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欧洲女乒冠军就在桌子那头

(2009-06-25 07:17:34) 下一个
欧洲女乒冠军就在桌子那头
    
    木愉
    
    
    一个星期天的晚餐前,麦克打电话来,说他晚上七点约了那个老太婆去打球,问我去不去。我当即答应下来。老太婆虽然老了,毕竟是1965年的欧洲女子冠军,能跟她同桌切磋一下球技,如何不去。
    
    到了体育馆,球桌安顿好了,麦克和她正在聊着。打了招呼,问:“打完了吗?”麦克说:“还没有开始呢。”
    
    放下行头,我到体育馆四下去看热闹,看得无趣了,在一个篮球场那里有几个排球,就顺手拣了一个,自己玩起来。定下目标,投进三个三分球,就罢休。以为排球小,容易投中,结果投了十几个,还是没有一个进蓝筐。坚持了好久,终于达到目标,才回到乒乓球桌那里去。
    
    跟她开始练正手对攻,却无法练起来。打不上三个球,不是我把球打飞了,就是她把球打到我的反手位来。记得跟保加利亚的维丽连对攻,可以打到上百个来回。维丽也曾经是职业运动员,但成就远没有眼前的这个老太婆大。她当真是曾经的欧洲冠军吗?
    
    又练反手对攻,也还是觉得别扭,不是推出界外,就是推到网下。但都是我的失误。她的球拍一面反胶,一面正胶,打反手,她都是用正胶击球的,难怪我觉得难以应对。
    
    不想再练,问她可以打比赛吗。她却非常干脆地回答:“不。”
    
    后来她打累了,要我跟麦克打。跟麦克比赛,把他一连打了个三比零,他就去找老太婆指导。回来后,他就喜气洋洋地说:“她把你的弱点告诉我了。”
    
    第二盘比赛,麦克果然就进步了不少,虽然还是输,却很接近。打到第三盘,他反赢了。
    
    她去换了衣服回来,拿了一个柑子剥了,还分了几瓣给我和麦克。
    
    吃了她的柑子,问她:“你是哪个国家来的。”她说:“南斯拉夫。”南斯拉夫如今都分成六个国家了,南斯拉夫这个名称早就成为了历史一页,我来了兴趣。说:“当初南斯拉夫的舒尔贝克可厉害了。”她说:“是啊,我们当时就在一起打球。”
    
    我问:“你当运动员的时候,有报酬吗?”她说:“没有,从来没有。”我有点疑惑,说:“社会主义国家的运动员都拿工资的啊。”她说:“南斯拉夫的社会主义要软一点。”我一想,倒也是。铁托跟苏联阵营和中国的社会主义都有些不一样,私有化早就在南斯拉夫存在了。《九评》中就有批判铁托私有化的内容。
    
    我问:“你是喜欢以前的南斯拉夫呢,还是分裂的现状。”她告诉我:“现在这些国家所实行的也不是什么民主,只是一种民族主义罢了。以前南斯拉夫的体育很了不起,篮球、手球、田径、乒乓球都是世界一流的,现在分成了六个国家,实力也削弱了。现在失业率高,在分裂后的国家生存不容易了。”
    
    分手的时候,我问她:“你姓什么?”她说了一长串名字,我重复了一次,试图记住。冲了个淋浴,也把她的姓冲刷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