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战地黄花 (三)

(2009-06-16 06:25:06) 下一个
战地黄花 (三)
    
    -木愉-
    
    晚上约会之前的时间对我而言简直就是一个莫大的负担,能虚度这点折磨人的光阴,在我看来就是约会之前的唯一幸福。都说时间就是金钱,我却要说时间也可能是痛苦。科长让我去计委送交那份早些时候我曾经校对过的报表,我很高兴,我真不愿意呆在办公室里磨皮擦痒,送了报表然后在外面瞎逛一下打发时光最好不过。送了报表后,我在大街上一边散漫溜达,一边东张西望,见哪里围了一堆人,也跟着上去看热闹。见两个悍妇在街头对骂,便驻足闲适地观看。磨蹭了仿佛许久,一看表,却还只是三点半,抬头正好看到一则电影广告,一个叫做「生活的颤音」的电影正在上映,反正也无事可干,于是就在挤着买票的人堆里奋力挤到售票口买了一张票,跟着人流进到了电影院。电影如何精彩,我那颗为晚上约会而驿动着的心是浑然不觉的,电影都散场了,我还对电影的整个情节莫名其妙,只觉得扮女主角的冷眉很漂亮。回家后,正是晚饭时分,我大口扒了饭,擦了把脸,又对着镜子梳了梳头发。头顶上那绺不伏贴而乱立着的头发,我用毛巾沾了点热水狠命压了压,直到大体满意了,这才跟我妈说要去见同学,碗就不能洗了,我妈把手挥了挥,手还没放下,我就扭身走出了门。
    
    快到小丫家门口的时候,我心跳加速起来,走到她家门口,颤颤惊惊地敲了一下门,见无人回应,又加大了一点力度,这才听到了走近的脚步声。开门的是一个与小丫年纪相仿,轮廓也近似的姑娘,我想那是小丫的妹妹,就自报了家门,她马上一声欢呼,走进去叫姐姐,说客人来了。小丫一瘸一瘸地走了出来,笑意漾在脸上,指着几个灰色沙发中的一个,连声叫我坐下,又叫妹妹快泡一杯茶来。她说:“我妹妹刚才都还在说,你肯定不会来了。”我说:“哪里话。我怎麽能不来呢!”她妹妹出来后,一边把一杯茶放在我前面的茶几上,一边说:“我姐和我刚才还在猜你到底来不来呢,我说你不来,还挨了她的骂。”小丫听她这一说,立即打住她,半嗔半笑地说道:“去,去,去,躲到你的房间里去,不要在这里凑大人的热闹。”她妹对她做了一个鬼脸,就身子一扭象蛇一样走开了。我说:“你们姐妹俩真有意思。”她说:“那是的,就是她常常跟我过不去。”说着,她突然间看到了我包着纱布的左手,诧异道:“怎麽,你也受伤了?”我故意显得很轻快地说道:“可不是吗,打煤炭时不小心弄的。嗨,你看,你伤了脚,我伤了手,我们都成了伤病员了。”她又关切地问道:“没有伤着骨头吧?”我答道:“要是那样的话,那今晚就真的来不成了。”我意识到我竟然还没有来得及对她的伤情表示慰问,于是,显得很诚恳地问道:“怎么样,你的脚没关系吧?”她说:“不要紧,以前也经常扭伤的,有个医生来为我作了针灸按摩,好多了。”聊了一会儿,她问道:“想看看我的影集吗?”我说:“当然,那样就可以了解你的历史了。”她回我道:“我的历史可是一清二白,不象你。跟我到我的房间去看吧。”说罢,她瘸着腿带我走到另一个房间。
    
    她的闺房里散发出一股淡淡的清香,不知是源于人呢,还是源于物。两个硕大的红木立柜顺墙一字排开,有些特别,与闺房不太协调,但又有些殷实的意味。靠床的那一面墙上,贴了几幅电影招贴画,那是那个时代的司空见惯。然而临近窗户的地方挂着一双玲珑五彩的绣花鞋和一双图象朴拙的鞋垫就有些匠心独运了。我在书桌旁的椅子上坐下后,她就从书桌的抽屉里略显吃力地把一本大幅影集拿出来,放到桌子上让我看。影集的扉页上撒了星星点点的红墨水,在质地疏松的纸上四外浸去,状似红叶。红叶簇拥着一段话:人生有许多遗憾。其中之一就是不能挽住斑斓的岁月,追回过去的风采和快乐,把一个个转瞬即逝的片刻凝固下来供我们时时回味。照相术的发明让我们的这一遗憾有了补救的可能,我们的怀旧心理于是就可以提升到具象的高度。我反复品味了几次,对她说:“这段话真美。”她答道:“是一个哲学家的话,不是我的。”我说:“你能有这样的鉴赏力,也不错啊。”影集里的照片大多是她及其家人游历全国各个名胜古迹前的记载,从儿时直跨青年时代,可以看得出来,她享受着欣赏着那个时代的许多同龄人不能享受到的乐趣和不能欣赏到的外面世界的精彩。在土鲁番的葡萄架下和拉萨的布达拉宫前,她穿着维吾尔族和藏族的艳丽服装照的像让我注目了很久。在几缕流云衬托的湛蓝的天空下,在灿烂夺目的阳光中,她看起来健康而有风姿,似乎塞外和高原旷达而粗砺的美天然与她契合。我对她羡慕地说道:“想不到,你连这样遥远的地方都去过了。”她说:“这有什么,以后你上了大学,会走得更远,看得更多。”我说:“你相信我会考上大学?”她说:“我的感觉一向很准确,你肯定会考上大学,而且是一流的大学。”这样说着的时候,她正在把玩着一方艳丽的手绢,把那手绢在手指上缠来缠去,脸上分明地闪烁着淘气和腼腆兼有的神色。
    
    看完了影集,大家竟又有些语塞,不知从何谈起。我记着她的影集里有些格言警句,于是想她肯定是个爱看书的人,便问她最近都看了什么书。她说正在看郁达夫的小说集。我一听好不兴奋,郁达夫是我最崇拜的文学家之一,他的作品我再熟悉不过,于是便拣了〖沉沦〗、〖迟桂花〗和〖春风沉醉的晚上〗来跟她讨论,听得她一愣一愣的,我感觉我就好象是个文学教授似的,连我都对我自己折服起来。时间很快到了十点,我觉得应该是告别的时候,但那种融融的氛围又让我流连不舍,于是我在心里对自己说道,再过一刻钟吧。如此这般自我通融,快到十一点的时候,我才毅然下了最后的决心对她说时间不早了,我该走了。她的眼睛忽闪着,传达出一些捉摸不定、扑朔迷离的东西。我站起来走到了门边,又走进了客厅,小丫在后面默默跟着送客。直到我走到大门外,才对她一字一顿地说到:“今天晚上很愉快。一个夏风沉醉的晚上。再见了。”她笑道:“欢迎你再来。今晚我就不送了,慢走!”我走了十几步开外,调脸一看,见她还倚在门边,便大声对她温情地喊道:“快回去吧。”她这才掩了门进去。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