哈:)))))))))))笑S 我了~~~~~~
顶!顶!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