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布什在地拉那

(2009-06-25 07:22:31) 下一个
布什在地拉那
    
    木愉
    
    在餐馆吃饭的时候,随便把别人看过的《纽约时报》拿过来看。看到了布什到阿尔巴尼亚的地拉那街头、被市民飞吻轻抚的画面。昨天欧洲的那盏社会主义明灯,如今却把光芒献给了敌人。这历史翻来覆去端的让人眼花缭乱。
    
    布什如今可谓声名狼藉,在祖国的信任度降至百分之三十几,连卡特总统都说布什这届政府是历史上最糟糕的政府。在欧洲盟国的圈子里,他有时成为笑料,有时遭来骂声一片。可以想见,当他到了地拉那,被当成救星一样,为人所簇拥欢呼,他的心里肯定会感激涕零吧。
    
    阿尔巴尼亚人对布什的爱戴简直到了极点。布什到来之前,地拉那中心的一条街已经被命名为布什街。布什在机场受到了21声礼炮的热烈欢迎。街头上随便问一个市民,都说布什打伊拉克打得好,世界上就需要布什这样的人来捍卫自由。还有人急切地要求布什在街头发表公开演说。布什在地拉那只停留了8小时,不过这8小时值得他骄傲满足一辈子。布什回报的只是一个许诺,就是让科索沃独立。
    
    科索沃的阿尔巴尼亚人占95%,而塞尔维亚人只占5%。让科索沃独立,其实就是让其成为阿尔巴尼亚的势力范围,最终融入阿尔巴尼亚。要追究起来,科索沃本来是塞尔维亚人的发源地呢。17世纪末叶,土耳其帝国被塞尔维亚人和奥地利人联手打败。之后,塞族东正教大主教怕土尔其人卷土重来,血洗族人,所以就带着塞尔维亚人从故地科索沃出走他乡。自那以后,阿尔巴尼亚人便大量迁徙到科索沃,很快就让那里成了阿尔巴尼亚人繁衍的土地。
    
    晚上打球,遇到球友的塞尔维亚女友科塔丽娅。跟她闲聊的时候,就问她对科索沃独立如何看。科塔丽娅学公共政策的,谈起政治来一套一套。她说:“作为一个塞尔维亚人,我认为科索沃要独立就让它独立。世界上任何地方想独立都随它去。其实塞尔维亚从来没有有效地管理过科索沃。那里从来都是火药桶,独立了反而有希望成为一个和平的地方。”我说:“独立是个敏感的话题。任何国家对于其中一部分要独立出去,都不痛快。比如中国的西藏,也要独立,但是中国政府就是不让。”她问:“你认为西藏是否应该独立?”我答:“从战略意义上而言,中国当然是不能让西藏独立的。别的都不说,中国的两大河发源于青藏高原,要是源头从中国独立出去了,那命脉就不在自己手里了。”她说:“科索沃自然资源也很丰富,但我认为还是要让科索沃独立。”我在心里笑着,政治不是道德,政治考虑的是输赢,道德却只在乎对错。以色列之所以跟阿拉伯人成为宿敌,不就是为了水资源吗。多年前,南斯拉夫有六个加盟共和国,人民生活平安,有什么不好。后来倒好,大家打呀杀呀,把土地分个精光,连科索沃也要从塞尔维亚出去了。还要跟她理论,却轮到我打球了。
    
    回家的路上,又想起了布什,想起了他老爹老布什。当年老布什到我就读的大学去演讲,还在副总统任上。不过上面早就预料到老布什要扶正的,所以,对他的接待规格带有对总统的尊重。学校堂皇的新礼堂刚竣工,第一次最恰到好处的使用竟是让老布什来讲演。老布什的阵容很有排场,三军仪仗队的礼兵跟随而来,像钉子一样立在讲台上,威风凛然。保镖则分布各个角落,以防不测。老布什的讲演稿预先翻译成了中文,里面的中心思想是歌颂私有制。私有制在马克思那里是邪恶,我师弟的学位论文就是论述马克思对私有制进行的批判的。到了改革开放年代,私有制的恶名正在逐渐漂白。激进的人甚至已经在为私有制评功摆好了。不过,以神圣的口吻,把私有制当成一个美好的事物来讲述,那还是我第一次听到。当时的震撼铿锵难消。
    
    历史风云变幻不定,曾经正确的可能是错误,曾经错误的可能是正确。所谓正确和错误又在哪里呢?只有利益永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