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追寻神秘的写作体验

(2009-08-14 14:02:32) 下一个
追寻神秘的写作体验
    
    木愉
    
    进入写作,是否就意味着进入了另一种全新的生活状态和心理体验?这是一个因人而异的问题。我写作的时候,很少会有异样的感觉、知觉和心理。最多会有这样几个瞬间,灵感来了,思如泉涌,头脑有发热的感觉。平淡点说,那是心理学上讲的兴奋。往生理上靠,那就属于快感了。
    
    跟一个文学青年聊天,谈起人家的写作来,则是另一种状态。
    
    这时候,写作的主体已经跳出了自己的躯壳,变成了一个自由的精灵,回到了远古,回到了秦时明月汉时光,飞越到虚空,坠落在火星……思绪这个时候就像一个不能停息下来的陀螺,在一圈又一圈的旋转中幻化为一串串美丽的文字。
    
    我一边听着,一边只能羡慕。就好像听一个人讲当初涉足香格里拉的奇遇。
    
    我真渴望着进入那样一种状态。我的写作状态似乎太平庸,应该有那样一种妙不可言的体验。即使不追求结果,那样一个写作过程也是一小段欲仙欲死的人生。
    
    我想,很多写作的人大抵跟我都一样的。所以,才有了各种各样的写作怪癖,以便去寻求文思泉涌的状态。波德莱尔写《恶之花》的时候,刻意吸了大麻,于迷幻的思绪中编制奇巧突兀的诗句。埃及那个获得诺贝尔奖的诗人,每天清晨总要到一个固定街头的咖啡馆,总是选择了同一个位置,临窗而坐,进入诗意状态。另一个写手要把自己关在书房里,把音乐放得震耳欲聋,周围纸飞书乱,一派乱像,就像逃亡前一样。
    
    那么,我又如何进入那个世界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很多对创作,不是抄写,极其投入的人一定会进入某种走火入魔的境界。也许进入这种境界,才叫创作境界。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
也遇到过有人的写作,类似文里的那位文学青年,写时像穿上红舞鞋,进入了另一个世界,是另外一spirit在支配,有时肉体颇为疲倦,却难停下来。这种写作,大概很难说是一种一般意义的快感,可是,不写出来,也难办到。
后来,我在月亮和六便士中读到那位画家的经历,我想这类写作可能如同那类画家吧。
谢谢分享。
水波蓝影 回复 悄悄话 “最多会有这样几个瞬间,灵感来了,思如泉涌,头脑有发热的感觉。平淡点说,那是心理学上讲的兴奋。往生理上靠,那就属于快感了。”Your saying is so true to me, I am exactly like this when I want to write.
by小平 回复 悄悄话 经常跟文学女青年聊聊写作,就进入状态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