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珠玑车贴

(2009-09-14 08:32:49) 下一个
珠玑车贴
    
    木愉
    
    在路上,经常可以看到前面的车尾上贴着五花八门的口号或标语,仔细一看,不能不会心一笑,同时,更为其中充满的智慧和幽默而倾倒。因此,早就想就此写一篇文字,及至落笔的时候,却为给这些口号或标语如何命名而犯难起来。本来照着英文原名“Bumper stikers”直译为“车尾贴语”的,但觉得不踏实。就去请教一个大学里讲授中文的博士,她轻松一说:“就叫车贴啊。”我一听,不由叫好。这就像把“售车小姐”简称为“车模”一样,传神而且简洁。
    
    有的车贴饱含着对生活的总结,也浸透着小聪明。比如:“金钱是万恶之源,欲知详情,请给我寄十美元。”这让我想起了一些教你如何发家致富的书,作者自己哪里知道如何发财,他干的就是写书卖书的营生呢。又比如:“后座的孩子导致事故,后座的事故导致孩子。”美国这个汽车社会里,汽车也成为了一个男欢女爱的温床。另外一条是这样的:“想在床上吃早餐,就睡到厨房去。”这是对好吃懒做那类人的讥讽。
    
    美国宗教势力强大,但也有不少另类,所以在车贴中,可以看到不少嘲笑宗教和上帝的。比如:“想尝尝宗教的滋味吗?那就咬牧师一口。”又比如:“上帝肯定喜欢傻瓜,因为他创造了许多傻瓜。”
    
    有的车贴显然出自知识分子,所以充满了书卷气。比如:“我不思,故我不存在。”这是对“我思故我在”的聪明反讽。肚脐眼是人脱胎而来的痕迹,那么如果有来生呢?这样一追问,就有了这一条:“如果你再生,你就有两个肚脐眼?”
    
    看来,网络已经成了我们现代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有个车贴是这样总结的:“如果给一个人一条鱼,只是喂饱了他一天;如果教会一个人使用网络,那他好几个星期都不会来烦你。”
    
    有的车贴明显是恶作剧。有一条是这样的:“小心我后面的白痴”。你正好在他的后面,骂的就是你了。有的人开车习惯不好,紧贴前面的车,很容易造成追尾事件。于是,“不要亲吻我的屁股”就奉送给了这类人。有的人明显就是惹事生非的主,你看他们贴着这样一条:“是你该吃药,还是我该吃药?”
    
    女权主义在车贴上也体现出来。比如有一个车贴是这样说的:“所有男人都是傻瓜,我嫁的却是他们的王。”敬畏男人是夫权时代的道德,而敢于拿男人来开涮则是对这个传统的反动。在一辆绿色的甲壳虫车尾上贴着这样一句:“只想追求跟男人平等的女人缺少抱负。”在她的心目中,统驭男人才是女人的最高理想。
    
    车贴就像文化衫,人们的一念一想难得诉诸大块文字,于是就有了这些珠玑之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水波蓝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木愉的评论:
哈哈,俺喜欢。明天就把它贴上。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水波蓝影的评论:

你可以弄这样一条:

Don't kiss me unless you have an insurance.
水波蓝影 回复 悄悄话 天天开车,还真没注意车贴这码子事。
问好小平!大侠也帮俺想想,我车子后面贴什么呢?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小平的评论:

你就贴个“如果你跟着我,你也会迷路”。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小平的评论:

收集来的,当然也看到的。
by小平 回复 悄悄话 我车子后面贴个什么呢?
by小平 回复 悄悄话 你哪里搞到的这些东西,看到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